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监管论文:当代上市公司财务监管简述

时间:2022-01-25 11:15:39

公司监管论文:当代上市公司财务监管简述

本文作者:孙静芳工作单位:白城职业技术学

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制度性缺陷

制度经济学认为,制度是用于共同体内的众所周知的规则,它通过无例外地对违规行为施加某些惩罚来抑制人类交往中可能出现的机会主义行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监管作为一项制度,它通过一系列规则和约束,强制人及时准确地披露相关信息,抑制人可能出现的机会主义行为,减轻或消除委托人和人之间的信息不对,同时又通过对信息披露过程中所涉及的利益相关者及其行为的约束,协调信息需求者的信息搜寻成本,保证市场稳定运作。从会计信息供应链可以发现,符合一定质量的会计信息与公司治理中的管理与审计委员会、监事会的责任和作用密不可分。

公司治理框架下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监管的路径

根据公司法和证券法的规定,我国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要求各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结构,提升公司的治理水准。完善措施有两种,一是引进外部非执行独立董事以增强董事会的权威性和独立性,建立独立董事评价制度;二是设立专门委员会(主要包括风险管理委员会、审计委员会、薪酬委员会和提名委员会)以使董事会对公司高级管理层的领导和监督具体化。完善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改变上市公司股权结构过于集中的局面。将国有股权适当分散持有、国有股人之间有效竞争、相互制衡的国有股持股结构。目前实施的方案之一是国有股减持,即向社会公众及证券投资基金等公共投资者转让上市公司国有股。或者改变国有产权的虚置问题。对于那些处于非国民经济命脉行业的上市公司,可通过出让国家股、国有法人股或者资产重组方式,降低国有股权的集中程度;另一方面可借鉴日本人相互持股的经验,尝试发展法人持股和机构持股,特别是法人交叉持股模式,构造稳定的大股东。完善基于公司治理的内部控制组织结构与运行体制。实行决策、执行、监督分权制衡制度,建立所有者层次和经营者层次内部控制组织。所有者层次内部控制组织代表所有者利益。向股东会委派财务董事、财务监事或财务总监,主要债务人列席董事会,董事会中建立财务委员会、设计委员会或内部控制委员会,设立独立董事等。建立财务委员会作为投资中心的核心组织,对财务负责人进行制衡,提高财务决策科学性;建立的审计委员会与经营者独立,确立审计委员会于内部审计经理之间信息沟通与制衡关系,避免信息不对称;经营者层次内部控制组织主要为经营者控制资金流、物流、信息流服务,为履行其经营管理责任而发挥作用,独立董事或外部董事代表弱势群体的利益,对大股东或内部人形成制衡。完善经理人员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建立报酬和业绩相对称的长效激励机制。其核心内容在于设法把高层经理的个人利益跟企业牢牢捆在一起,使他们享有部分剩余索取权,让其年薪取决于整个公司的经营业绩,如实行利润分成、延期奖金、增股和股票期权等激励性报酬,其中股票期权是主要的。在公司的各类人员中,职位愈高,这部分报酬的比重愈大,总经理的长期性报酬激励可占其总收入的一半,从而充分激发高层经理的努力动机。建立逆向激励契约。即通过制约因素,限制经理人侵占股东权益的可能集合,完善与经营者之问的委托契约关系。契约内容除有完备的考核指标外,要详细载明处罚条款,对未完成指标或有违纪行为的经理人员应严格按条款规定给予处罚。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判断能力。做好会计人员后续教育,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修养等综合手段与方法进行。要加强财会人员尤其是高级财会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的财会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对财会人员的管理水平,要支持和鼓励。

完善外部治理机制。培育市场竞争机制

尽快完善政府监督与约束机制,明确政府社会管理者的身份。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指出,政府有两大特征:一是对全体社会成员都具有普遍性的组织。二是政府拥有其他经济组织所不具有的强制力,因此,会计信息监管的主体首先是政府机构,证监会(包括其下属监管机构)是会计监管的主体。参照国际惯例,应逐步将其他政府部门的监管权力收归证监会,使证监会成为全国唯一的权威的最高证券监管机构。完善各种法律法规,加大信息披露立法和执法的力度。我国现行的《公司法》、《会计法》、《证券法》等皆对信息披露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虽作了规定,但还有许多漏洞,因此建议要求企业经营透明,上市公司财务公开,禁止内部交易等方面加强和细化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立法和执法力度,形成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法律责任的追究和惩戒机制。完善对经理人市场的监督。经理人市场的监督是通过经理人市场的选择机制实现的,在市场经济体制,经理人是最重要的人力资源,更是市场最稀缺的资源。经过长期的培育,美国已经形成了非常完善、成熟的经理人市场,而且这种市场具有很强的记忆功能,只有那些即具有良好经营业绩又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的经理人才能得到公司股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认同,企业家也因此非常看重自己的职业声誉。只有不断的完善一个完全市场竞争的环境,才能造就许多适合企业发展的合格的经理人。完善注册会计师的审计监督。增强注册会计师审计意见的法律效用,注册会计师行业不能完全依赖自我监管,证监会等部门应当担当监管职责,检查他们的职业质量,并有权对违规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处罚。引导司法介入,加大失信惩罚力度,追究有关责任人的刑事和民事责任。补充完善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诚信信誉档案,增强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的内在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