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在职业培训机构中的作用

时间:2022-09-30 09:59:08

人力资源管理在职业培训机构中的作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技术性的人才需求也越来越大,职业培训机构在此时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但现阶段,其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出现一些问题,本文结合笔者实际工作经验,对职业培训机构中出现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职业培训;方案;研究

当前社会对职业培训的关注和需求在愈发增加,这就使得职业培训这个行业竞争加剧。另外,职业培训机构需要生源的支持,其必须把招生工作做好,而最好的途径就是提高自身能力,去靠口碑和实力赢得学员肯定,而人力资源管理就是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因此笔者对此进行研究。

1职业培训机构中人力资源管理所充当的作用

职业培训机构既是一个教育机构,也是一个商业机构,它离不开优秀的教师队伍,这是培训机构的根基。站在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来看,对教师队伍职能的考核、执行、激励,让教师感到公平,会激发教师工作的积极性,所以,职业培训机构必须要通过对人力资源进行管理进而实现提高自身竞争力的目标。

2职业培训机构面临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分析

2.1人力资源管理观念淡化

当前很多职业培训机构没有自己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通常还是由领导直接负责,或者是由办公室统一管理,归根结底是因为机构的管理层没有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他们认为人力资源只会增加开支,不明白人力资源管理对培训机构带来的推动作用。即使有的培训机构有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往往也是走个形式,没有把人力资源当成是可再生资源,而是把其归入了成本项目中,这都造成了人力资源的损失,不利于培训机构的长期运营。

2.2教师团队中的学历结构和层次结构不合理

教育培训机构实力的强弱通常会以教师的学历为参考依据,所以,职业培训机构应合理安排与分配教师。另外,《高等职业学校设置(暂行)》有明确要求,其中大学本科以上的专任教师要超过一百人,而且当中具有副高资历的专任教师不得低于专任教师总数的四分之一,而现实情况却非如此,当前的职业培训机构大多数和《高等职业学校设置(暂行)》的要求相差甚远。与此同时,培训机构中年轻的教师越来越多,而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却越发缺少,这就使得在年龄结构上出现断层的现象。

2.3教师团队在知识更新上面做的不够

当前社会知识更新交替较快,对教师而言,其所教授的专业领域的知识也是处在一个不断变化当中,所以,作为教师一定要多涉猎自己专业上的新知识去做补充,保证教给学生的知识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但是在调研中会发现,很多的职业培训机构教师的综合素质低下,对自己所教授的专业课程不够精通。原因在于,职业培训机构没有给教师提供一个受教育的机会和进修机制,这令教师后期没有增强自身技能,很多教师自身的知识和社会发展脱节,教出的学员也没竞争力。

3职业培训机构中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

3.1强化人力资源管理的观念

职业培训机构要认识到人力资源是从事一切活动的根本,把认为人力资源管理没用的想法剔除掉,保证要以人为本,强化人力资源管理重要性的观念。虽然当前多数职业培训机构人力资源管理欠缺,但同时也要了解到职业培训机构的特殊性,因此,更要通过对人力资源管理进而实现自身发展,不要单单以盈利为目的,否则只能实现一时的目标,而达不到最终目的,只有切实肯定人才,尊重创新,这才能吸引到更好的教师,实现职业培训机构质的飞越。

3.2做好职业培训机构招聘工作

职业培训机构在招聘时必须要有一套适合自己的规章制度,不能仅以学历来判断教师的好坏和使用与否,要和机构自身情况相联系,同时也要从职业性的方向考虑,要多重视教师的实际从教经验,专业能力过关的同时也要注意综合能力方面,以机构是适合要教师,教师是否符合机构来进行双向选择,力争做到共赢。此外,要多留意教师的流动性,做好相互替补的准备工作,别到眼前反而被动。

3.3加强职业培训机构教师的培训工作

活到老学到老,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作为教师更应如此,因为这涉及到学生的以后工作和学习,切不可误人子弟。而职业培训机构教师流动相对较大,因此更应该加强教师的后期学习,只有切实站在教师的角度考虑问题,解决教师的各种顾虑,那么教师也就会诚心诚意为机构服务,安心教好学生,培训机构要立足长远看待问题。

作者:朱帅兵 单位:郴州市就业培训中心

参考文献:

[1]席晶.中小培训机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探讨[J].人力资源管理,2013,(4):43-44.

[2]万文强.培训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探讨[J].中国商贸,2013,(16):94-95

[3]何丽姝.职业培训与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性分析[J].人力资源管理,2011,(4):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