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电力调度数据专网建设思考

时间:2022-10-23 03:09:37

智能化电力调度数据专网建设思考

【摘要】电力系统“三集五大”的改革不断深化,智能电网技术的发展速度也是越来越快,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特别是其安全、经济、快速的优势,被人们所称道,但与此同时,电力系统的不断发展,也对智能电网系统调度大电网的能力提出了挑战。本文从探究电力调度自动化的趋势出发,分析了目前地市电网调度自动化网络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结合电力调度数据专网的建设标准,给出几点优化建议,希望能够对地市电力调度专网的建设有所帮助。

【关键词】智能化电网;电力调度;电网调度;自动化

1地市电力调度专网存在的问题

1)网络可靠性低。目前,各地市电力公司的电力调度专网都是最为基本的星型结构,没有实现网络分层,以个地调主站为网络核心,以端到端的连接方式连接到作为网络末端的子站上,主站和子站之间的连接缺少保护路径,网络可靠性很差。2)网络传输速率低。受到星型结构的限制和传输机制的限制,在主站和子站之间采用串口连接的情况下,自动化信息的传输速率只有64kb/s,传输速率非常低。3)传输路由便利性差。在星型结构下,主站和子站的连接方式只能实现彼此之间的联络,但是目前的电力调度工作中,变电站运维仍旧以来大量疾控模式,再考虑到目前的自动化网络模式,子站的信息和数据必须先传输到主站上,再由主站传输到集控站,路由传输的方式不够便利,而且还对日常网络运维造成了困扰。

2地市电力调度数据专网建设方案

1)网络结构。参照我国电力调度数据专网的建设技术支持方案,以及网络拓扑的设计需求,地市电力调度数据装完的建设宜采用分层网络结构,也就是核心层、汇聚层和接入层。核心层设计方案:采取双核心设计方式,核心一放在地调,核心二放在地区通信第二汇聚点。放置在地调的核心一作为接入网第一出口,使用背靠背的方式连接到骨干网络双平面节点。核心二作为接入网第二出口,采用155M和CPOS口连接到其他地调或者是省骨干网络的双平面节点。汇聚层设计方案:汇聚层放置在个县调和200KV枢纽变电站,仍然采用双节点设计方案,第一节点放置在各个县调,第二节点放置在第一节点可管辖范围内的110KV枢纽变电站,仍旧采用CPOS口进行联通。第一节点和第二节点之间采用8x2m互联,其他汇聚点各自通过8x2m互联的方式连接到核心节点。接入层设计方案:接入层放置在220KV一下的变电站,其中,地调直调变电站原则上通过2×2M就近接入到两个不同的220KV枢纽变电站汇聚节点,县调直调变电站原则上通过2×2M接入县调两个汇聚节点。2)网络宽带设计。上文提及到的核心层的核心一与核心二之间采用155M的宽带相互连通,核心一与骨干网络之间的连接采用1000m的宽带,核心二与骨干网络之间的连接采用155M的宽带。县调的两个汇聚节点之间采用8x2M的宽带实现连接,核心一、核心二与汇聚层各节点指甲你的连接仍采用8x2M的宽带实现连接。地调变电站和核心一、核心二之间的连接,地调变电站与汇聚层各个节点之间的连接,都采用2x2M的宽带实现。3)网络拓扑。根据国家供电部门对于电力调度数据专网建设网络拓扑设计的要求,地市电力调度专网的网络拓扑设计存在三种情况:其一,如果县调也存在220KV变电站,可以供汇聚层实现连接;其二,就是县调没有220KV变电站,不能和汇聚层实现连接;其三,就是既没有下层县调,也没有变电站作为汇聚节点的情况。根据情况不同,可以采取双层分散、双层集中或是单层的网络拓扑结构。4)业务接入。根据通用的对电力系统业务的分类方式,可以将电力系统中的业务分为生产控制类业务和管理信息类业务。地市电力调度专网的建设,主要就是为了接收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中,生产控制类这一大类的业务,负责数据接收、保存和传输实时和非实时交换机是变变电站接入业务的主要方式,通过电力调度系统中与骨干网的连接,变电站也可以通过系统应用接入骨干网络。对于220KV伊娃行的变电站,不仅业务端系统所使用的两个端口需要不同的接入网,而且还要通过与主站的凉席,进行双平面挑食,实现网络之间两个平面的完美互通。对于110KV以下的变电站,变电站端业务系统至少具备1个网口直接接入地调接入网,同时完成与地调主站双平面的对调。

3总结

智能电网技术的发展速度也是越来越快,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特别是其安全、经济、快速的优势,被人们所称道,但与此同时,电力调度数据专网对于许多电力公司和电力调度工作人员来说还不够熟悉,在专网设计和使用的过程中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加强对于专网的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这对日后电力调度专网的运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通过精心的设计,使电力调度专网符合地市电力公司的实际工作需求,增强了电力调度抓网的适用性和安全性,可以更好地为客户提供电力供给服务。

作者:王明奇 单位:国网河南汝州市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马冬雪.地区电力调度数据网二平面的研究与应用[D].郑州大学,2016.

[2]郝成斌,刘伟,任莹.电力系统调度交换专网IP专用交换机优化研究[J].吉林电力,2016,44(6):21-24.

[3]贝斐峰,李炳林,李新,等.国家电网公司无线专网建设解决方案研究[J].…移动通信,2016,40(4):78-83.

[4]姚继明,张浩,何浩,等.基于公共频段资源的电力无线专网关键技术研究[J].湘潭大学自然科学学报,2016,38(3):9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