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下的企业监管论文

时间:2022-10-24 03:07:20

企业文化下的企业监管论文

一、部分单位企业文化建设中存在的误区

第一,企业文化过于政治化。将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建立在了贯彻中央以及地方政府的指示精神上;第二,企业文化过于口头化。在某些企业建筑物外墙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口号标语,但是却没有将企业的经营哲学和价值取向反映出来,无法在全员内部引起共鸣,也谈不上向心力与凝聚力的提升;第三,企业文化过于文体化。将企业文化简单地看成为打球、唱歌与跳舞,将文化活动当做硬性指标来完成,使得其无法成为企业精神的行为方式和准则。

二、构建优秀企业文化,促进企业管理提升

(一)以居安思危的理念,构筑核心价值观

想要将企业的发展问题解决,就应该通过居安思危的理念,树立出向管理要效益的意识、精细化管理意识以及风险控制意识,能够做出过紧日子的准备,将扭转高成本运作、粗放式管理运营模式彻底扭转,确保企业转型升级。这对于企业的生死存亡有着直接关系,所以,企业核心价值体系必须更新,以此来引导全体员工改变原本“大手大脚”的习惯,投身到企业管理活动当中去,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

(二)以贴近市场为先导,完善文化体系建设

现代化的市场是瞬息万变的,只有适者才可以生存。如果将市场经济比作大海,那么企业就是扬帆出海的轮船,如果无法根据风向来调整帆的朝向,那么轮船就无法在风起云涌的大海当中行使到目标之地。企业进入到市场经济时代,需要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对于各项制度进行大刀阔斧地改革与梳理,希望其能够更加贴近于市场的发展,确保员工的积极性能够调动起来。而在面临建设质量效益型国际强企的今天,市场形势的不断变化,企业就更应该通过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促进企业管理,确保实现管理制度、组织机构以及领导机制的完善。

(三)以品牌形象建设为核心,树立新风尚

品牌形象是一个企业的脸面,同时,也是无形的形象资产。比如:在某企业一项工程的建设中,业主对文明施工和工地形象建设的要求极为严格,使得该企业感受到压力与挑战,由于前期忽视了文明施工,为了确保工期目标与成本目标,在人力、财力以及物力的投入当面都存在诸多顾虑,而且监理与业主要求多次进行整改,这样使得成本花费较多。在参观学习了标准化文明工地建设,学习了相应的建筑规范之后,该企业也转变了本身的理念,懂得“知耻而后勇”的精神,将该区域严格的文明施工规范进行了学习与掌握,抛开了以往的“应付”、“凑合”的错误思想,从深远的角度上认识到标准严格执行对于良好企业形象的重要性,从而通过如此的企业文化来促进企业管理的进一步深入。在这一项工程成功之后,也稳固了该企业在这一个区域的市场地位,从而在这一区域的后续工程市场开发中捷报频传。同时,通过文明工地与形象品牌建设模式,在企业内部进行了推广与学习,并且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这样,就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今后强劲的发展势头有所积淀,为企业积累下用之不尽的无形资产。

三、结语

在当今市场环境日益复杂以及建筑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企业就应该站在人本、整体以及创新的角度上去看待问题,将企业本身的文化建设水平不断地提高,做到与时俱进,在文化中不断地学习、成长、调试,将原本单纯的利益驱动抛弃,以先进的文化理念、真诚的文化态度体现在具体的产品与行为当中,才能够获取公众的认可,才能够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和战略目标的实现贡献一份力,最终通过优秀的企业文化促进企业进一步的管理与发展。

作者:洪秀梅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通信电力工程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