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设备管理和维护研讨

时间:2022-05-16 11:09:09

企业设备管理和维护研讨

认真执行设备日常维护制度

加强维护保养,搞好设备润滑,是保证设备正常运转的必要条件。设备发生润滑故障较普遍,必须高度重视。密炼机采用的是滑动锡青铜轴承,采用油泵加稀油来润滑。操作工往往粗心大意的认为打开油泵就给油了,就达到润滑要求了,而忽略了认真检查滑动轴承的真实润滑情况。如密炼机的滑动轴承的进油口被堵塞,稀油根本进不到滑动轴承,形成了无油润滑的干摩擦状态,导致烧瓦抱轴走外圈的重大事故。虽然密炼机的工作环境差,还是应该加强对设备润滑的情况认真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以免造成重大事故。加强维护保养,防止螺栓松动。机器是靠螺栓联接起来的,长期高速度、高负载和不均匀载荷的作用使螺栓松动,会导致设备振动和噪音加大,极易造成重大设备事故。特别是新安装的设备螺栓很容易松动。如新安装开炼机,连续运行一段时间后,极易造成地脚螺栓松动,使得整机抖动,噪声加大,影响设备的精度和寿命,应认真检查及时紧固。例如,平板硫化机的长期运行的交变应力,会使得立柱螺母不同程度的松动,不同的间距会导致横梁受力不均而断裂,应认真检查及时紧固。加强维护保养,搞好环境卫生。当工作环境很好的时候,操作工的心情会大好,操作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也会好很多;如果环境卫生差,可能导致看不清楚油路是否通畅,或者环境粉尘进入润滑系统,导致污染润滑系统,降低润滑效果,影响设备运行;环境卫生差,还会污染产品导致废品出现。所以,应培养操作工良好习惯,讲求机台环境清洁卫生。

认真执行设备故障排查制度

利用噪声源与振动源发现设备故障。不正常的振动和噪声是我们比较容易发现问题,辨别声源分析原因。例如:联接螺栓松动,这种情况伴有明显的振动和共振点;传动件磨损,载荷大的传动噪声低闷,载荷小的噪声清脆;设备噪声有规律的间隔撞击声,可能是设备齿轮打齿、有异物或键错位;设备有很强的的连续撞击声,可能是齿轮润滑严重缺油;轴承滚动体破碎是周期性的声音,间隙大的声音就不一样;高速轴发出的噪声频率和低速轴的噪声频率截然不同;液压和气压系统设备故障的判断。例如:当液压系统压力不够或没有压力,应考虑电气不通、油泵反转或进油口堵塞油泵空转、调压阀弹簧失效、阀芯泄露和溢流阀卡住,来调整油泵转向、清洗滤油器、换新调压阀弹簧、研配阀芯和疏通电磁阀;执行件不动作,应考虑电磁阀没电或换向阀油孔堵塞;掉压,应考虑保压回路泄露、单向阀弹簧失效、油封失效或阀芯磨损,来检查各联接点、研配阀芯和更换油封;油温太热,应考虑工作压力过高、油的粘度不合适和冷却油不畅,来调低工作压力、调整油的粘度和保证冷却油通畅;跳闸,应考虑电气损坏、负荷过大、滑动轴承抱轴和传动件卡死,来更换电气、减轻负荷、寻找发热点和消除传动件卡死。设备故障的排查方式。当液压件不执行动作的故障时,可直接拆开判断出的故障点。可以从执行件向原动机方向逐一排查(或反向),用通烟或通油的方式,观察各部得气得油情况,检查出卡死运动件的故障原因。数控加工设备的一旦出现故障,自动化程度较高,很难判断设备故障的位置,应该先把所有操作按钮恢复到初始状态,再按操作步骤来重新操作,来看是否可行。因为,操作按钮间都有互锁的作用,前步错则影响下步操作。注重基础工作,搞好设备管理。企业新购设备,必须由技术人员要先学习领会该设备的技术特点、技术要求和挑选合适的操作工,搞技术操作培训,操作工必须掌握该设备安全操作使用规程,定机、定人、定岗位,熟悉设备的工作原理和结构特点,能够独立操作、维护保养和防患于未然,包保养,包操作,负责保管、检修、操作,是设备管理的前提条件。要充分认识到操作工的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的重要性,能够使设备故障消灭在萌芽状态。相对一些经常维修的设备的共性问题,自制一些专用维修工具工装,使用时方便提高工效。在检查拆卸复杂设备故障时,可画下设备结构草图,以便不漏装不错装,避免新的设备故障发生。建立维修设备档案,以备以后设备维修使用。

认真执行设备更新改造制度

购进一台设备或自制一台设备,都有不足之处和改进之处,需要我们在长时间的实践中去认真发现,发现不好使用的地方、容易出问题的地方和该成龙配套的地方,用少量的投资来换取更大的回报。比如:曾试图改造一台挤出机成为一台出片机,是为了配套现有的产品,开始按出片的尺寸开出一个出片机头,而出片的尺寸却常常远远大于该要的尺寸,而且,尺寸忽大忽小难于控制,究其原因,是因为料腔内的温度难以控制在一个比较相对稳定的范围内,胶料温度高出片就快膨胀快、尺寸就大,就达不到要求。对症下药,运用可编程控制器来可靠的控制温度,使得这项配套工作在这台挤出机得以实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随后,也可以在该挤出机上出胶管,效果很好。

认真搞好设备管理工作

6正确使用合理操作设备。设备都规定了额定使用条件,如:额定电压、额定速度等,若遵照使用条件运行,产生故障的几率就很低。若违章操作,就会明显增高设备故障率。所以,要严格设备操作规程,正确使用,定期检查与维护,发现螺栓松动就紧固,按质按量加油等,以达到设备的工作条件,减少设备故障率。认真巡回检查设备。生产连续对设备的可靠性提出了较高要求。要保证设备运行可靠,必须执行设备巡回检查制度。操作工的巡回检查、维修工的巡回检查和现场技术员的巡回检查等同时交叉进行。重视日常维护保养设备。设备随使用时间会老化,容易产生故障。这就必须重视设备的日常维护、检查和保养。正确地检查,及时对设备进行日常维护和修理,实现设备零故障。坚持大修和中小修设备。设备大修应严格按设备技术要求执行,设备使用期有初始运行期、相对稳定期和衰老期。大型设备1年的初始运行期,3~5年的稳定期,其后进人故障高发的衰老期。小型设备的衰老期要提前。设备大修多在设备衰老期进行。制定停产大修计划,实现大修与中修小修的共同进行。

加强企业设备使用、管理和维护,应做到正确管理,合理使用,及时保养,应提高设备完好率、保持设备稳定运行,减少设备开支、改善设备技术状态、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取得企业设备的最佳经济效益,才能把企业设备管理工作做得更好。

本文作者:付志豪工作单位:湖北襄橡化工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