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9-30 09:54:05

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及对策

文章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科技的进步,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企业要想在这种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加强对人才的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的发展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是,我国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各方面的发展还都不够完善,基于此,本文针对我国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策略,以供相关人员作以参考。

关键词: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对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很多企业都将人力资源管理引入企业的管理中,只有高素质的人才才能促进企业的发展。我国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仍然不够成熟,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与国外一些国家比较,仍然还有一段很长的距离。因此,企业要想在现代这种市场体制中能够保持稳定的发展,就必须重视人力资源的管理,注重对员工的人文主义关怀,培养企业需要的优秀人才,有效地利用人力资源,让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永保活力,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1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

1.1管理观念落后

由于受传统经济体制的影响比较深,企业往往过于注重内部的问题,缺乏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意识,忽视了人才的管理,人力资源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如果不能将人力资源的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那么就无法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员工的创造力和潜能就难以发挥出来,从而会产生对工作的惰性,甚至造成人才的大量外流,会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严重的阻碍。另外,由于管理观念比较落后,也没有制定相关的用人机制,导致人才的引进和使用成为一种形式,难以发挥人才的真正水平,从而错失了一些高素质的人才。

1.2人力资源部门的作用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人力资源是连接各部门之间的一个纽带,在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现代企业虽然设置了人力资源部门,但实质上,人力资源在企业中却没有相应的定位,受到一些职权的限制,导致地位比较低,从而阻碍了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导致人力资源部门处在这种尴尬的环境中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首先,人力资源部门主要是给予业务部门一定的支持和帮助,很难接触到企业的管理的工作,也就不能对管理的工作进行深入的了解;其次,人力资源的管理往往只注重表面,不能将责任有效地落实,管理作用也就难以发挥。

1.3缺乏完善的薪酬体系

制定完善的薪酬体系不仅对员工具有一定的激励作用,还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而现如今,许多企业的薪酬体系都有待完善,在薪资的设定上实行均分的形式,没有将不同岗位的职责划分开来,员工的能力不同,对企业的付出不同,却得到同样的报酬,这必然会让一些员工产生心里不平衡的现象,从而使一部分有能力的员工得不到重视,使他们对工作失去了热情和积极性,无法发挥出真正的能力。

2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对策

2.1更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

传统的企业人才的管理理念已经不能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需求,需要不断更新人力资源管理理念。首先,科学合理地进行人才的引进和选拔工作,在保证高品质人才的同时,要将人才的数量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多角度、多方面的进行人才的选拔,提供给企业不同需求的人才;其次,大力开展员工的培训工作,企业必须针对实际的情况,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培训制度,加大培训的力度,让全体员工都能够参与到企业的培训学习中来。可以模拟具体的场景,让学员置身于接近真实的工作环境中,同时模拟学员在工作中发生的真实情况,这种培训可使得学员有效解决在工作中的问题,从而有效提升员工的专业能力,这一方法也能激发员工的学习兴趣。

2.2提升人力资源部门的地位,使他们的作用得到充分地发挥

企业要重新对人力资源部门进行准确的定位,提升他们在企业中的地位,充分发挥他们的实际水平。比如,在公司的重要会议上,为人力资源部门留有一定的位置,有利于人力资源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的交流,使他们的作用得到充分地发挥。同时,人力资源部门要将工作拓展到企业的计划、调度、运作等管理中,全面了解企业的管理,对企业的任何信息要有很强的敏锐度。另外,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的开发以及规划工作,使人力资源部门整体水平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

2.3建立良好的人才挖掘、选拔、考核、管理机制

企业可以通过建立良好的人才管理机制,达到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的目的。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进行密切的联系,各部门之间通过沟通、协作以及配合,保证彼此之间的工作能够稳定有序的进行。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都要设置人才管理反馈机制。良好的人才管理机制是保证各个部门运行的先决条件,通过建立良好的人才管理机制,不仅可以使部门的管理更加规范化,还有利于部门之间的紧密合作。

3结束语

总而言之,我国现代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与现代企业发展的需求来看,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因此,企业要加强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视程度,加大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力度,不断开拓创新,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引进并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我国现代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开辟出新的道路。

作者:杨文光 单位:广东省工商高级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高丽.我国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02)

[2]周秀梅.我国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及策略研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5(09)

[3]栗艳梅.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与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