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政工工作在人力资源管理中运用

时间:2022-12-19 03:45:20

企业政工工作在人力资源管理中运用

摘要:工作中,企业政治工作人员需要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让员工充分意识到自己在企业中的地位,并将工作作为自己的事业认真对待。目前,企业之间人才的竞争力非常激烈,企业内部的人才管理工作可以招聘、管理人才,并将有用、有才的人员留在公司,而政治工作人员可以了解人员的心理活动,化解员工在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矛盾,所以,在企业内部加强人才管理的同时还应该注重政工工作的进行。本文将从企业在进行人员管理、政治工作中产生的问题进行探讨,结合政工工作在人才管理过程中的现状,重点探讨政工工作在进行人才管理的过程中的作用。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政工工作;有效应用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在内部管理的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不仅可以为企业提供有用的人才,还可以提供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而政治工作作为辅助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措施,能够有效地对员工进行思想教育,了解员工在工作的过程中存在的各种矛盾并进行及时的化解。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与政工工作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可以大幅度的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1人力资源管理与政工工作所面临的问题

1.1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的问题

想要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中得到更好的发展空间,全国范围内的大中小型企业都在内部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工作,为谋求自身的长远发展再不断的进行努力,当然,每个企业的管理者都明白,企业间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有了顶尖的人才,企业才会蓬勃发展,才会有不竭的动力之源,所以企业的HR就显得非常重要。但是,值得我们注意的是,现今社会的企业发展迅猛,但是盈利情况往往不容乐观,很多高精尖人才在薪酬达不到预期值的时候,对工作的热情就会大打折扣,人力资源就会出现更多的问题。

1.2政工工作过程中的普遍问题

古语有云“商场如战场”,在现在的商业圈中,很多的生存法则和战术被应用于企业的内部管控之中,企业想要赚取更多的收益,会经常组织员工进行集体加班,或者变相的加重工作量。这一行为造成的后果很严重,不但会使员工有所抱怨,而且收不到任何效果,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2企业政工工作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应用

2.1将人才作为发展企业第一资源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而人才是一切核心之源,企业要想生存和发展壮大,离不开人才为之献计献策。所以,企业应该秉承尊重人才的态度,通过政工工作就能够及时了解到人才们的心中所想,知己知彼,对症下药,尽量满足他们的生活和工作需要,多与他们进行交流,时常组织一些类似于聚会、集体旅游等娱乐搞活动,不断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将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发挥出来。

2.2提升员工综合素质

作为企业的HR和政工工作者,在进行工作中就要充分的表现出自身的能力和素养,因为人力部门的综合素质代表了整个企业的精神面貌,这就要求我们的员工能严格要求自己,平时不断丰富自身知识的储备含量,在做思想工作时,要多站在员工的角度思考问题,以企业的实际情况为依据,制定出令人信服的管理制度和条款,尽量照顾到每一位员工,用自身超高的业务素质,赢得别人的尊重。

2.3帮助梳理企业人际关系

(1)明确上层领导关系。领导关系是员工关系的指向标,要构建良好的企业人际关系,首先就是要明确位于企业结构上层的领导集体之间的关系。首先可以用制度规范部门领导的职权,避免权利争斗和责任推诿;其次必须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管理水平和领导能力;最后可以采用民主决策方式,投票解决争端。(2)协调上下级关系。领导和下属关系则可以采用企业制度的约束作用,一方面规定好各自的职权和工作范围,二方面灵活应对实际情况,避免管理死板,最后要利用好非正式群体的积极作用,帮助协调上下级关系构建良好的企业人际关系。(3)构建底层员工关系。企业要在日常运营中多开展形式多样的企业活动,给员工创造一个交流的环境和平台,帮助员工多了解彼此,破除工作中的误会。同时企业可以实行轮岗,帮助员工破除对其他岗位职责不熟悉所带来的误会,实现互相理解,帮助建立和谐人际关系,树立团队意识,实互利共赢。(4)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时刻以企业员工作为核心,从权利、人格等方面让员工意识到自身的主人翁地位,时刻维护好员工的合法权益。同时,要做好员工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把握好他们思想的变化,对时展对员工思想观念的影响进行分析,及时扭转员工的不良思想观念。此外,还要倡导让员工养成良好的思想观念,诚实守信,这对于促进企业的发展是非常有益的。

2.4政工工作更好的解决人力资源管理局限性问题

在以往企业的HR工作中,会更注重强调对员工的刚性约束,但结果往往差强人意,不但会事倍功半,还会对已有的人力资源体系产生冲击。上文已经说过,人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中,如果只注重工作本身,而没有对员工的心理和思想加以了解,就很容易发生抵触心理,在对政策的执行方面出现偏差。因此,要想使这一问题得到根治,就要通过合理的政治思想工作,从员工的精神层面着手,不断的激发员工的责任意识,向员工宣传本企业的发展文化和发展理念,形成全体的文化共识意识,带动大家向着一个目标努力,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人力资源工作更加顺利的展开。

3结束语

通过对上文的深入分析研究,我们总结出这样的发展经验,企业、HR管理和人才三者之间联系紧密,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换言之,想要使HR管理工作的效果得到极佳的体现,与企业政工工作的合理开展是分不开的,开展政工工作就等于是在全方位的了解员工,才能做到知己知彼,不断促进进企业发展。

作者:艾青春 单位:陕西建工第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峰,田向阳,李喆锋.电网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对策探讨[J].人力资源管理,2016(06).

[2]李静,宋利.基于贝叶斯网络的人力资源管理风险预警模型[J].安徽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1).

[3]杨鑫,黄仕佼.企业核心知识型人才缺失问题及对策分析[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