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探究

时间:2022-01-25 02:57:07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探究

一、引言

人力资源管理,顾名思义就是以人作为对象进行的管理。而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说的是在事业单位中,结合单位的公司制度,与现代科学的方法进行相结合,对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进而促进事业单位的良好的发展。它一般会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对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进行合理的安排、协调和规划;二是说的是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的奖惩措施,进行培训的一些管理活动。然而,目前中国的事业单位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影响了事业单位的长远的发展。因此,人们要首先明确一些问题,进而制定一些措施,完善管理方法。

二、中国事业单位目前在人力资源管理上存在的问题

第一,存在着落后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在现在,很多事业单位中仍然采用的是传统的管理理念,虽然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国的事业单位也经历了多次改革,但是就人力资源方面,发展水平仍然是滞后,无法跟随时展的潮流。现在依然很多单位认为工资分配,晋升以及培训就行人力资源管理的主体,没有很好地明确人力资源管理的最终目标,没有认识到人力资源在事业单位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人力资源管理理念落后。[1]第二,在设置岗位方面,存在着关系设岗,以及资历内容进行,有些人员一旦设置岗位就终身不变,这导致一些高水平的人员由于看不到发展的机会就被迫辞职,另谋出路,很大程度上造成了高水平人员的流失。[2]第三,在考核制度上也存在着极大的不完善。在考核制度上,制度不科学,在进行评比的时候,没有真正地去做考核,很多时候凭印象去打分。而且在考核岗位上设置简单,不规范,在考核的时候大多都是为了完成而完成,缺少实质性,影响考核质量。这些都是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着的不足,极大地影响了事业单位的发展。[3]

三、对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一些策略研究

第一,树立全新的人力资源理念。在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法中,仅仅是单纯地认为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是对人员管理的主要部门,而实际是只要是对人的管理有任何责任的人,都属于人力资源的管理者,各级管理者都需要对人力资源进行管理。因此,人们要打破这种局面,首先,人力资源部门要做到去了解员工的真实想法,去各个部门,了解人员的工作情况,去深入各个部门进行调查,使人力资源管理的数据更加有确切性,这样人力资源管理才能更好地实施管理。其次,要调动各个部门以及管理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各个部门的管理者都参与到人力资源的管理之中,并用一些制度去规划,去督促。在人事部门对人员进行招聘时,或者对人员进行调动或者提升时,要与其他的管理部门达成一致。在对人员进行有所安排的时候,要和一些和人员接触较多的管理部门进行沟通和商讨,比如业务管理部门,形成全新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第二,对岗位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在岗位管理制度上,要进行相应的完善。这点事业单位在进行岗位管理上,要做到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到公开竞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选择优质人才的目的。因此,事业单位要首先要做好对岗位的分析,以及人员的分析。明确这个岗位所需要的业务职能和工作中的要求,结合这些因素去设定相应的任职资格和条件,使人力资源管理更加科学化。然后在对人员的聘用,以及对人员的晋升方面,要根据岗位展开公平的竞争,对于一些走关系设岗的这类现象,是严格不允许的,要依靠实力进行选拔,在选拔中做到公正严明,这样也可以让其他的员工更有积极性,使事业单位具有更好的人才结构,更加多元化。第三,对于薪酬激励机制也要具有科学、合理性。对于薪酬激励机制,在人力资源管理中也是很重要的,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薪酬既包括经济方面的报酬,也包括一些非经济方面的报酬。非经济的报酬一般包括一些表扬以及一些激励措施。因此,在事业单位中,对一些高水平的工作职工,在进行考核的时候要给予他们一些激励或者是一些奖金,充分提高他们的工作的积极性,去更好地完善薪酬激励机制。而且事业单位还应该为员工去做一些职业规划,让员工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去激发员工工作的热情,更大地去调动他们工作中的主动性。这也是属于激励措施,使之更富有科学性和合理性。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人力资源管理在事业单位发展中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关乎着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事业单位要做好人力资源的各项工作,而人力资源部门也要积极深入到员工之中,与各个部门进行有效的结合,共同促进人力资源管理的科学发展。

作者:任少伟 单位:湖南省怀化市疾控中心

参考文献:

[1]张胜珍.浅谈我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J].商业经济,2011(10).

[2]李建文.论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J].改革与开放,2011(18).

[3]张琼英.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外资,20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