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人力资源管理探讨

时间:2022-01-05 03:09:02

港口人力资源管理探讨

摘要:港口企业是我国传统行业中的重要部分,目前我国经济不断发展,港口企业也逐渐扩大了规模和影响力,这就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现代社会,人力资本已经是企业资本中的关键部分,不重视人才将会面临市场的淘汰。本文对港口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探究了我国目前港口人力资源管理不足的原因,最后针对如何加强港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提出了建议措施,希望具有借鉴意义。

关键词:港口企业;经济发展;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

企业是由人组成的,要想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促进企业的发展,就必须将这些人团结和组织起来,调动所有人的力量使企业朝既定方向发展,而对企业人力进行激励和组织的工作就属于管理。20世纪90年代,人力资源管理这一理论开始成熟,它主要是指优化配置人力资源,通过员工招聘、选拔、培训、考核等工作调动员工情绪,发挥应有效率,激发员工应有潜能,从而保证企业有效实现战略目标。现如今我国港口企业正处于全球化、信息化和市场化的经济发展现状中,港口企业一定要立足于赫兹伯格双因素以及马斯洛需要层次两大理论,对人力资源管理加以重视。

1港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

第一,人力资源管理缺乏现念。虽然现在各传统企业加强了市场化改革,设置了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但是由于领导和管理者重视程度不够,还没有现代的管理理念,仍然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当作劳动人事管理。传统的劳动人事管理属于企业行政管理的重要内容,从事企业人事档案、考勤考核、劳资标准制定及管理以及人员调配等。目前我国很多港口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只负责招聘,对于人才使用却不介入,容易造成人才的管理和使用存在脱节,连贯性不足,导致岗位没有科学设置,无法保证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各尽其才的实际目标。港口企业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率先做好人力资源管理,防止需要人才时才去做工作,要将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发展联系起来。第二,企业偏重于管理却忽略了对人才的激励和沟通。现如今我国港口企业虽然加强了人力资源管理,但是主要重视人才的管理和控制,企业制定了大量的各种制度规章,通过条条框框来束缚和限制企业人员的行为,规定员工可以干这个,不能干这个。制定规章制度并予以落实本无可或非,但是企业却厚此薄彼,忽略了对人才的沟通,对员工激励不足,员工的地位没有被尊重,员工的个性没有被鼓励,主观能动性被抑制起来,潜能得不到激发。此外,企业并没有将企业的经济效益与发展前景与员工的个人利益联系起来,员工难以实现自我价值,玩忽懈怠,从而影响港口企业的经济效益。第三,对中高层管理者的素质重视程度不够。很多港口管理者只重视员工的培训,却忽略了自身的素质。企业的兴衰常常取决于企业管理者自身,如果企业管理者还用传统的管理方式去管理员工,错误地认为港口工作就是简单的装卸,就会造成企业人才被埋没甚至跳槽,最终导致企业人力资本损失。港口能够得到有效管理,能否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与管理者自身的管理水平和综合素质有极大的关系。第四,没有合理的薪酬分配制度。虽然每个港口企业实行了工资制定存在差异,但是大体上还是相同的,都是由浮动工资、岗位工资以及公司福利补贴组成,这种工资制度虽然体现了按劳分配,能够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另外,在岗位聘用方面,同岗位以及同期进入企业的员工工资水平是一样的。但是,在一定时间的运行之后,企业并没有按照员工平时表现、工作能力以及技术水平等来适时调整,存在平均主义,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深受影响。

2引发港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首先,缺乏人才培养理念。人才培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而是具有一定的系统性。人才培养不单是职能部门的职责,而是所有企业管理人员都应有的责任。我国目前港口企业管理人员对自身担负的培养人才的职责认识不足,缺乏树立人本理念的意识,认为这是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事,却不知道企业管理人员也需要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如果管理人员人才培养观念不足,即使企业人才管理制度再好也产生不了应有的效益。其次,在企业管理中存在较多的老好人情况。虽然部分港口企业有较好的管理制度,但是实际情况下,这些制度和规范需要领导的督促才会去实施,如果领导不推动,这些制度和规定就被束之高阁。一般企业领导如果强势了,很多规章就会有效落实。部分港口企业执行考核制度力度不够,考核每年只有一次且存在较多不合理、不公平的情况。很多平时和上级领导关系好的员工考核成绩较优,基层管理者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和员工一起充当老好人,听之任之,导致考核不合理情况愈演愈烈。最后,没有完善的考核制度。在港口企业中,激励制度和考核制度是相辅相成的,如果企业没有合理的考核制度,或者考核制度没有严格落实并存在走后门情况。长此以往员工会认为干多干少一个样,宁可不犯错也别多做事。另外如果激励制度和考核制度不协调,考核较少,激励较多,长此以往,员工在激励之下才肯做本职工作,否则会产生不良情绪。

3加强港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措施

第一,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要有明确的职能定位。过去的人事部门以及劳资部门只是行政部门的一个部分,他们被动地执行领导的决议。在我国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港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要主动承担更多的职责,为企业的决策提供帮助。首先,企业领导层要重视人力资源管理,要有市场观念;其次,企业人力资源工作者要转变过去的思维方式,并且要有较高的业务能力,保证对企业人力的优化配置,实现目标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一定要加强创新,学习先进管理技术和管理方法,为港口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第二,要开展人工工程。企业竞争归根接地属于人才的竞争。无论是技术人员还是基层员工都是人才,都是企业人力成本中的一部分。要对这些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并积极开发,从而激发员工的潜能和创造力,提升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可以派遣企业管理人员到先进企业学习或者到相关院校培训,也可以聘请专家来企业举办讲座等,以提升企业人才的综合素质。企业要在内部实行优胜劣汰,实施竞争上岗措施。将外部人才引进与内部人才培养结合起来,提升企业的人才综合实力,以增强企业在市场的竞争中的优势。第三,薪酬制度和激励制度要制定合理。首先是薪酬制度,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能够对人力资本起到有效的激励作用。港口企业可以实施岗位效益工资制,转变员工薪酬结构,将基础工资、绩效工资以及工龄工资作为员工薪酬的组成部分,薪酬要和部门效益挂钩,综合考核责任、技术、能力等各个方面,以发挥激励作用。此外,企业可以实行股权激励制,这样可以让员工将自身利益和企业利益结合起来。其次是激励制度,激励除了年薪、奖金、股权和福利等,还可以给予员工其他激励。要给予有能力有技术的员工展现自身才华的天地,选出员工中工作绩效最高或最认真努力的授予荣誉,积极关心员工的身心健康和生活工作等方面,多给予员工培训和进修的机会,允许员工为企业发展给予意见和建议,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等。然而,企业在制定激励制度的同时需要注意对约束机制加以完善,例如安全责任追究制和末位淘汰制等。

4总结

港口企业在市场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也不断增大,这就需要企业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从领导重视、健全考核制度、完善薪酬制度、充分应用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强人才的培训,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以及内在潜力,从而增强企业的竞争实力。

作者:张铁 单位:国投洋浦港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朝红.转型中的国有港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之探讨[J].水运管理,2004,10:34-37.

[2]瞿群臻,卢友虎.基于主成分分析的港口企业人力资本流动管理研究[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2,11:51-55.

[3]刘启国.港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核心问题之一人力资源战略规划[J].中国港口,2006,04:48-49.

[4]丁以中.基于知识需求的港口人力资源评价[J].上海海事大学学报,2007,04:1-5+15.

[5]余建洲,武文斌,吴秋香.港口集团化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J].交通企业管理,2014,03: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