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人力资源工作改革对策研究

时间:2022-04-22 03:31:24

企业人力资源工作改革对策研究

科技的进步推动了人力资源管理手段的创新,管理手段呈现出多样化、科学化和现代化的特点。在互联网的支持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约束,互联网成为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有效手段。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使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拥有更大的选择空间,体现着越来越多的个性和创造性。网络的应用加快的管理虚拟化的进程,增加了人力资源管理的灵活性了,提高了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和水平,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新时期的人力资源管理中,企业更加注重人的价值,特别是经济时代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对知识和信息进行应用,转化为信息资源,创造价值,所以人力资源是企业的重要资本之一。对人力资源的管理不仅仅体现在对劳动报酬的管理,更多的是对其劳动熟练程度和技能知识的评价,是一种无形的资本。

鉴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企业中的重要地位和发挥的关键作用,各个企业需要加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培养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应对激烈的竞争和挑战。这就需要对人力资源的管理工作进行创新,从管理观念、管理手段和方式等多个方面进行创新和探索。(一)进行管理观念的创新新时期的人力资源管理需要以先进的理念为依托,指导管理工作的开展,因此,需要更新观念,不断创新。在进行人流资源管理的过程中,要建立企业独特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充分的信任、尊重和理解每一个员工,树立经营管理的总目标,对待员工公平公正,树立共同努力的信念。只有以先进的观念为支撑,才能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供合理化的建议,提高管理的水平。(二)利用先进的管理手段和方式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网络的广泛应用,要求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应该顺应潮流的发展,推动管理的信息化,在提高管理效率的同时,提高管理的科学性。信息的共享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提供了有力的平台,通过对大量信息的应用,对各种人力资源信息进行分类,为管理人提供了依据。(三)具体工作程序的创新鉴于人力资源管理的灵活性和便捷性,需要对管理工作的流程进行创新,创立新的工作模式,这也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创新中的关键的一个环节。首先,注重效率,人性化管理。对人力资源的管理的目的是要充分发挥员工的潜能和积极性,努力的为企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而不是通过延长工作时间,因为工作时间与工作效率并不是成正比的。

因此,管理要改变策略,为员工提供自由的选择,对情况特殊的员工缩短工作时间,使其体会到集体的温暖,自觉的为企业贡献力量。其次,分阶段退休。分阶段退休是避免出现应付了事的现象,增加员工退休计划的灵活性。这样不仅充分了员工的需要,还不至于影响公司的工作,节约了人力和财力。另外,远程办公是一个有效的创新方式。当然这种办公方式的要求较高,尚处于起步阶段,但最终会成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主旋律,是推动企业进步的原动力。可见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依赖于创新,人力资源的管理同样需要创新。总之,新时期的大环境对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管理工作既面临着机遇,又面临着挑战,需要企业不断探索人力资源管理的新的方式和途径,为企业的发展培养创新型的人才,进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本文作者:于丹工作单位: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