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的必要性及对策分析

时间:2022-11-27 03:24:01

企业管理的必要性及对策分析

1.企业管理创新的必要性分析

1.1有助于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随着市场经济的全球化发展,创新能力是企业间竞争的要素,顺应市场竞争要求,不断创新,才能切实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1.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伴随着不断发展的知识经济与信息化,从而将产品的生命周期大大缩短了,加之同时不断提高的消费者消费水平,也不断影响变化着消费结构,这就要求企业需要通过不断创新,创造新产品,从而研发出一些新产品以适应市场需求,在进一步提高我国市场化程度,同时也不断完善市场体系,因此,也大大增加了市场调节机制的作用,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相适应,企业从旧思想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应该勇于创新,对新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进行积极的探索。1.3知识经济的要求:目前,我国处于工业经济转向知识经济的特殊时期,对于知识型企业来说,需要新的科技支撑点,新的知识型人才基础,以及创新的基础内容,力求将企业打造成知识密集、信息密集及人才密集的综合体。1.4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要求:随着外商在我国市场投资的拓宽和投资方式的多元化,我国大多数的企业都面临着国内竞争国际化和国际竞争国内化的特殊态势,这就要求企业应积极改革传统管理方法和管理制度,以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

2.企业管理创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企业大多数属于生产资料密集型企业,特点是投入大、消耗大、成本高。我国企业在管理创新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2.1思想观念陈旧:企业适应市场经济的意识不强,忧患意识急需加强,如:职工仅重视收入的多少;认为企业应该包办一切;抵触企业改革;对生活现状十分满意。2.2管理体制不健全:部分大型企业由国有改制而来,多少沿袭计划经济时代的遗痕,计划经济体制很难消除,致使企业管理体制难以彻底改革,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2.3管理机制不灵活:目前,很多企业的管理机制缺乏灵活性,激励制度效果不佳,表现为:主动激励的少,被动的激励多;承诺的激励多,落实的激励少。2.4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不足:总体来看,企业产品总体水平不高、结构不合理、超前意识差和研发投入少,企业的发展缺乏后劲,企业无力完成管理创新。

3.企业管理创新的策略

3.1转变观念,提高认识:企业领导要转变观念,将管理创新视为企业经营战略思想,要足够重视管理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此基础上,更新企业的经营理念与战略部署,从战略的高度推动企业的管理创新工作。3.2加强制度创新:首先,产权制度创新。进一步明确企业内部成员的产权、企业家个人和企业间的产权,实施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优化产权结构,通过股份制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其次,组织制度创新。组织制度的选择应该灵活多样,在企业内部选用直线型及事业部等组织形式,在外部可以与其他企业建立集团或合作生产制度。3.3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树立“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观,建立有特色的人才培训机制,企业可以通过定期聘请专家或长期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切实增强自身的科研力量,为增强科技创新实力提供坚实的人才资源保障。3.4优化经营者的选拔方式:在企业全面走向竞争的新形势下,企业必须逐步改革经营者的选拔方式及选拔机制,从而确保真正具有经营管理能力及现代企业管理经验的人才走上管理岗位,切实将企业的管理水平提升至新的高度,实现企业的快速持续发展。总之:企业的管理创新在整个创新理论中占有重要地位,并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因此,要把握好管理创新本质,切实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为社会创造出更多的财富。

本文作者:刘翔工作单位:西安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