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4-01 02:29:59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问题及策略

人力资源是企业最为核心的战略资源,人力资源的战略价值和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受到越来越多的学者的关注。它是一个复杂的管理体系,包括员工的培训计划、绩效工资、临时员工管理等等能够让员工参与到企业管理决策的因素。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首要目标是在公司经营规划的过程中,开展良性的企业项目发展总体规划。

一、人力资源开发过程中的常见问题

人力资源开发的过程中,企业领导人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往往认识不够,公司内部的人员招聘和培训机制建设不够健全,除此之外,企业核心文化建设滞后也是阻碍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企业高层领导人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应该做好人力资源费用审核与控制相关工作。高层领导人应该仔细审核人工成本和人力资源管理费用的预算,作出详细的人力资源费用预算,并且能够控制相关的费用支出。打造优秀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建设,对于优化企业管理模式有重要意义。工作人员首先要从工作分析与设计的角度出发,开展员工招聘和配置的前期预估,为企业领导提供一套完整的招聘参考设计标准。在完善培训开发体系的过程中,提供明确的员工培训目标和具体依据,体现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双重提高。在战略人力资源能力开发的过程中,坚持企业内部集体性的组织行为取向建设,尊重员工的个人特性。在考核内容和标准的制定过程中,将个人能力作为制定薪酬等级的主要依据,避免“任人唯亲”,贯彻实行“任人唯贤”的管理策略。企业内部的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在展开日常的公司内部管理时,必须要注意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建设。对于公司内部的员工,管理层人员要给予足够的信任,作为一个职场人员,每个员工都想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从而得到同伴的认同,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二、科学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体系构造方法

(一)强化HR获取和开发体系建设。领导人应该依据企业发展的具体战略目标,实施行之有效的资源管理干预。技术人员需要通过建立人力资源信息系统的方式,预测人力资源供给和需求的状况,采取一定的管理措施,用来平衡人力资源的供给和需求。为了显著提高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效率,最终实现人力资源管理过程质量的提高。人力部门经理需要从HR获取、HR开发、HR激励、HR保持四个层面入手,提高人力资源开发的持续性。在HR获取的过程中,部门经理需要从企业人才招聘的实际用人需求出发,保证招聘政策的制定符合企业发展的趋势。人力资源开发人员需要从获取潜力的角度入手,提高获取手段,优化获取措施。在HR开发的过程中,实现各个用人部门岗位实际操作能力达标的目的。在拓展能力的方面,应该对员工的个人发展前途进行预设,为员工制定一条晋升渠道明晰的培养计划,让员工在工作中能够积极找到自己的个人角色定位,企业才能够“留住人、干得好。”

(二)强化HR激励和保持的体系建设。在HR激励的过程中,企业的经营者应该开展有效的发展激励,在团队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关头,企业领导需要深入到团队之中,积极约谈团队成员,介绍企业成长发展的长期计划,帮助员工解答发展中存在的各种疑惑。采用休闲激励的方法,给予工作途中能力表现较为突出的员工延长假期的奖励,从而有效提高团队整体的工作积极性。对于个人能力较为突出、工作能力比较踏实的员工激励。可以采用休闲激励配合绩效激励的方式,提高对于该类型员工的年终奖励,如果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上不仅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最大价值,还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影响和改变其他人,便可以考虑将其提拔为公司的管理层人员。在HR保持阶段,企业领导人应该重视改善员工待遇,从公司的长远发展角度出发,体现出待遇留人的发展战略。强化办公室环境优化,在公司醒目的位置张贴激励性的标语,让员工能够在工作的过程中拥有一颗“事业心”,时刻保持高昂的斗志,通过开发自身的聪明和才智,不断地去夺取职场创业的新胜利。

三、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优化的对策

(一)提高领导层管理效率,增强企业凝聚力。企业领导层在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的过程中,应该遵循一定的开发原则,循序渐进地开展员工激励相关工作。在人力资源管理的初期,企业领导人应该重视人才测评方面的建设。对人员的基础知识、人际关系能力和责任心进行培养,增进员工对于企业核心经营理念的记忆。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效率和员工对于团队的忠诚度。在薪酬和激励方式的选取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工资和提成的激励手段实施,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对于个别有突出贡献的员工,可以发放特殊奖金和补贴,将利润分享和股票期权分享作为提高员工行为能力的措施。企业领导人应该注重员工组织管理能力的建设,将市场营销活动中员工战略思考能力的评价提高到一定水平。在企业的发展规划中,领导人一定要注重提高基础管理人员战略管理的能力。通过提高员工协调能力实现组织的稳定性建设。为了实现企业未来发展的良性规划,企业领导人需要对企业员工的贡献能力进行规划,将员工的创造价值和综合效益作为个人业绩考核的重点。

(二)落实人力资源开发制度,优化人员管理模式。在员工培训的过程中,防止出现资金短缺问题,及时地解决再次产生培训需求与供给的相关矛盾。基层管理人员在人力资源开发的过程中,应该能够设计岗位调查方案,将人力资源规划与企业其他规划的关系逐步厘清。人力资源开发部门经理应该运用劳动效率、设备和岗位定员等方法确定技能人员的相关定员标准。企业基层领导人必须熟练运用比例定员、数理定员等方法去确定管理和技术人员的定员标准。领导人在制度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做好岗位分析和设计工作,实行定员管理的方法,根据制度体系表的要求,落实本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专项制度细则。在业务管理模块的工作优化中,企业高层领导人应该根据团队管理的基础信息,进行机构管理创新。通过优化人员管理模式,实现单位化管理。在统计报表的制作过程中,做到细节建设精益求精,方便领导进行日常的查询和考核工作。

(三)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立完整的业绩考核体系。在业务管理模块优化的过程中,企业领导人应该从工资管理出发,用合同管理的方法提高员工管理的正规性。通过详细的绩效考核方法,实现员工考核工作严肃性的提高。在考勤管理的过程中,企业领导人应该严格执行公司的“赏罚制度”。对于员工的福利保障方面,企业应该严格依据政策法规的相关原则,推行完善的社会保险覆盖和员工津贴发放。在企业员工管理的系统管理模块建设过程中,企业领导人应该重视管理系统构建工作,利用计算机办公软件建立先进的员工网上业绩考核体系。通过个人能力的采集和登记,实现员工能力的模板绘制。通过数据库导出和人员花名册信息查询精度控制,实现员工资料文件加密,保护员工个人隐私。

四、结语

每个员工都会有积极进取的一面,只有积极认真面对自己的工作,才能够实现自己的核心价值,获得较为丰厚的劳务报酬。因此,企业内部的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必须要从细节入手,做好公司的员工激励工作。及时发现员工的良好的建议,激励雇员主动承担更多的风险,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市场拓展、产品研发等计划。充分信任员工的个人能力,用集体的温暖给员工做后盾,促进企业内部创业战略的设计和执行,构建企业独有的竞争优势。

作者:徐俊本 单位: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张亚莉,杨乃定.企业人力资源风险模糊综合评价方法研究[J].管理工程学报,2002,16(1):18~20

[2]马志强,黄蓉,刘晗等.基于内部伦理的科技型小微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研究[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4,31(2):140~143

[3]严太华,贾静.企业生命周期视角下小微企业人力资源矩阵式战略管理体系研究[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3,30(9):80~85

[4]周勇.企业人力资源亟需从制度层面深入研究———再评谢茂拾教授新著《企业人力资源制度创新》[J].湖南社会科学,2006,6:222

[5]魏光兴,秦星红,覃燕红等.企业人力资源风险管理:富士康12连跳的启示[J].商业研究,2011,6:64~67

[6]李沫.人口学特征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职业高原影响的实证研究[J].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报,2013,15(3):6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