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下的人力资源管理转型

时间:2022-04-20 10:57:19

大数据下的人力资源管理转型

一、大数据的内涵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一次演讲中说,大家还没搞清PC时代的时候,移动互联网来了,还没搞清移动互联网的时候,大数据时代来了。可见,大数据已经在各个领域掀起变革的巨浪。微软公司史密斯这样说,“给我提供一些数据,我就能做一些改变。如果给我提供所有数据,我就能拯救世界。”简言之,从各种各样类型的数据中,快速获得有价值信息的能力,就是大数据技术。大数据最核心的价值就是在于对于海量数据进行存储和分析。数据对于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者来讲并不陌生,从最开始通过招聘搜集员工信息,到能力测评,以及月度、年度的绩效考评,日积月累的数据不可谓不大,但是真正将这些数据整理分析,提供给人才管理者做决策的企业却并不多见。我们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充分利用这些数据以便更有效地支持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二、大数据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

1.促进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战略转型。大数据时代,在人力资源的战略规划、选育用留等各个环节,以大数据技术为依托,达到科学管理所要求的可测量、可记录、可分析、可改善,使得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性大增。人力资源管理团队通过数据收集,开始了解更广泛的业务需求,并提出正确的见解,数据逐渐影响和指导企业决策者的战略制定。2.成为业务部门合作伙伴。大数据时代,企业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及复杂性迫使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必须改变以前的工作模式,从传统的事务中解放出来,从传统的资源分配型部门转变为资源协调性部门,参与组织的其他业务活动。在大数据的支持下,人力资源部门在人才选拔、任用、激励等工作方面作用越来越大,人力资源部门开始有机会成为业务部门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成为企业战略达成的主要支撑部门。3.对人力资源从业者要求提高。大数据时代要求人力资源管理者利用大数据分析来影响经营决策层做出重要的人事决策,用数据影响业务部门向理性人性化的人才经营模式迈进。这就要求人力资源部门和人力资源从业人员必须修炼强大的影响力,将组织中所有的相关利益群体团结在一起,获得上下级,内外部人员的信任,这样才能将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传达给组织中的关键群体。

三、大数据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对策

大数据给人力资源管理者创造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当前我们还是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对数据的收集与处理显得迟缓与吃力,并且难以成为企业决策的依据。大数据时代人力资源如何与时俱进,提升自身工作效率?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应该重视大数据时代带来的战略转型和数据价值,从而转变工作视角。1.关注大数据平台。大数据的本质,是巧妙地整合企业内外部各种数据,并形成新的数据类型,从中获得有用的数据见解,帮助企业更快速更准确地作决策。大数据时代的人力资源信息系统更加智能化,必须将数据挖掘技术引入人力资源业务管理平台,未来的人力资源业务管理平台必然会以数据为基础,按一定的逻辑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展现数据采集、数据分析与挖掘等功能。2.开发和培养数据技术性人才,组建专业团队。大数据时代将改变企业的用人需求,由曾经的重视员工经验改变为重视员工数据处理能力。大数据时代需要进行理性的分析与判断,而不是倚重于经验的判断,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要求企业中每个员工都需具备一定数据处理能力,善于利用系统和数据,转变工作方式,提高针对性和效率。3.完善人才招聘。对招聘岗位而言,在大数据时代,人才识别技术将更加智能化和多样化,人力资源和从业人员的经验因素和直觉因素都将大幅度降低,招聘将更多的依赖信息化技术。另外,大数据时代人们获取信息渠道更多,信息将更加透明化。对企业而言,传统的招聘个人信息都是候选人自己编辑形成的文字,如今大数据技术可以实现从社交网络上来查询并深入挖掘候选人的信息,让企业更清晰的了解候选人的情况,使候选人与职位更好地匹配。4.重视和调整员工培训。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企业不仅要向员工普及大数据知识,还应该持续不断培养和加强员工整合数据、挖掘数据价值、制定行动计划的能力,增强对未来业务的洞察力和执行力。同时加强数据处理能力、信息系统使用能力的培训及数据敏感训练。5.加强人才测评和分析。利用大数据技术对人才测评中的一些问题如人才绩效考核、人才选拔以及分类进行研究,改进不成熟的地方。大数据技术能从一些大型的人力资源数据库中找到隐藏在其中的信息,找出员工能力知识和技能的差距,帮助决策人员有效地进行人才测评。6.实施基于心里契约的员工激励。不断充斥的数据洪流、不断加快的社会发展,使组织不得不做出调整,但不断进行的机构重组、人员精简和变革活动,会使员工工作安全感和稳定感下降。实施基于心里契约的员工激励能提供重视和承诺,使多数员工获得最大限度的工作幸福感和成就感,实现企业价值和员工价值的互动平衡。

总而言之,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作为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需要快速转型,把握我们在当前时代面临的变革趋势,以适应大数据时代的需要,把握机遇,借力大数据优化人力资源管理。相信随着信息技术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将对人力资源管理产生更加巨大的影响。

作者:何玲 单位:珠海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