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营企业消防工作的现状及策略分析

时间:2022-04-21 11:03:56

私营企业消防工作的现状及策略分析

按照相关法律规范建立健全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加强管理加强日常消防安全工作。私营企业的领导是企业消防安全的主要负责人,必须做好自身消防工作,认真履行相关职责。此外,私营企业内部应该制定和完善消防安全责任制,对每一级和每一个昂为的消防安全职责进行明确,使得环环相扣,抓实安全消防工作。政府要抓住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有利时机,加快工业园区规划,将那些散、小的企业搬迁到工业园区,引导企业规模化、正规化。同时要规范园区建设,在进行规划时,政府要积极协调好计委、城建、公安、土地、劳动、供水、供电等部门的关系。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必须将消防安全纳入规划,步入防火间距、消防车道、消防水源等。同时,要加强进一步加强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加强工程监督,未经消防部门审核验收的建筑不得投入使用,从而在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做好私营企业的消防工作,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全面提高广大员工的消防意识。要改变人们模糊的认识,首先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不断改进和加强消防工作,切实提高企业的火灾防御能力。意识强化了,认识提高了,知识丰富了,这样才能使员工从根本上认识到“水火无情”,才能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消防监督执法要建立社会消防技术培训中心,通过消防站对外开放,举办消防竞赛、消防演习等形式,加大对企业消防安全集中培训力度,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使其能熟悉消防法律法规。业消防安全费用制度私营企业在消防安全工作中可以对国有企业的相关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借鉴,建立资金投入机制,建立有效的消防资金安全管理制度,对投入到消防安全工作的资金进行有效的保护和使用,加强对投入带私营企业的消防安全工作资金管理,形成企业消防安全工作的资金长效体制。与此同时,当地政府应该加大资金的扶持投入到私营企业的消防安全工作中去,给予私营企业一定的经济帮助,加强对私营企业建筑设计及设施方面的消防资金投入,建立一个防火能力强的私营企业的发展环境,对私营企业的厂房和办公用地的抗御火灾的能力进行不断的提高。私营企业在进行消防安全工作时,可以适当的与地区消防部门进行一定的合作,建立员工消防工作激励制度。对于在企业消防安全工作的建设中表现突出并且成绩显著的员工私营企业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而地区消防部门则可以进,给予一定的精神奖励,并且私营企业还可以把消防安全工作纳入到行颁奖活动消防年终的奖励中,充分调动企业员工消防安全工作的积极性和有效性,在私营企业内部形成一个“大家参与”的消防安全工作环境。此外,必须对相关奖励措施进行落实,而不是说空话,这样可以使得员工在进行有效的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能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另外,消防部门的监督人员在进行私营企业的消防工作检查进行时,一定要保持认真的工作态度,找出私营企业消防工作不足之处,对需要整改的消防工作进行监督落实,将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私营企业要想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消防安全工作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必须要不断的加强私营企业的消防安全工作,将火灾隐患扼杀在摇篮之中,防治火灾的发生,此外私营企业的安全消防工作还与当地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要做好私营企业的先放安全工作,首先就是得到企业领导的关注和重视,将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层层的落实,建立消防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保证私营企业的消防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外还要加强私营企业的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杜绝和排除安全隐患,对员工的消防安全知识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培训教育,提高在发生火灾时的自救能力。私营企业还应加大消防安全工作资金的投入把消费,健全企业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并建立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对私营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力度,促进私营企业健康快速的发展。

本文作者:赵丽云工作单位:云南金相消防检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