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应收账款的监管初探

时间:2022-07-11 11:13:11

企业应收账款的监管初探

当今企业应收账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企业在应收账款管理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例如:管理制度不健全、内容权责不明确等诸多内控问题。在很多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机制中,严重缺乏应收账款的管理细则,使得企业应收账款出现死账时无法追究应收账款责任人的责任,使得应承担的责任出现漏洞;在市场营销过程中,部分销售人员利用上述漏洞通过赊账的方式来完成企业下达的销售任务,这样也变相地增加了企业应收账款的数额;若在此时再出现假票、违约、失信等不良行为,无疑会对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需要加强对客户单位信用等级评估;除此之外,在企业的应收账款管理中还存在缺乏明确催款制度、账目管理混乱等一系列问题,若这些问题不能从根本上给予解决,则对企业未来发展会产生严重影响。

加强企业应收账款管理的有效策略

降低企业的经济利益损失。为了能够提高企业应收账款的风险意识,笔者结合自身多年经验总结如下几点建议:①作为企业管理者或者领导者,自身应该清楚认识到:只有交易对方付清了全部货款后交易才能算真正成功,只有这样才能为后续加强企业应收账款管理奠定基础;②企业管理者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不能盲目地为了扩大市场份额而大量实施赊账销售,在实际销售过程中应该根据市场发展、变化以及企业自身实际情况合理实施赊账销售,避免因盲目采取赊账销售而产生大量应收账款给企业正常运行带来较大压力与风险;③在企业内部开展应收账款的风险意识宣讲活动,让企业的每一位员工(尤其是销售人员)都能够明确赊账销售对企业的影响,这样以个人为基本单位来逐渐提高企业的应收账款风险意识,从而保障企业的经济效益。在企业进行市场营销前应该准确掌握客户单位的经营状况以及财务情况,这样有利于对客户的经济能力进行综合评估,然后按照相应的信用评价标准确定客户的信用等级,当然实现这些还需要切实完善企业客户信用等级评估制度。笔者根据多年实践经验认为完善企业客户信用等级评估制度需从以下几方面入手:①对于信用度较高客户,在销售过程中可尽量满足其货物需求,若客户出现资金暂时短缺时可优先给予提供担保货物;②对于信用度一般客户,在销售时尽量按照合同要求供货收款,同时可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及时催促其付款;③对于信用度较低客户,为了避免企业出现损失,尽量采取限制供货措施,若需交易尽量建议实行现金交易。通过建立健全企业内部财务定期对账机制,可及时发现在财务票据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便于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补救处理;在对账过程中还可为评定客户信用等级提供必要的依据;通过定期对账机制,可及时发现企业销售人员在工作中存在的失误或者舞弊行为,尽量减少企业损失。企业通过建立内部定期通报应收账款情况,这样可提醒销售人员及时了解与之相关的应收账款实际情况,并根据定期应收账款通报情况及时调整自己的催款计划;若企业条件允许还可召开应收账款催收工作会议,这样便于企业管理者了解客户的财务状况以及欠款原因,及时调整企业营销计划并解决内部影响收款因素。

应收账款的出现,在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让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承担了一定的风险,也正是因为如此,企业才需要从根本上认识应收账款对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影响力,在企业经营中积极分析应收账款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及市场发展情况制订出有效、合理的应收账款管理措施,从而使得企业在获得最大限度的市场份额同时降低自身应收账款的风险,保障企业自身的经济利益。

本文作者:虞希渭工作单位:丽水市南明专用汽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