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考核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4-21 11:27:18

绩效考核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应用

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中绩效考核的地位

目前,科学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成为一个企业成功与发展的战略性目标。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当中,绩效考核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中的一部分,它能够为人力资源管理每一个环节提供准确的信息基础。也就是说,没有绩效考核,就不会有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绩效考核在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非常重要,若要提高一个企业的管理水平,绩效考核是根本所在,同时也是重中之重。采用科学合理的目标分解或者逐步分级的方式开展工作,从而帮助企业制定出科学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只要你身在这个企业中,你就会置身在绩效考核之内。所以,一个成功的绩效管理体系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管理者的管理水平,提高企业员工自身的能力,还能有效激发员工的发展潜力,从而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有效资源。

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中绩效考核的作用

1.是企业选聘人员的重要依据

一个企业选聘员工的主要标准是德才兼备,其主要原则是因事用人,容人之所短,用人之所长。若要判断一个人的德才状况、优点长处、缺点短处,进而分析这个人适合何种岗位,就必须利用绩效考核对每一名员工进行综合性的评价,从而了解每一个人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以及各项专长,将其安排在合适的岗位上,从而达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然而现实中一个员工能否很快地融入新的工作环境之中,能否在新的岗位中做出优异的成绩,以及在实际工作当中能否具备新岗位所需的能力与素质,就需要进一步地通过绩效考核这个手段做出最终评价。

2.是决定员工晋升和调配的主要依据

一个企业在员工调配之前,首先必须了解现有员工的分配情况,以及岗位与员工之间的匹配程度,而绩效考核就是进行这些工作的重要手段。人员的晋升也要有相应的依据,更要有公正客观的绩效考核制度,而不能仅凭企业决策决定个人的好恶。如果企业通过采取全面且严格的绩效考核制度,发现一些员工的能力已远超出其所在岗位的条件要求,可担任更具挑战性质的岗位时,则应给其加薪晋职;若是发现一些员工的能力已达不到现职的条件要求时,则应减薪降职,同时安排在与其能力相匹配的岗位上;若是发现一些员工用非所长,或是其能力发生了跨岗位性的变化,则应当进行适当的横向交流,将其调整到合适的岗位上,这样有利于企业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

3.是确定薪酬和奖励的依据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要求薪酬分配遵循两大原则,既公平、效率,决定员工报酬的重要依据是绩效考核。企业在进行薪资分配和调整时,必须依据员工的绩效考核与工资表现。目前,大多企业采用的岗位薪点工资制度都是浮动的,在员工的薪资当中,有一部分薪资是浮动的,而这部分薪资员工的年度绩效考核结果直接挂钩,年度绩效考核结果被评为优秀的,就能晋升其岗位薪点工资;年度绩效考核结果被评为不合格的,就要降低其岗位薪点工资;另外员工岗位的变动也直接与岗位工资挂钩。因此,按劳分配是企业所认同的员工分配制度,准确地去衡量“劳”的质量和数量是企业进行按劳分配的前提条件。

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中绩效考核的方法

1.绩效考核的实施要求做好薪资调查工作

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应该定期对本行业、本地区以及竞争对手开展薪资调查工作,通过调查依据现阶段市场下的薪资水平来确定企业的薪资水平在市场上的定位,这样不但能保持企业的竞争力,还能大大地吸引和保留企业发展所需的人才。

2.绩效考核的实施要求强化员工薪资观念教育

企业在制定出一套科学有效的薪资制度后,就应该及时宣传教育员工,给员工一定的导向作用。其一可以使员工及时了解薪资相关内容,其二可以通过员工对薪资制度的认可性将其在社会上大力宣传,这样有利于塑造企业形象,更有利于企业广纳人才。3.绩效考核的实施可以弱化家族式管理作风家族式管理是指企业领导者的核心地位由其家族成员担任,经营管理体系的运作通过血缘或嫡系纽带维系,管理模式具有浓厚的人治色彩。家族式的私营企业是市场经济发展阶段所特有的普遍性和历史性意义。但这种合理性,并不意味着能够对家族式管理的弊端置若罔闻,这就要求企业在客观上逐步扩大其管理的开放性,从而弱化家族式管理作风,引入现代企业管理模式,从而为优化薪资管理制度创造条件。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绩效考核在企业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绩效考核的最终目的并不是单纯地进行利益分配,而是促进企业与员工的共同成长。通过考核发现问题、改进问题,找到差距进行提升,最后达到双赢。对于一个成功的绩效管理体系来说,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管理者的管理水平,提高企业员工自身的能力,而且还能有效激发员工的发展潜力,从而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有效资源。

作者:李艳 单位:山东日照港股份二公司

参考文献

[1]温静宜.从传统文化看中国企业的绩效考核[J].甘肃科技纵横,2005,(4):84.

[2]李剑,叶向峰.员工考核与薪酬管理[M].北京:企业管理出版社,2005.

[3]金同兰.员工绩效考核浅析[J].今日科技,2005

[4]付亚,许玉林.绩效考核与绩效管理[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