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单位后勤管理的效率研究

时间:2022-04-10 11:25:49

科研单位后勤管理的效率研究

科研单位后勤管理效率的影响因素

科研单位后勤管理效率的提高虽然涉及组织内部以及外部的多重因素,归纳起来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一)制度因素。制度因素主要是指后勤管理运作中的规章、规则,规章制度在规则层面给予管理具体的标准,使后勤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既定的服务标准以及具体规范有助于推进服务水平以及管理效率的有效提高,制度因素也需要与科研单位研究理念相配合,一定程度反映了科研机构的软性实力。(二)人员因素。科研单位后勤管理素质的提高与后勤管理的效率关系密切,人员因素包含人员的专业化水平、等级分布以及问责机制等具体机制,人员因素的有效应用是“以人为本”精神的体现,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具体规章的操作、事务的处理,针对人员责任的追究也需要建立相关的问责机制。(三)物质因素。物质因素,其实质是设备因素,科研单位后勤管理是人力与物力的完整配合,设备的升级换代对于整体管理效率的提高,其效果显而易见,先进、科学的硬件设施的更新是工作效率以及服务水平提升的客观必需。

科研单位后勤管理运作机制的完善

科研单位后勤管理效率归根结底需要通过运作机制的完善加以提升,而运作机制的完善主要应从制度因素、人员因素以及物质因素三方面着手:首先,制度的制定与完善者应当对于科研单位的社会化改革有所把握,深谙后勤市场的进入及退出机制。在服务标准的制定过程中,应当对具体工作进行调查研究,规定确实可行的明确性标准,同时不失弹性,给予操作人员一定的发挥空间;与平行科研单位的后勤管理方式进行比较、借鉴相关的优秀经验。其次,针对人员因素。无论是管理者、领导者还是基层人员都要注重人员的培训与提高,打破正式工与临时工的界限,适时进行绩效考核,提高业务素质与专业化水平。具体操作人员要有明确的等级分工以及奖惩机制,岗位核编,竞争上岗,对于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具体责任的追究处理需要有特别问责制度加以配合,强调具体分工、分责、分权之间的关系,权、责、利相统一,在人员的报酬、个人利益等事项处理上要做到有理有据。再次,针对物质因素。科研单位后勤管理中物质的改善集中体现在硬件设备的提升上,高效率的后勤管理着重于通过先进手段不断改善现有机制,利用先进科技将人员从繁杂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使管理人员专注于具体实务操作及可能纠纷的解决,提高人员的利用率,引入先进技术的设备往往更加清洁环保、节约减能,也有助于科研机构精神面貌的整体改良。后勤效率的提高除从以上三个因素加以完善外,还与组织结构、管理文化等方面的改革息息相关。深化科研单位后勤管理服务改革,使其符合科学化、专业化的要求,将制度、人员、物质融为一体,有利于切实提高后勤管理的服务水平和管理效率,更好的促进科研机构建设,充分发挥研究、开发职能。

本文作者:韩京龙工作单位: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