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科技查新的企业科技服务体系研究

时间:2022-05-14 02:38:23

基于科技查新的企业科技服务体系研究

地方高校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丰富、系统,拥有各种公开发行的图书、期刊、报纸、政府报告、技术标准、专题论文、各种光盘数据库等重要资料,而且电子储存媒体的藏书量和质量都优于其他信息服务中心,从中可以加工整理出企业所需要的价值极高的信息,具备完整的文献资料获取能力,保证对各个领域的检索都能达到全面性、系统性和连续性的要求。同时,还具备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如计算机技术、缩微技术、信息数字化技术、声像技术等。随着计算机网络和通讯技术的迅猛发展,科技查新机构在网络化、自动化、数字化建设上都取得了很大发展,这些都为面向企业开展信息服务提供了设备和技术保障[2]。高水平的信息服务队伍是信息服务质量得以保证的前提。地方高校查新机构近年来不但吸纳了很多高学历、高职称的图书情报专业人才的加盟,而且也引进了很多具有其他学科背景的高素质人才。这些人才的加盟,不仅完善了查新机构的人才结构,为查新机构的信息服务注入了新的活力,而且提高了信息服务的整体水平,为查新机构向企业提供信息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3]。在引进高水平信息服务人才的同时也十分注重对老员工的培训工作,有效的培训从整体上提高了查新机构的综合素质和信息服务能力。

在科技查新的基础上,打造地方高校图书馆企业科技服务体系,必须要做好以下工作。作为高校图书馆的下属机构,查新机构有学校和图书馆的双重保障,其信息资源购买、网络建设以及查新人员的各项支出都由学校经费支出[4]。这是高校开展科技查新工作的优势,但同时也正因为保障完善,查新人员不愿意到校外去联络查新课题,不注重对查新站的宣传,基本都是接受“被动式”的查新服务,这就造成了查新客户群相对单一,主要以本校老师为主的局面。实际上,社会上有很多单位和团体进行产品研发和新技术开发时,十分需要对将要开展的研究进行科技查新,收集相关的最新研究资讯,但资源和时间的限制使得他们不能很好地掌握前沿科技信息,很难获取与本行业相关的资讯。基于这种现状,高校查新人员应该走出去,与企业主动接触,提升高校查新机构的社会服务功能,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与企业建立固定联系,根据需求,随时了解其所属技术领域的最新动向,以便于定题情报服务的开展[5];在立足本校的同时走向社会,最大限度地发挥高校查新机构的“资源优势与人才优势”。在上级部门协调下,通过政府部门等渠道了解有关企业的技术创新动态,主动与企业管理层进行积极沟通,深入了解他们的需求,开展主动服务,扩大信息供应与需求的结合面,最大限度地发挥信息查新工作的作用,使企业技术创新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终促进企业产业的创新与升级。主要包括:查新机构应联合省市各级科研机构,对有科技创新能力和潜力的企业,进行面对面咨询服务。通过科技创新理念培训,对科技查新的概念、作用、流程等进行详细介绍;并借鉴其他地区采用的自主报名、双向选择、签信息服务合同的模式发展有条件的企业成为定向跟踪信息服务对象,建立长期的科技查新服务合作关系。并通过科技讲座、信息检索教学、数字资源利用演示、结合实例提供咨询等手段向专家、研究人员和创新企业传播科技信息检索知识和检索技能,引导他们树立“自主创新查新先行”的理念[6]。

查新机构应积极参加政府等牵头联合主办的各种为企业送科技送文献或者送专家等大型科技服务活动,借助地方高校所具有的丰富的信息资源和科技研发实力,为需要科技信息的企业、专家、学者赠送有关数字科技文献资源网上检索帐号或提供相关的信息免费服务,为企业的产品和技术创新升级主动推送科技成果信息。(1)围绕企业科研院所科研项目及其所从属的研究方向、领域来开展信息服务工作。由于企业科研人员选择研究课题,以本企业相关学科的国内外发展趋势和国内实际需求为依据,制定研究方案、选择攻关项目和成果鉴定更需要对口的技术情报进行比较和参考,因此开展定题、跟踪情报服务,既可满足科研人员的需要,又可带动该学科文献的搜集、加工、整理,促进学科文献检索体系的建设。(2)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服务。在信息时代,对于企业来说,谁把握先机,谁就能占领市场,谁就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掌握准确的信息,并将其及时地应用于生产、经营、销售和技术创新,谁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查新机构可以搜集、分析、判断各种市场信息,为企业提供服务[7]。(3)把握企业的需求,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我国每年都有大量的科研成果产生,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大多数并没有在生产上得到应用,不仅造成科技成果转化率低,而且挫伤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查新机构应成为科研机构和企业的桥梁,为双方提供全面、客观、准确的信息。首先应向转让方了解该项成果的先进程度,如在国内或国际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并提供相关的技术资料,对设备和材料有什么要求,投资规模的大小,市场前景如何等。同时还要了解受让方需要什么类型的项目及企业设备的先进程度、资金实力等。除了提供双方的背景资料和需求外,查新人员还必须对效益因素做进一步的论证分析,以保证项目的实施能为双方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充分体现科技信息服务的价值,努力打造自己的服务品牌。查新机构只为科技项目提供查新检索是不够的,应充分利用和挖掘自身资源,结合地方企业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的具体要求,逐步由单一的科技查新向大范围的科技情报服务发展,建设与地方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相适应的功能社会化、结构网络化、服务产业化、手段现代化,面向社会、面向经济、面向攀登科技高峰的社会公益型的科技服务信息中心,充分发挥情报研究、信息咨询、信息资源提供、科技统汁数据分析、科技查新检索等科技服务功能,为企业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优质服务[8]。从图书情报一体化的理念出发,应结合本地区科技发展规划,在有限文献经费支持下,逐步形成有地方科技特色的科技文献中心。在传统的提供查新服务、引文查证、文献检索的基础上,探索开展项目专题信息咨询服务、竞争情报服务、信息主动推送服务、知识产权服务。

地方高校查新机构作为信息资源的聚散中心和交汇中心,必须树立开放的意识,在为高校内部的教学科研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提供面向企业的服务,以科技查新为基点,打造面对企业的科技服务体系,这样既可以提高文献资源的利用率和查新人员的社会服务水平,又可以满足社会文化发展与经济建设的需要;同时在服务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必将大大地促进图书馆事业和学校教学科研事业的发展。

本文作者:王翠君工作单位:惠州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