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在当今社会工作中的应用

时间:2022-11-15 09:21:29

企业管理在当今社会工作中的应用

一、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现状

在西方发达国家以及地区,专业的社会工作已经有上百年的发展历史。然而在我国,专业社会工作处在发展阶段。但是在十六届六中全会以来,我国专业社会工作有了巨大的发展进步。

1.专业队伍不断壮大。据调查研究发现,社会工作本科专业已经在我国258所高校展开,而社会工作的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在60所高校展开,每年有将近2万的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毕业。除此之外,我国每年有5万多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通过职业人才水平考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为止,我国已经有20余万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2.服务平台不断拓宽。随着我国对社会工作岗位开发力度的加大,我国已经新增开发了6万多个社会工作岗位。其中,有1万多个社会工作岗位在民政类事业单位开发设置了,还有4万多个社会工作岗位在城乡社区开发设置。除此之外,我国各地都在加大和鼓励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已经有700多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这也成为我国专业社会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3.实践探索不断深入。2007年以来,民政部在全国165个地区和260家单位开展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形成了以上海为代表的政府与社会组合发展模式、以深圳为代表的社会组织运作为主的发展模式以及以江西万载为代表的政府运作为主的发展模式。这些经验模式,为在全国范围内推进专业社会工作提供了重要示范与参考。

4.服务成效不断显现。近些年来,全国各地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不断展开,主要是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对城市融合、灾后重建以及医患、劳资关系等社会问题进行重点突破。在汶川地震发生后,当地的灾民救助、心理疏导以及社会支持体系构建等工作都是在全国2000多名社会工作服务者与当地政府联合进行开展的;在广东东莞,城市流动人口在专业社会工作服务者的服务下,尽快的融入了当地社区,完成了外地人口与当地人口的和谐融合。由此可见,在社会管理以及社会建设方面,专业社会工作人才的作用正在不断提升。

二、我国社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服务是社会工作中最为重要的一项功能,但是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也要注重社会工作服务的创新。这里的创新,除了包括社会工作服务方式的创新,还包括社会工作管理模式的创新。在现阶段我国社会工作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许多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内容。

1.社会工作服务管理策略的体系不完善。以需求管理为出发点是社会工作服务管理的基本策略,从服务战略的规划到服务战略的执行是一个不断推进的过程。但是从我国现阶段的社会工作服或来看,社会工作服务管理策略只是简单的把很多服务叠加在一起,在时间以及空间上没有相对完整的系统的联系。从这方面来看,现代社会工作服务的开展以及进行都会受到社会工作管理体系的影响。因此,社会工作服务管理体系的不健全,会影响社会工作的展开以及进行。除此之外,很多社会工作服务组织的管理仅限于个别服务活动的成功,或者服务效果只能在短期内呈现,而无法对整个社会工作管理组织的长期发展以及服务效果起到有效作用。

2.社会工作服务组织架构不够完善。在调查研究一些社会工作机构过程中,发现每个社会工作机构的日常运营都有着其独特的组织架构来支撑,但是这些组织架构或多或少都存着问题。第一是领域分隔现象严重。在日常的社会工作中,不同领域的社会工作人员只固定在某个特定领域,而为其所在领域提供专项服务,对于自己领域之外的社会工作服务缺乏必要的沟通以及联系。这样就会造成不同领域的社会工作目标不一致,导致社会工作管理难度的加大,最终造成社会工作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增加。二是社会工作组织内部无法及时解决矛盾,导致社会工作策划与执行职能的发挥受到了制约和束缚,尤其是社会工作人员之间的矛盾。在社会工作机构中,社会工作负责人主要在机构内部,而社会工作人员的工作地点则分布在各个社会服务需求点,这样就导致社会工作负责人无法与社会工作人员及时有效的进行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因此,在社会服务过程中经常出现社会服务指令执行有偏差,工作安排不够细化,以及社会工作人员情绪无法及时疏导等问题。除此之外,由于社会工作服务领域不同,导致了社会工作人员观念也有所不同。

3.部分因素的影响制约了社会工作职业化的发展。每个行业的发展都有其独特的成长历程以及成长环境,在发展过程中,有各种因素的制约。而在社会工作的发展过程中,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制约因素。一是社会工作人员自身的发展有限,彼此之间缺乏沟通以及集体归属感。在社会工作领域中,经常存在一种行政化的现象。很多社会工作领域中的社会工作人员要根据流程办事,无论大小事都请示上级领导的现象。除此之外,很多社会工作人员由于自身生活以及外部环境的影响,出现了职业倦怠的现象。社会工作的完成,只是被动的对固定服务任务量进行执行,这些问题都会导致社会工作人员内心的创新性以及上进心降低。由于各个领域都分散在不同地方,管理人员与工作人员之间及工作人员之间的沟通不畅,整个集体缺乏凝聚力。二是社会工作机构运营资金来源渠道单一,不利于社会工作的展开。现阶段,社会工作多数都是非盈利性机构,多数情况下主要是政府来对社会工作提供的服务来买单。但是随着社会工作的发展与需求,越来越多的社会工作组织机构建立起来,而政府的资金却是有限的,如此一来就存在一部分社会工作组织资金不足的现象。资金的短缺必然会对社会工作的展开产生影响,并且政府购买的社会服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社会工作机构在进行服务的时候选择性不强,因此,社会工作的展开以及服务都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三、企业管理模式在社会工作中的应用

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进步,离不开有效的企业管理模式。以下从企业管理措施结合社会工作进行分析,以提高社会工作发展水平。

1.实现管理理念创新。在企业创新体系中,管理理念的创新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而在企业管理的各方面,其中心以及根本是围绕着人来展开的。因此,企业的管理创新应当以人为本。同样的,在社会工作职业化的今天,社会工作管理理念也应当以人为本进行创新。在社会工作中综合服务型管理理念、学习型管理理念以及团队型管理理念,对社会工作进行管理创新,这样有助于更好的对社会工作人员进行设计以及定位,更好的做好社会工作。同时能够有效的对社会工作人员之间进行协调,促进社会工作组织的发展。同时有效的团队,有助于社会工作机构的高效运行以及提高服务质量。

2.建立管理创新的激励机制。企业管理一是来源于对利益最大化的追求,一是迫于市场竞争的压力。企业进行管理创新,主要是为了追求更高的经济效益以及提高自身竞争力。对于企业有突出贡献的人员,应当建立激励机制。这同样适用于社会工作机构,对于社会工作管理有着突出贡献的人员,应当进行相应的激励,这不应单纯表现为物质利益。强烈的事业心以及成就感是管理创新行为的动力,因此,重视社会工作管理人员以及社会工作管理创新,从社会荣誉以及物质生活各个方面激发社会工作管理人员的高度使命感和责任心,以提高社会工作管理创新,顺应社会工作发展要求。

3.加强人才管理。无论在任何行业,人才都是第一生产力。企业管理首先是要做好人才的管理,创新用人观念,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在社会工作中也不例外。在对社会工作人员进行选聘的时候,要对人员创造性、适应性以及学习性进行严格的审核,同时要求社会工作人员要有高度的适应性。社会工作复杂多样,需要服务的对象也各不相同,只有具备良好适应性的人员才能更好的完成社会工作。因此,社会工作人员招聘必须对招聘制度进行完善。除此之外,还要对用人机制进行创新,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要尽可能的开发利用人力资源,同时完善激励机制,实现人才资源的有效管理,提高社会工作人力资源的管理。

4.信息化管理。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同时,信息化管理成为企业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企业全面的信息化管理,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以及效益。在社会工作发展中,应用信息化管理,一方面能够有效加强社会工作负责人与各社会工作人员之间的沟通联系,另一方面能够有效的降低社会工作经营成本,提高有限的社会工作资金利用效率,提高社会工作服务质量。除此之外,加强社会工作信息化管理有助于推动社会工作组织机构业务流程、管理流程的精细化、规范化以及制度化发展,提高社会工作机构自身实力。

四、结语

通过对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现状进行分析,以及在发展过程中存在问题,提出了将企业管理运用在社会工作当中。我国社会工作专业化在不断加强,随着社会工作机构的不断完善,社会工作专业化的增强,企业管理理念与社会工作不谋而合。社会工作中突出的问题,通过企业管理方式都能得到有效解决。在今后社会工作发展中,企业管理的应用将成为社会工作管理模式的一种有效手段。

作者:张瑶 单位:天津市南开区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