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初探

时间:2022-04-16 10:20:40

信息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初探

当前科技成果的信息资源开发和利用存在的问题

首先是科学研究和研究开发以及企业市场之间的需求发生错位。一些科研机构仅仅重视立项以及纯学术的研究,利用成果评奖和职称远重视于社会的应用价值。同时,企业界投资少,也是成果难以转化的原因。另一方面,企业需要新的技术和产品,却难得到科研机构的长期支持,企业面临竞争需要新产品和新技术投资时,却找不到新产品适销对路,却抱怨研究部门缺乏“现实”眼光。其次是没有形成成熟的风险投资以及融资制度。目前各类创业基金以及风投等,很大程度上还带有较强的贷款性质,一般是按照“借债”模式经营投资活动。这是由于我国缺乏促进风投的机制。目前,民间资金散存社会,不少资金希望投资获取财富,所以,鼓励民间资金流入科技市场,可以成为解决难题思路。第三是研究机构和开发部门存在着自身问题。首先科研院采用的普遍是任期制,这就导致了合作开发进行攻关的能力低,课题立项的水平较低,配套的成果较少,以及共性的技术与主体的技术少现象,导致缺乏资金,缺乏人才,缺乏信息资源利用专门人才现状,总之就是信息化限制,导致科技成果转化障碍。

推动科技成果的信息化和社会化服务

首先要采用“出版物至数据库”的一体化模式,用来开发和利用科技信息资源。目前,不少企业缺乏科技成果的电子信息系统,虽然有的建立起内部企业网,但是大多不能利用网络为生产和管理服务。还有不少企业开发人员习惯和传统出版物打交道,首先关注的是传统的信息媒介来搜寻信息。因此,可以利用出版物与电子数据库配合的信息化资源提高科技信息的利用率。其次是要建立起企业的信息主管和信息的经纪人开发利用系统。科技成果的出版同时建立在线的数据库信息,为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这之间还存有一个信息的屏障。那么直接通过信息主管或者是技术市场的经纪人可以有效使成果信息为企业的创新所接受,进而被进一步的开发和利用。三是要促进官产学研的结合。要通过不断的完善技术的创新机制,增强科技成果信息的转化率,其中企业更期望与科研机构开展合作,所以,将科技成果的信息化转换可以形成联合开发的高效利用模式,不仅引导科研机构直接面向市场研究开发技术和产品,企业获取信息的效率也得到有效提高,从而有效的提高了科技成果的信息资源转化利用率。第四是要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经营一体化。目前,科研成果大多局限在了科学研究或者技术的范围,制约了最新的科技成果有效转化。达到真正改变的目的,需要从项目的立项审批和中期评审以及结题报奖阶段中,与市场开发相连优先原则,增强科研项目针对性,才会使科技成果真正的被开发利用为现实的生产力。第五是要建立信息咨询中心。通过建立信息化媒介疏通科技成果的渠道,确保成果信息供需的双方可以直接的见面。这就有必要建立起高效率的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系统,逐步建立起科学的、合理的科技成果数据库。通过分析,科技成果在转化过程中,信息化建设非常重要,特别是通过信息化共享科技信息资源。在信息化程度衡量生产水平以及综合国力时代。提高信息资源的利用率,能够推动社会信息化水平,为科技成果转化,建立节约型社会提供支持与保证。

本文作者:孔超工作单位:安徽金凯新技术拓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