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促进时尚产业发展研究

时间:2022-04-16 10:11:51

科技促进时尚产业发展研究

各种高科技新产品、新材质和新功能的诞生,使时尚得以具有更加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和承担载体。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时尚设计师将兴趣投向高科技工业产品,掀起一股跨界创新的热潮,如LG与普拉达合作设计手机,惠普与Vivi-enneTam合作推出笔记本电脑等,都取得了市场上的成功。近年来电子虚拟技术的发展甚至使时尚可以脱离实物载体而存在,如网络游戏第二人生、我的虚拟模特以及国内风行的QQ秀、人人网等,都已经成为诸多知名时尚品牌展示、宣传自身的有效平台。自电脑被引入工程技术领域以来,至今已成为设计师不可或缺的助手。随着数字设计系统的发展,越来越丰富的时尚概念得以更加便捷的呈现。以服装产业为例,近年来服装CAD/CAM系统的发展使新品开发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Zara、凡客诚品等“快时尚”品牌才得以涌现出来。近年来,欧美先进国家几乎所有的时尚企业都依赖新兴的信息技术以提高新产品开发效率和业绩。时尚产业对新奇性、独特性高度重视,而对成本敏感性较低的特征恰好吻合了还不够成熟的新生科技寻找产业化机会的需求。在科技史上,很多科技成果的诞生是直接出自时尚产业的需求,也有很多成果诞生之初最先在时尚领域找到应用空间。例如杜邦公司于1938年推出的尼龙丝袜,不但迅速引起了全社会的流行风潮,也为尼龙这种新型高性能材料找到了最初的产业化出口。时尚产品的特性使得公众较为容易接受那些新奇但不完美的产品,从而也给了成长中的新生科技以实现价值的空间。

近年来,我国在时尚消费品领域已经形成了成熟的产业链,工业设计能力迅速提升,具备了时尚产业发展的有利基础。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我国消费者选择能力和判断能力不断提升,已经开始形成独立的时尚观念,不再单纯迷信国际品牌。当前,我国时尚产业向更高水平跨越的时机已经成熟。我们既要重视时尚文化的创新和积淀;时尚消费的引导和培育,同时也要更加重视科技对于时尚的支撑作用,要积极利用新科技革命的宝贵机遇,促成我国时尚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当前我国时尚产业普遍存在“重销售,轻研发”的现象。本土企业技术水平不高,基础研究比较薄弱,高端产品的原料大部分依靠进口,在包装工业、广告制作等相关产业链上也不具优势。因此,我国亟需加大时尚产业相关基础研究和多学科复合研究的投入,以材料技术、信息技术、低碳技术等应用研究为重点,积极开发具有高技术含量的原创时尚产品。目前,中高端时尚品牌主要被西方发达国家所垄断。我国要想在中高端时尚产品市场上有所突破,依托科技创新,打造独特优势,开展错位竞争是一条捷径。一方面,要将高新技术充分应用于现有产品的功能提升和更新换代;另一方面,也要促使科技创新全面融入产品设计和品牌文化,以增强时尚产品的市场活力和品牌价值。随着物联网、4G移动通讯等信息科技领域的新突破和新应用,近年来诞生了B2C、M2C等服务创新模式,使时尚业界得以跨越传统的终端环节,通过各种移动互联设备直接面向消费者提供产品或者服务。将新兴IT技术与时尚品牌运作结合起来,利用日益发展成熟的互联网打开终端销售渠道,将成为未来时尚产业品牌培育和业态创新的重要途径。要高度关注与时尚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的产品设计、物流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应用软件的发展,这些软件知识聚集程度高,对产业的支撑作用巨大,是时尚企业提升自身能力,参与市场竞争的有利武器。在技术发展的同时,也要注意促进时尚制造业与信息服务业的融合,注重时尚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人类社会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以来,科技与文化在发展中的联系越发密切,其交叉领域在边界处迅速扩张,已经形成了一片不可忽视的边际地带。这一地带集中了最具有创造性和颠覆性的人类思想,具有蓬勃的创新活力,正不断衍生出新的时尚亚文化、新的时尚生活方式和新的时尚产业形态。我们如能顺应时展趋势,有意识地推动科技与文化互相促进,融合发展,将能够为我国时尚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更加优越的环境和更加持久的动力。

本文作者:王雪莹工作单位: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