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4-26 03:47:06

乡镇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策略

一、乡镇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分析

我国乡镇的人力资源管理具体存在着哪些问题呢?笔者做了如下分析。

1.人才培训学习中的问题

人才的培训工作是整个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乡镇员工的深度挖掘和高效管理是整个管理工作的关键。然而,现状是,大多数的政府部门没有完善的培训机制,实现培训的目标便无从谈起,以至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整个运用过程中一直拖后腿。具体的表现如下:首先,培训成效很难展现。乡镇相对大城市比较偏僻,政府领导班子本身就忽视了培训的重要性,在健全培训机制上没有下功夫,他们甚至认为员工职位的高低取决于员工工作的时间,如此模式很大程度上打击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第二,培训的可用资源贫乏。乡镇在培训老师及场地等基本元素的缺乏,使得很难规划整个培训过程,要么培训方法简易,要么培训内容枯燥乏味,这便大大的阻碍了培训的规划,员工素质的提高变得很难。第三,培训和实用相互矛盾。人才的培训利用是个长期的过程,它必须和长远利益相辅相成。但是,实际情况是,乡镇只在乎眼前的利益,即便是培训出好的员工,也很难学以致用,打击了员工的积极性及创造力,有些员工在有了专业知识后另谋高就,到最后,资源浪费了,人才流失了。

2.管理机制不够健全

在当前情况下,乡镇政府在对员工的能力认可方面,往往只是片面的根据员工的工作完成情况及是否认真;在奖励方法也只是以年底奖金为主的物质方面奖励。评估方法简单,没有说服力;考试过程和结果不能透明;职位提升方式单一,以至于整个激励方法的作用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并且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员工特长不能有效发挥。要想激励办法取得预期效果,就必须让激励和制约同时进行。单一不健全的激励机制,往往让有能力的员工培训后离开,让留下的员工积极性创造力无从谈起,影响整个管理工作,耽误乡镇的经济发展。

3.福利方面的问题

在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形式下,人才的地位是首要的,人才的不景气,必将制约乡镇的全面高效发展。那么怎样利用人力资源管理吸引人才,这就要看政府能不能很好的满足员工对福利的相关要求。要想吸引好的人才,就要在工资及福利待遇上多下功夫,同样这也是职工创造奇迹的源头。员工对单位是否尽心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单位是否满足了员工的福利需求,薪资是否公平。很多乡镇政府并没有建立健全福利管理办法,薪资水平及奖励办法并不合理,如此,很大地打击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另外,即便是员工对福利比较满意时,如果在晋升、奖罚等工作中不能做到努力与肯定相持平,同样人才也会流失。

二、相应对策

针对上述问题,笔者提出了关于乡镇人力资源管理的几点办法。

1.坚持以员工为中心

在整个政府单位的发展、生存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人才对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要坚持以人为本,用稳健地方法,对乡镇人才进行合理分配,提高员工的个人素质,进而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及绩效,达到工作中的创新目标。第一,要改变对人才的片面认识,人才是性价比最高的资源,它能有效连续地产生高回报、高收益。第二,在日常工作中,增强相互学习及交流,在共同信任的前提下,展开健全机制的工作。第三,肯定职工的工作能力,满足职工在薪资福利方面的要求,完善职位晋升等方面的办法,高效展开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2.建立健全相关激励机制

在提高员工积极性、发挥员工特长时,完善的激励方法无疑是最直接有效的,它能使员工能尽全力的投入到工作中,使员工特长发挥得淋漓尽致,从而让政府部门的工作绩效得以大幅度提升。科学的评价方法可以产生长远的社会推动力,更好地让职工提高自身的工作积极性,使工作富有活力。第一,在健全机制前,让员工对相关概念充分认识,意识到整个机制对自己及整个单位的重要性。第二,在健全机制时,要做到整个过程公开、公平、公正,结合各单位具体情况、结合员工的职位、工作内容、工作进展进行综合考虑,有根据有层次的一步步进行。第三,在后期机制使用阶段,要全程有效监管,及时反映相关情况,虚心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听取舆论的声音,从各个方面努力,力争保障整个机制的高效运转。在机制实施过程中,让员工知道机制的公开、公正、高效,激励好员工,提醒不足者,在竞争的积极氛围中,实现激励办法的高效运转。

3.完善人力资源管理的功能

在人才招聘、提拔、激励过程中,乡镇政府要有健全的指导理念,以科学为依据,合理制定相关标准。整合相关工作部门,建立健全相关管理机制,例如,绩效评估机制、人才培训机制、激励机制等等,在物质及精神等多方面,为内部员工的工作进展进行综合考虑,让政府内部更合理,更平等。最后,积极组织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并完善其相关职能,在日常使用机制时要及时发现不足之处,及时调整,努力健全完善相关机制。根据具体情况,科学合理地调整内部管理部门的结构职能,健全完整的合理高效的符合现代化社会发展状况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建立一支高效能的人才队伍,大力提高管理系统本身的工作绩效,增强政府部门内部的执政效率,竭尽全力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积极性和创造性,最终能够实现整个乡镇的经济腾飞。

作者:王江 单位:诸城百尺河镇政府

参考文献

[1]洪勤乐,钱小艳.对目前农行人力资源管理的认识[J].现代金融,2014

[2]任云.以积极的态度支持和参与人力资源改革[J].农业发展与金融,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