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的反思

时间:2022-04-18 02:45:53

企业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的反思

健全内部控制组织机构,注重内部审计工作为了提高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力,就要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的组织结构,把内部审计机构的工作提升。内部审计机构的地位,企业要有明确的说明,赋予审计机构部门一定的权威性和独立性,使企业的审计部门成为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执行的主要监督机构,且赋予各监督部门进行考核评价其控制制度的执行效果,这样,才能切实有效地执行企业内部的控制制度。强化内部控制执行部门的防范风险意识在加强内部审计监管的同时,也要提高每个执行部门自身的防范风险的意识,执行部门必须根据规定的具体制度进行执行,避免出现由于执行力度不够、把关不紧而导致的经办部门和个人为一己之利而给企业带来整体利益谋私的行为风险。尤其是在信息化的今天,企业的外部环境更是千变万化,企业如果对内部网络数据的风险控制不予以重视,那么就有可能导致企业内部人员出现道德风险或者是系统性的风险,从而造成泄露商业数据的风险。所以,执行内部控制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把泄露商业信息的风险意识加强,以此杜绝为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风险评估要做好,内部控制制度要健全企业有效进行内部控制的基础的根据就是企业风险的评估。企业要按照实际工作情况,根据内部控制制度的标准依法建立与企业实际情况相符且有较强操作性的科学合理的制度,要做好风险的评估以及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就要从制定制度、执行制度、评估制度和改善制度等方面入手。如果企业的风险评估能够做好,再依照实际情况进行设立内部控制制度和有关程序,这样在很大程度上能使人为带来的风险和制度上风险等得到有效防范。

企业各部门间的执行要相互配合,取得内部控制制度的高效执行各个部门的工作程序对企业来说都非常重要,尤其是作为内部控制制度的每个执行部门和个人,要把整体利益作为出发点,内部控制决不能把部门利益和个人利益当作自己工作的出发点,每个执行部门之间的信息要及时沟通,信息要及时共享,这样更有利于工作的相互配合,能够快速发现存在的问题,一起分析解决,以避免管理不足,从而使企业整体效益得到提升,企业内部控制的程序也能很好的协作,更加高效地使企业内部的控制制度得以执行,把内部控制制度的意义发挥至极致。设立内部控制执行的考核与监督激励的机制在建立健全了内部的控制制度之后,最重要的问题还是各部门的执行和个人的执行,所以,企业在根据国家法律和企业有关规定的制度运营的同时,也要设立对应的考核机制以及激励机制,直接影响到执行人员的工作业绩,从而使风险防范意识能力得以提高。内部控制制度能够安全可靠地运行,其可靠的考核机制和工作激励是重要的保障。通过市场杠杆的途径来使企业风险管理水平提高在企业进行风险管理时,要把市场杠杆所带来的积极作用发挥至极致,对于企业风险的控制、转移均可以通过期货、保险等一些金融手段来实现,但要注意的是操作必须安全规范,同时,还要及时建立健全各种措施策略,以此使风险的发生比率大大降低。比如,为了对付多种不同的且无法事先预测的自然灾难,就可以采用购买商业保险的方法进行应对,在风险管理中,其作用是十分明显的。

企业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是密不可分的,在很大的程度上,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健全与否直接影响着本企业的风险管理,而要想使企业能够避免风险、填充不足,提高经济效益和管理的水平,必须要有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

本文作者:赵瑞山工作单位:山东省教学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