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对策

时间:2022-07-01 10:49:54

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对策

一、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企业缺乏对员工系统的绩效考核机制。在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考核员工的主要方法是依靠考勤和工作完成程度,考核方法单一,没有统一、完善的考核标准。在同样的工作时间下,员工的工作效率不同,但是工资水平基本相差无几。这样就损害了优秀员工的利益,使得另外一些人抱着侥幸的心理,工作能少干就少干,磨洋工的现象层出不穷,造成整体工作效率低下,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另外,一些中小企业的评价标准不透明,甚至根据管理者的个人喜好来定,这样使得员工得不到真正的公平,挫伤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二、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对策分析

只有真正做好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才能更好地将人力资源转变成企业的经济资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小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应从“转变观念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建立健全人才选拔制度以及完善企业员工的绩效考核制度”这三个方面寻找对策。

(一)转变观念,重视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中小企业管理者,不能唯利是图,而应该考虑公司的持续性发展,转变原有观念,重视人力资源管理。首先,要制定一套完整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制度化、章程化,而不应该根据领导者的喜好,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其次要建立一个专门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吸纳一些真正有人力资源管理经验的人才进来,对他们委以重任,各司其职。最后还要真正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将公司的员工真正当成为公司谋发展的“功臣良将”,尊重他们的需求,关心他们的生活,让他们在舒心的环境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二)制定完成的选拔人才的制度。在制定完整的选拔人才制度之前,应制定统一的选拔人才标准与方法。在人才选拔过程中,严格按照标准制度行事,杜绝一些亲戚连带关系、不经过面试考核进公司的现象,提高员工的素质。其次要加强人才的培训,使得员工能够更快地适应自己的新岗位。针对员工上岗前的培训要具体,不能简单地采用传统“师傅带徒弟”形式,对于那些能力比较突出的员工,还可以采用跨岗位培训的方法,让他掌握更多的技能,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同时注意,培训内容要具有针对性。

(三)完善在职员工的绩效考核制度。考核员工绩效的方法有多种,要综合运用,从而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首先,中小企业的领导者和管理者,要根据企业员工的不同,为其制定不同的工作目标,让他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工作来完成该目标,增强员工的工作自信心。其次,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建立一整套的员工奖罚制度,在公开、公平、公正的条件下实施,对于工作表现好的员工,要给予奖励,对于一些具有不良工作习惯和工作方法的员工,则要及时纠正,让他们感受到,只要努力工作就能获得丰厚的报酬。最后,绩效奖罚应多种多样,除了给予优秀员工的物质奖励外,还要有一些口头鼓励、通报表扬等,让员工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为企业的发展献言献策。

三、结束语

人才是推动中小企业获得稳定发展的关键因素,对此,企业应把握人才,并将人力资源转换成经济资源,实现自身经济效益的提高。作为中小企业的管理者,要充分认识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措施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同时注重对人才资源的开发,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制定出符合现代化要求的人才评价机制,让公司员工都能够各司其职,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最大贡献。

作者:李燕 单位:山西省长治市第一职业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