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怎样加强企业人才监管

时间:2022-04-22 03:29:02

试论怎样加强企业人才监管

关注人才、发挥作用

企业领导层应该在思想和行动上都要做到关心爱护人才,在思想上牢固树立了“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成立领导机构,落实专人负责,同时结合系统实际,制定了人才工作发展规划,加强了对人才工作组织领导。要经常深入到基层去了解人才的生活和工作情况,与他们谈心沟通,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使他们能够安心工作积极发挥作用,一方面要求所属基层部门要珍惜人才,把有技术专长的职工,都要安排在能发挥其专长的岗位上,以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使人才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另一方面在组织开展工程系列初级资格评审时,对于有特殊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将根据有关情况,实行破格晋升职称,使其享受到和能力技术相适应的待遇,同时要对专业技术人才在住房、工资、子女等方面给予关照。

加强业务骨干人才管理

一是严格骨干人才选拔程序。本着个人自愿报名的原则,各基层单位根据所在单位人员的综合素质,积极推荐本单位人员参加选拔。企业对报名人员和基层单位推荐人员进行初选摸底考试,根据工作需要、本人工作表现和初选考试成绩,确定骨干人才培养对象。二是强化骨干人才培训管理。根据业务骨干人才要重点培养、重点使用,定期组织实施培训的原则,对业务骨干人员的培训按照个人自学和企业组织重点培训相结合的办法进行,重在提升培训层次,拓宽业务知识面。三是实施骨干人才补助奖励。根据业务骨干人才的个人能力、在企业工作中的实绩、作用发挥情况及省、市组织的各类考试中的表现,对业务骨干人才实行分类管理、分级奖励。

明确载体

以各种创先争优、荣誉争创活动、学习竞赛等为依托。积极开展跟岗学习、外出取经等活动,以传帮带、业务考核等方式促进学习,在企业内部形成了浓厚的学业务、比能力、争创先的气氛。同时,企业还应该定期开展先进人才表彰大会,并由表现突出的优秀人才代表在会上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交流了学习、工作和自我成长进步的经验。

本文作者:陈小惠工作单位:珠海市斗门区围垦总公司雷蛛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