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科技档案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3 11:35:03

企业科技档案管理论文

一、建立健全企业科技档案管理制度

首先,要制定明确的归档制度和建档要求,明确规定好哪些科技文件应该纳入到归档范围,哪些不能纳入到归档范围。将企业内部科技文件的形成、积累、归档列入到有关部门以及个人的职责范围,划分好各自的职责所在。并且要将科技档案的整理工作作为企业科技研究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并将科技档案的归档工作列入企业年度或季度的考核计划。其次,要建立较规范的保密制度。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合理划分出保密的范围,划定和调整科技档案的机密等级,并在企业内认真执行科技机密档案查阅的程序、审批等级制度;设置专门的架构和专业的档案管理人员,利用高科技手段来防止科技档案管理系统受到攻击和入侵,确保企业科技档案不失泄密,从而保证企业科技档案的安全性。

二、加强企业科技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

对于企业科技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来说,信息技术是科技档案管理工作中最核心的部分。科学有效的科技档案信息化管理手段可以加强企业内部各种科技档案的录入、检索、整合以及存储等多项工作,使复杂、无聊的信息数据统计和材料传送工作变得简约方便。企业科技档案管理实现信息化管理,可以利用信息化平台,方便企业内部人员及时地查找、检查、调整科技档案信息,使科技档案管理工作变得更加系统、科学和规范。所以说,加强科技档案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建设可以有效地加强科技档案管理工作,将网络信息化技术及时应用到企业的实际工作中,为现代化信息技术在科技档案管理工作中的逐渐深入利用奠定基础。

三、强化企业科技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

企业科技档案管理工作的完善,不仅要依靠企业领导的重视,还要提高科技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因此,要定期对企业科技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素质培训,让科技档案管理人员接受相应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通过对科技档案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理论讲述、实际操作指导以及相关管理经验传授等方式,使科技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得到切实提高。同时,还应当将企业内部比较优秀和具有发展潜力的科技档案管理人员送出去,让他们到专业的管理培训机构接受先进的科技档案管理思想和理念,学会更先进更有效的科技档案管理新方法,加强科技档案管理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促进科技档案管理人员整体业务素质能力的提升,不断提高企业科技档案管理水平。加强企业科技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对开拓企业的生产经营潜力,提高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等方面,具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所以,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必须要认识到科技档案管理的重要性,要立足于企业的实际情况,积极改善企业内部科技档案管理的现状,加强对科技档案的管理工作。同时,还要加强企业科技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在工作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职业素养,建设科技档案管理信息化平台,从而促进企业的科技档案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快速、稳定发展。

作者:王柏峰 单位:哈尔滨市呼兰区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