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科学发展观打造实力企业初探

时间:2022-08-01 02:33:17

践行科学发展观打造实力企业初探

一、整合资源、咬紧牙关,全力打造实力企业

打造实力企业的要求必须是以扩大规模为基础,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保障,以深化供产销、人财物管理为抓手,以促进质量品牌战略为动力,全面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打造实力企业的具体任务应该从下列三方面着手:1、打造团队实力、人才实力。人是诸多生产要素中最具活力的决定性要素,得“人才”者得天下。通过文化建设、培训学习、绩效考核、盈利分配等多种措施,凝聚人心,激活潜能,发挥全员积极性和创造力。2、固化质量诚信体系。把质量理念渗透在供产销的运行链条中,体现于每个细节中,把诚信理念作为企业全盘运转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企业依托诚信招才,依托诚信发力,依托诚信扬名,依托诚信壮大。3、提升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硬件上立足高起点,购置先进企业装备,配备先进技术人员;软件上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学习应用管理知识,以5S管理为起点,全面推行现场管理,紧随时间空间,步步深化,事事涉及,形成常态。

二、洁化亮化,绿化美化,着力建设美丽企业

人类已经告别以牺牲环境换取发展的时代,蓝天碧水,空气清新已成为现代人崇尚的生存环境,这是社会进步的标杆性目标。企业要发展要进步,必须服从于这个目标,而不是相反。全球需要美,环境必须美,世人崇尚美,企业应该美,“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美得内涵博大精深,美的魅力震撼人心,美的潮流奔腾不息。何为“美丽”?一是视觉效果,具体表现为:企业的院里院外,硬件建筑,比例合理;居、树、花、路设计布局,条理清楚;晚间光照充足,无阴影死角,满足夜间工作和生活需要;地无垃圾,物无粘尘,沟无积水,全天候保持洁净状态。二是实用功能,具体表现为:室外道路,人员车辆流动,无灰尘飘散,路旁、花坛、寸草芳香,绿树报晖,光合作用凸显;室内、车间有吸尘排尘装置,空气成分符合或优于行业标准;建筑物“四角六面”清洁整洁,地面设备按规摆放,通道标志明显,物品定制定位,体现方便合理安全的效能。三是警示作用,行政办公后勤服务的洁化、净化、美化、规范化更要体现标杆性示范性作用,严格执行定制定位制度,严格执行文明办公制度,严格执行无害化办公制度,形成一种庄重、肃穆、敬业、谨慎的工作氛围,为高效办事、简约办事、快捷办事做好铺垫。建设美丽企业的四项举措:1、顶层设计有规划。总部在远期近期的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中,必须有建设美丽企业的工作内容,经费支出预算和人力资源配置方案。2、管理有要求。建设美丽企业工作和供产销财务管理一样,列入月度目标,列入日常管理,列入年终考核,考核内容与部门经济责任挂钩。3、内容有创新。建设美丽企业在形式上和实质上,必须与时俱进,推陈出新。适时植入新的载体,随时注入新的内容,做到主题不变内容变,目标不变手段变。4、全员参与有气势。建设美丽企业不是公司领导的“专利”,而是全体员工的共同责任。清洁的大道、清洁的走廊、清洁的宿舍、清洁的餐桌、清洁的车辆、清洁的座位、清洁的车间、清洁的设备、清洁的厕所、清洁的办公场所等等,必须天天保持。花红树绿小草青青应为常态,“垃圾不落地,公司更美丽”应是员工必备的素质。

三、以德立企,以人为本,致力构建和谐企业

我们公司的规模和综合实力与日俱增,相应的规章制度也配套,适当的激励措施也不断完善,可以说已收到一定的效果。在运行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制度再完善也不能解决企业的一切问题,大制度对待小违章,如“牛栏关猫”罩不住,小规章对待大环境,如“水中捞月”空对空。这样的尴尬避也避不开,甩也甩不掉,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就是以德立企,以人为本,致力构建和谐企业,以“和谐”为主旨的企业溶解一些制度无法解决的顽疾。“和谐”,寓意深长,博大精深,粗用细用,大用小用,皆能受用。“和谐”,允许“和而不同”,既不强求形式的千篇一律,又有一个实现共赢的共同目标。这个理念大到解决国际争端,小到处理家庭纠纷,它的最大功效就是把千千万万个复杂的心系到“合作共赢”的目标上来。一个作战团队,军旗一挥,上下同心,虎威雄风,生死无畏,战无不胜,攻无不克,这就是优秀团队的风貌特征。一个演出团队,性别有男有女,嗓门有大有小,年龄有长有幼,身材有高有矮,但按序排列,整齐划一。看准一根指挥棒,围绕一个主旋律,唱响一曲凯旋歌,这就是一个优秀的演出团队。由此推断,优秀团队的目标效果就是作战能胜利,唱歌不走调。优秀团队的内涵就是具备和谐动力,千丝拧成绳,百柱撑大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的企业好比一个作战团队,需攻克技术难题,需占领赢利高地。我们的企业好比一个演出团队,地不分南北,人不分男女,只要是这个企业的员工都要同心同德同目标,看准总经理的指挥棒,围绕增收节支的主旋律,唱响一曲做大做强的凯旋歌。企业要强大,品牌要过硬,效率要提升,效益要翻番,是千千万万个企业的梦想,实现梦想的有效途径,就是打造“实力”企业有底气,建设“美丽”企业有品位,构建“和谐”企业促保障。目标鼓舞人心,途径汇聚人气,成就完美人生,佳而美—兰棉,一路阳光,一路凯歌,前途无量。

本文作者:姚瑞鹏徐建忠工作单位:浙江佳而美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