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创新的研究

时间:2022-04-18 02:42:30

对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创新的研究

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也能够为企业的发展带来十分有力的帮助,面对新时代的要求,企业进行精神文明建设也需要一系列创新型的措施加以支撑。一般而言,可从如下几个方面开展相关活动。第一,应当不断强化企业党团组织的构建工作。企业党团组织在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中具有保障性作用,而其作用发挥基本上可从如下两个方面来进行活动开展。首先是企业党团组织应当不断对我党的执政方针加以宣传,从而确保各项经济社会建设方面的规章制度在企业运营当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其次是企业党团组织应当不断参与到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当中来,从而将精神文明的各项理念与企业经营文化进行结合,为企业经营战略的制定提供指导,从而确保企业健康成长。当然,党团组织在开展各项活动的过程中,必须要充分考虑到企业实际经营的需要,确保生产性活动能够顺利开展,否则精神文明将成为空中楼阁。另外,运用企业员工所喜爱的形式进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也必须受到党团组织的重视,以获取较为坚实的群众基础。第二,企业要在思想理念方面强调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思想理念层面的重视是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石。如果员工不能够从思想层面对于精神文明建设进行深入认识与认同,则无论采取何种措施都无法保证企业能够取得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也无法高效的加以开展。因此,企业精神文明假设工作的创新,必须从思想层面提升企业员工对于精神文明建设的认识,尤其应该纠正如下几个方面的错误认识。首先是不少企业员工认为只有先搞好生产方面的工作,才能够保障精神层面的建设取得应有的成果;其次是不少员工认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仅是党政部门的事情,而生产岗位、管理岗位等不需要为其实施开展各项工作。为了摒弃这种错误的认识,企业应当在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不仅应将精神文明建设与生产、服务工作加以结合,而且还应当倡导一种全员参与的模式。另外,企业也应当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的实际效益,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并且坚持持之以恒的原则,从战略层面给予规划。第三,创新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载体与工具。精神文明建设必须要有新的载体与工具对该项工作进行支持,从而真正使其具有可操作性与可见性。这也就是说,在时代不断进行变迁的条件下,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应当不断的进行创新,并且紧密结合具有创新理念的员工培训、先进企业文化创造等内容,运用新的方法与工具来确保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落实有效性。

在这种思想理念的指导之下,企业必须不断创新自身的工作方法,将现代化的科学技术融入到各项工作当中,从而极大的丰富精神文明建设的路径与空间,在紧密结合实际条件的情况下,赋予企业员工参与到精神文明建设中来的机会,为员工的长期、快速发展提供很好的平台,确保员工能够从日常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结合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价值。对于精神文明建设载体与工具的选择,必须要考虑管理实践、充满活力等相关内容,这就需要做好如下各项工作。首先是精神文明建设载体务必要符合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的要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最终应当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因而应当结合日常工作内容,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竞赛,确保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其中,从而极大的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这能够很好的培养员工的奉献精神、工作技能钻研精神,使得精神文明与企业工作有效结合[2]。其次是精神文明建设应当与企业战略决策进行很好的结合。这种结合要求企业在进行战略决策之时,应当充分考虑到员工的主人翁地位,广泛征求员工的意见,而并非只是领导层的单方面决议。第四,企业应当重视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从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理念来看,思想道德是其主要建设内容之一。对于思想道德建设加以重视,不仅仅是精神文明建设内容的体现,而且也能够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工作方向。为了做好思想道德建设,企业有必要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来开展各项工作。首先是大力推进企业员工的职业道德建设工作。职业道德是一个企业取得较好生产效率的关键所在,它也是员工受到企业文化、社会文化等影响下的产物,因此在企业中倡导一种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极为必要。其次是企业要在各种业余文化活动中,树立职工群众是精神文明建设主体的观念,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本文作者:翁斌工作单位:江苏省电力公司泰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