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企业政治思想工作的现状及战略

时间:2022-04-21 10:45:52

论企业政治思想工作的现状及战略

企业政治思想工作的开展中存在的问题

生产经营管理与政治思想教育管理的配合性及协调性较低在企业中多由企业经理主管生产经营方面的内容,而党委书记等重点抓政治思想工作,两股领导力量有着各自的思想、各自的权利、各自的队伍、各自的任务及考核要求等,造成企业内部存在两个管理中心,某些企业中甚至存在着两派领导之间争夺权力、不团结的现象,影响到政治思想工作的开展,甚至影响到企业的健康发展。随着新的形式发展变化的要求,企业的改制工作逐渐完成,出现大量的股份制企业,使得企业在股权结构、运行机制及治理结构等方面发生着变化,使得企业的政治思想工作呈现出由一个极端发展至另一个极端的现象。企业政治思想工作观念相对陈旧缺乏必要的创新政治思想工作没有被企业领导人员及员工重视的原因相对较大,但就政治思想工作的自身而言,长久以来形式较为单一、内容及方法上缺乏必要的创新,而与时俱进与虚实相结合的行之有效的教育手段相对缺乏是较为重要的方面,同时也是政治思想工作较难获得大的发展突破的重要因素。某些企业虽已建立起围绕企业管理中心进行工作开展的组织管理意识,但因视野相对狭窄而不断的陷入到自我循环之中,使得工作的开展效果的针对性较低、触及深度不够。工作的开展缺乏调查研究且针对性及科学性有待提升企业长期受到原有的工作模式所带来的惯性思维的影响,企业政治思想工作呈现出自上而下开展的显著特点,即在企业内部的党委的领导之下,将政治思想的主管部门作为主体进行正面理论的宣传教育及传输灌输,单向的工作流程相对被动,虽然文件均照常照发,文章也照读照念,但因为缺乏相应的深入调查及广泛的沟通,使得企业内部形成寻求形式的轰轰烈烈,而不求实际效果的现状,因缺乏相应的科学性及针对性,也就使得政治思想工作缺少其感召力及吸引力,甚至使得政治思想工作失去原本的魅力。政治思想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普遍相对较低某些企业中行政领导干部对政治思想工作依然存在着偏见,给予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解及支持力度相对不足,对物质利益的强调过多;随着大众传播媒介的快速发展,员工可实现信息获取的渠道多样化,增大着政治思想工作的开展难度;政工干部的数量呈现出多少不均的现象,某些政工干部晋升受到较大的阻碍,使其失去开展政治思想工作的必要信心,部分政工干部转业、流失现象现对严重;专职的政工干部所擅长的是党务工作,缺乏必要的管理经验及管理技能等,使得政治思想工作较难融入到企业的发展中。

加强企业政治思想者政治工作的对策

全面提升企业生产经营及政治思想管理的协调配合性企业领导曾对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视与支持,是保障政治思想工作得以顺利推进的重要条件及前提保障。企业必须将领导层思想政治意识的提升,当作重点工作进行细化落实,进行理论学习的强化,进而提升领导层的整体素质,以领导者自身的模范行动及真实的业绩来赢取员工的信任及拥护。落实好企业发展的整体规划,确保企业技术进步及文化建设的齐头并进,进行企业的组织结构、人员结构、产品结构及资金结构的适时调整,确保企业竞争实力的提升,领导人员要与党政干部相互配合,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员工整体素质的提升与企业政治思想工作的融合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所呈现出的企业发展及管理水平的全面进步,使得企业所面临的形式及任务发生变革,强调着进行员工素质提升的必要性,企业领导人员可充分利用政治思想工作所具有的全员参与及全过程渗透的特点,促进员工政治思想素质及其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进行企业内部学习型组织的创建,充分调动员工参与到复合型人才的争当活动中,定期开展岗位练兵及学习培训,使员工队伍的素质切实得到全面提升,实行企业内部的约束及激励机制,进行政治思想工作方面表现突出的人才的重点奖励等,为企业的跨越式发展重点培养思想素质过硬的人才。企业政治思想工作与人文关怀的融合开展人文关怀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特征,也是政治思想工作开展的重要表现形式,政治思想工作者要能够承认企业内部存在个人利益,对员工的工作状态、生存状态及生活状态的给予切实关注,就员工的尊严、价值、命运、理想及个性等给以充分的关注,进而实现员工利益的维护;对工的多种心理需求等进行适当的引导和帮助,切实的关注企业内部的弱势群体及困难成员等,以促进员工的全面综合的发展,进而引导员工实现遵章守纪、爱岗敬业等;加强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的开发,对现有的员工进行合理的调配,并适应员工的工作需求进行适时的培训等。提升企业政治思想工作人员素质及工作权威性政工干部是企业执行人才培养、教育及塑造的重要承担者,要坚定自身能够做好政治思想工作的信念,进而实现企业内政治思想工作权威性的提升;工作人员要适应新形势的变化需求,进行思想道德素养、业务技能及理论水平的重点提升,培养起自身进行现实生活、员工思想状态及生活状态中亟需解决的各类问题的捕捉能力,给予员工科学有针对性的引导及说明;政工人员要积极的了解企业的发展历程、具体生产经营状况及组织运行状况等,积极主动的参与到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中,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赢取周围人员的认可,进而使其认可政治思想工作的开展意义。

将政治思想工作落实到实处并形成固定的机制是非常重要的内容,但这并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需要政工干部正确面对企业政治思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强化相应的改进对策的细化制定与切实执行,从而发挥政治思想工作的强大的凝聚力及推动作用。

本文作者:付建工作单位:四川高速公路开发建设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