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影响

时间:2022-11-23 08:51:48

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影响

一、信息技术与人力资源管理分析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信息技术普及程度越来越高的现代化市场中,企业不仅要将信息技术应用到生产制造领域中,还要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融入信息技术,加快管理模式的改革进度。传递效率高、便于加工处理、信息储存量较大、收集整理操作简化是信息技术最显著的特点,提高了信息资源的利用效率,人力资源管理大幅度提升。作为管理科学的一个重要分析,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主要对象组织和企业的工作人员,指的是通过有效的管理手段,从员工报酬、教育、人才招收等几个方面入手,开展相应的管理活动,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企业人员管理,制定具有前瞻性的管理决策,协调企业的工作的开展,体现企业人力资源的力量,实现优化配置,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制定各种绩效考核、培训管理、开发人才等决策,保障企业经营活动有序的开展和实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范围广,各个方面和环节的工作都会影响到整体的管理效率,只有依据健全的管理体制,实施科学、现代化管理政策,推动企业的进步,创造更大的利润。

二、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受信息技术的影响

(一)人力资源开发受信息技术的影响

企业在网络招聘过程中,利用关键词搜索就可以得到企业需求人力资源的资料,进行统一的整理和审核,准确的查看空缺岗位所需的人才信息,招聘效率明显提高,避免了资源的浪费。除此之外,企业在开展内部人力资源培养工作的过程中,也可以利用信息技术的作用,增强培训教育工作的质量,给予员工更大的空间进行自我完善和发展,提供更多的在岗教育机会,增强工作人员的管理能力。

(二)人力资源管理趋势受信息技术的影响

应用先进技术对企业人力资源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可以将更加准确、全面的信息数据提供给管理部门,弥补了原有人事管理的弊端,使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向着更加智能化、高效化的方向发展。依托信息技术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将其同企业的人力资源团队建设、部门/工作人员间的交流、工作绩效考核评价、教育培训与招聘等内容结合起来,通过信息技术建立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以此为指导将各项人才管理工作落实到实处,根据市场发展状况实时性的更新人才管理人员的思想,达到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效率的目的。

(三)人力资源管理中组织管理受信息技术的影响

信息技术对企业内部的员工组织结构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具体体现在:应用多种企业人力管理软件和技术,可以细化员工管理的内容,将管理责任落实到每个部门,还可以将员工的工作效率和贡献与薪资待遇和奖惩制度联系起来,合理的判定员工的价值,便于做出员工结构团队的调整,保留一些实力较强的工作人员,将未达到岗位需求的工作人员撤离或安排到其他职位。在开展组织管理过程中,应用信息技术能够更加全面的掌握工作人员的信息,有助于上级和下级之间的沟通和效率,准确的传达各项政策和指令,改善管理效率。

三、构建信息技术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对策

信息技术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实施对策的构建需要从多个方面同时进行,笔者给出了以下对策:

(一)增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能力

企业员工的培训、人才开发、考核评价、薪酬管理等对属于人力资源管理的范畴,同企业其他部门的工作成效有着紧密的联系,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只有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能力,才能使企业其他业务顺利的开展。所以企业在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时,应对在管理理念、薪酬制度、考核机制、人才结构、流动机制、人员培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利用信息技术来提升管理技能,学习和借鉴优秀企业的人才管理模式,参考企业自身特点,打造信息化的人才管理方案,以此来满足新时代的需要。

(二)强化对人力资源管理人才升级的重视

企业在实施经营管理工作时,不能只是停留在管理工作人员的层面上,还要有目的的逐步实现人才的升级,综合、全面的对工作人员的能力进行评定,深入挖掘工作人员的潜力,增强员工的专业技能水平。还要参考职业岗位需求,充分进行岗位职能的分配和调整,保证人力资源配置的合理性。强化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人才升级力度,能够使企业保持良好的发展活力,要利用信息技术让员工接受到更加高质量的培训课程,应用专业性和科学性较强的手段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使企业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都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三)增强人力资源队伍建设管理的灵活性

市场经济环境处于不断变化的过程中,这就使得企业的内部人力资源管理环境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计算机技术实时性的传递和分享管理信息,进行移动化办公,不再会因为时间、空间等因素,而影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实施。所以,企业在对人力资源团队进行建设管理时,要针对员工的综合水平和素质状况,通过计算机技术来组建负责各种类型的事务团队,分别进行人力资源的开发、培训、薪酬管理等工作,并制定个性化的评价指标,给予员工充分的空间和自主权,保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可调节性,增强灵活程度,便于根据企业的发展战略进行针对性的调整和改变,改善人才队伍的建设质量,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

(四)搭建人力资源管理评价平台

为了保障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还需要借助信息技术完成评价考核工作,将员工的工作绩效详细的展示出来,要求员工自主学习多种信息管理技术,达到熟练应用信息化管理方式的程度。同时,企业可以应用信息技术,构建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考核评价平台,依据完善的评价机制,实施多层次的评价考核,优化人才资源培养规划战略。

四、结语

现今我国已经步入了经济时代,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同信息技术的整合度逐步提高,已经打破了人事管理工作模式的约束。企业发展和进步的关键在于人力资源管理能效的竞争,而人力资源管理又与信息技术的应用紧密相联,借助信息技术的优势,能够使整体管理质量和水平大大提升。所以,企业要深化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信息化改革力度,通过多种信息技术来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效率,培养实力较强的人力资源管理团队,高效实现企业发展目标,获得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作者:孙海滨 单位: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长庆路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