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科技成果管理及构思

时间:2022-03-12 03:59:16

企业科技成果管理及构思

1科技成果的特点

1)价值性。

价值属性是科技成果存在的理由和依据。作为科技工作的产品,必须具有特定的价值属性,主要包括学术价值、使用价值和经济价值三个方面;

2)科学性。

科技成果必须具有严格的科学属性。具体来讲,是指任何科技成果都必须具有科学依据,符合科学原理,同时在科学实验和生产实践中得到应用和证实。凡是没有经过最终验证的结论,偶然的发现,提出的假设、预测等都不能成为科技成果;4)重现性。作为人类科技活动的产品,科技成果形成的结论应能在相同条件下重复实现。重复性反映了科技成果的一般特点,是揭示自然规律的重要体现。

2科技成果管理的意义和内容

2.1科技成果分类

科技成果可以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科学理论研究的成果,这是科技人员在认识自然过程中取得的新成就,即在阐明自然现象、特性或规律方面具有创造性的理论研究成果;第二类是应用技术研究的成果,这是科技人员在改造自然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即研究和创造出的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新工艺。

2.2科技成果管理的意义

科技成果管理是科技管理的重要环节,是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重要内容,科技成果管理与科技管理的其他各个环节是密切相连的。科技成果的数量、质量、出成果的周期以及成果转化或完成转化所产生的效益,既是衡量科技人员业绩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评价企业工作成就的重要依据。

2.3科技成果管理的内容

科技成果管理是指对科研工作者在科技实践过程中经创造性劳动所取得的科技成果进行鉴定、登记、申报、奖励以及统计、分析和归纳等活动。科技成果管理主要包括:成果鉴定、登记、申报、奖励、成果保密以及成果转化等。

3企业科技成果管理工作的思考及对策

企业是社会化生产体系的基本单元,其主要任务是为社会提供优质产品,从企业自身发展的角度,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充满着竞争和挑战,而建立高效的科技成果管理机制,加强科技成果管理,为企业生存和发展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是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

3.1建立完善的科技成果管理机制

科技成果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包含了从立项、实施、成果形成、登记、奖励、鉴定、转化等全方位的工作。因此,建立健全覆盖各环节的规章制度十分重要,制度体系的建立是保障产生优质高效科技成果的重要基础。一般来说,企业应建立科技项目管理制度、科技成果鉴定及登记制度、科技成果奖励制度、专利管理制度、科技成果转化制度等,使科技成果各环节得到充分的制度体系支撑。

3.2加强科技成果的策划工作

企业科技成果主要来源于生产实践同时服务于生产,科技成果必须以实用性、新颖性、支撑性为原则。作为企业,科技成果策划一般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企业承担的科技项目。科技项目的攻关集中反映了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也是最容易产生高质量科技成果的载体,因此要充分重视科技项目的成果管理,做好前期策划工作。科技项目在立项可研阶段就要确定科技成果的框架目标,在项目合同或任务书中要明确具体的科技成果形式及数量,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将成果作为重要的指标任务进行控制,保证项目进度、资金进度与成果进度的一致性;二是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在技术改造过程中凝结着科技及生产工作者革新的智慧,在技术改造项目开始前,就要在改造目标中制订技术成果的形式和目标,实现技改效果和技术成果双赢;三是群众性创新工作。群众性创新是科技成果的重要源泉,企业应为职工创新搭建技术创新平台,通过群众性创新项目、“五小”项目、职工技术成果等形式鼓励职工投入到技术创新工作中,同时形成职工创新技术成果库,为形成更高质量的科技成果奠定基础。

3.3建立以目标为导向的科技成果控制机制

科技成果的形成不同于其他实体产品,其形成包含着创新、提炼、修正、再创新,不断循环的过程,特别是在科技项目等实施过程中,往往注重项目本身进度而忽视科技成果的提炼,在项目结题时才开始进行总结提炼,失去了时效性,难以形成高质量的科技成果。因此,在科技成果指标策划完成后,以项目进度为依托,在总目标的统领下,制订出分阶段科技成果子目标,在目标形式上可以是技术报告、阶段性产品、科技论文、专利、技术标准等,同时规定目标完成的质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阶段性进行监测和控制,保证科技成果目标与项目实施的同步进行。

3.4重视科技成果鉴定

在企业科技成果鉴定方面,要重视以下几方面:一是要分清科技项目验收与成果鉴定的不同之处。科技项目验收是以合同或任务书为依据,对项目所要达到的任务目标进行验证,而成果鉴定则是对所评审的科技成果,站在国内外学术水平的高度,结合学术领域背景、课题本身所处水平、关键技术创新点的查新结果、成果提交的质量、课题验收的结果等宽领域、多角度、全方位的评审。因此,所准备材料及提炼内容比项目验收要多很多,同时要求也严格得多;二是要清楚成果鉴定的条件。一方面,科技成果是一项科技课题的研究结果,只有在完成科技合同(任务书)规定的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取得可靠的数据和结果,形成完整的总结报告后,方可申请组织评审及鉴定;另一方面,科技成果鉴定前资料必须完整齐全,一般应有科技合同(任务书)文本资料,项目验收相关资料,技术报告、工作报告、查新报告、论文、专利、试验研究报告、测试数据等相关支撑性材料,有些科技成果还须具备现场试验样机、试品及试验环境等。总之,成果鉴定准备工作越充分,越能真实反映成果水平,越能取得好的鉴定效果。

3.5及时进行成果登记

科技成果登记是科技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是科研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对企业来说,科技成果登记有以下意义:一是通过成果登记,梳理和确认科技成果的数量和质量,从而有效掌握年度或阶段性科技成果的总体状况;二是科技成果登记是申报科技奖励的必要条件,特别是在申报高等级科技奖项时,必须先经过科技成果登记,才能进行申报。因此,在科技成果形成并取得一定应用效果时,企业要及时组织进行成果登记,为后续科技奖项申报打下基础;三是科技成果登记也是企业建立科技成果档案的前提条件,只有经过登记的成果,才能进入企业成果档案,否则无意义。

3.6建立完善的企业科技成果档案

科技成果是技术人员智慧的结晶,也是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革新结果的最终体现。在科技、技术改造等项目实施过程中,往往重视科技项目的实施结果、项目验收、成果取得等内容,但对项目完成后的科技成果归集、提炼和档案管理工作容易忽视,因此科技成果档案工作的关键在于及时性和完整性。科技成果相关的档案材料应该从课题开始就陆续收集,及时整理,保证档案的完整、准确、系统,使企业科技成果档案成为企业创新和长远发展的技术资源库。

4企业科技成果推广的工作策略

科技成果推广的方式很多,主要形式是技术交易。一是供需双方直接成交。这种方式适用于供需双方长期合作,具备一定的合作基础,在技术交易中容易达成共识,可以大大提高成果推广效率;二是通过中介达成交易。这种形式以中介为平台,双方需要进行技术交流和商务谈判,对双方的技术经济背景进行详细调查,确认成果推广各方面条件,达到最优推广效果;三是科技成果交流和交易会。这种形式对企业而言最重要的是在成果交流交易会前做好充分准备工作,包括技术细节和商务谈判,确保在有限时间内取得最好的交易效果。

5科技成果奖励

企业科技奖励工作要组织好各类科技奖项的申报,在奖励申报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科技成果只有按照隶属关系经过成果登记后,方允许申报奖励,未登记的科技成果不得申报奖励,因此必须重视成果登记工作,及时将形成的科技成果登记入库;

二是科技成果奖励申报要按照规定的格式填写《申报书》并准备相应的附件材料,一般包括技术、财务、项目审计、应用等材料,特别是申报奖励项目应具有应用于生产实践的证明文件,在成果应用过程中,要及时收集相关单位的应用证明文件,作为项目报奖的支撑性材料;

三是高等级奖励的申报必须以较低等级的获奖证明为支撑,要统筹策划好科技奖项申报工作,由低到高,分层次、分阶段、分等级,对报奖工作进行系统设计和策划。

6结束语

作为企业,只有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体系中的主体地位,才能增强企业的竞争力。科技成果在推动企业创新能力,构建核心竞争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只有建立系统、完整、全方位的科技成果管理机制,企业科技成果才能发挥最大效益,才能最有效服务于生产并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柴元德杨艳榕杜海霞单位:青海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