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管理下的企业科技论文

时间:2022-10-28 03:21:51

标准化管理下的企业科技论文

一、新时期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标准化管理是国家发展过程中的现实需要

党的十八大明确的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科技创新是提升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发展的重要支撑,必须要摆在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由此可见,科技创新不仅仅是企业自身发展的现实需要,同时也关系到整个国家的创新能力建设,对于国家综合能力的提升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要进一步的提升自主创新的能力,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不断的创新企业自身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促进企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为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科技创新是企业提升自身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目前很多学者在认为经济繁荣增长并不是由于劳动力、资本等生产要素的增长所引发的增长,而是因为创新所导致的增长。由此可见创新对于经济的增长有着十分重要的助推作用,创新也有助于企业在新时期的健康发展。企业不仅仅是科技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主战场,同时也是实施技术创新的主体。企业自身的技术创新是有效的推动科技进步的关键所在。企业所开展的技术创新活动不仅仅是新产品、新设备和新材料关键点,同时也是产品商业化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载体。因此在企业开展科技活动中开展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可以很好的促进企业自身产品、管理方面的创新,增强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我国的企业在国际舞台上参与竞争,企业创新能力薄弱已经成为了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只有不断的开展创新,才可以真正的拥有属于自身的产品和知识产权,也就是说,科技创新是企业自身提升并拥有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三、科技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的标准化管理内容分析

1.首先要做好组织创新的工作。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建立起科技服务的组织机构,明确企业负责人的相关职责,开展研发机构的建设。企业中主管研发工作的负责人是企业实施科技创新活动的主要责任人,应该全面的负责企业各项科技活动的开展工作,同时要落实研发的各项工作和企业基层科技创新的责任制度。企业还应该建立必要的研发中心,研发中心应该是企业创新能力最为重要的源泉,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核心,所以要具备比较好的能力和开展创新的机会,这样才能够很好的进行科技成果的转化。企业自身研发人员和研发管理人员的配置,应该和国家所开展的科技创新大项目结合起来,也就是说,企业应该按照一定的比例配备相应的创新工程师,对于那些有条件的企业还可以配备必要的创新培训师,组建专门的技术研发的团队和科技创新的团队,这对于企业科技创新标准化管理可以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2.其次要做好职责的创新工作。企业应该开展实施科技创新活动的标准化管理工作,推行过程和全员的技术研发管理和相关的创新管理活动,以便可以形成比较好的创新氛围,为企业在新时期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首先要制定好企业的科技创新的目标,制定和科技创新活动各种要素密切相关的科技创新目标和年度目标,并有效的保障目标的实现,目标的制定要量化而且具有很好的可操作性,这样才能够方便全员更好的理解,并实施相关的考核评审。另外企业还应该为所有部门的人员和人员制定出以科技创新为职责的科技创新的岗位责任制度,将创新活动的开展目标进行量化和目标化,并开展相应的考核工作。而企业的下属部门则应该制定出科技创新的工作计划和规划,对企业总的科技创新目标进行有计划的分解,以此来保障企业科技创新的目标和方针能够得到很好的落实。

四、小结

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科技创新活动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在新的历史时期,企业科技创新活动的实施,能够很好的引导企业走创新发展的道路,提升企业自己的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我国成为创新型国家的发展目标。本文主要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从不同角度分析了企业科技创新活动标准化管理的相关方法和思路,以期能够为新时期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一些可借鉴的思路,促进企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

作者:夏芝单位:上海赢双电机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