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制造企业管理预算管控思路

时间:2022-09-19 10:25:08

医药制造企业管理预算管控思路

摘要:随着新医改的提出,医药制造企业医药制造企业的管理费用预算管控制度有了新的要求。医药制造企业的管理费用问题实施全面的预算管理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利润。但是,我国的医药制造业的管理费用全面预算管理的模式还存在许多的问题。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下面我们就来研究一下医药制造企业管理费用的预算管控思路。

关键词:医药制造企业;管理费用预算管控;问题;对策

1引言

随着我国医改政策的提出,给制药企业到来了严重的影响。制药业要想提高自己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就需要对费用进行全面预算的管理,这样的费用预算管理模式可以在解决生产成本的过程中给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制药企业的全面预算费用管理可以将资源进行有效的配置,有效减少资源浪费的现象。

2我国制药企业管理费用的预算管控存在的问题

2.1管理费用预算管控的意识较差

我国的医药制造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模式虽然得到了有效的落实,但是不乏某些企业对全面预算管控的认识不足,将其片面的理解为医药制造企业管理费用预算管控只是财务部门的工作,在其他部门不参与的情况下很难将管理费用预算管控的任务落实下去。全面预算管理需要涉及的部门有很多,需要各部门的全面参与,孤立状态下的医药制造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是很难推进的。此外,某些领导人员片面地认为企业实行管理费用预算管控模式将会影响到个人权利发热发挥,这样的理念严重阻碍了全面预算管理的发展。

2.2管理费用预算管控缺乏有效的监督考核系统

医药制造企业管理费用预算管控落实的效果需要采取相应的监督考核机制来评价。我国现在的医药制造企业虽然确立了管理费用预算指标,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执行力度是较差的。并且存在着考核制度不完善,考核内容不到位等的情况。同时管理费用预算管控缺少有效的奖励机制,因此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也较差。管理费用预算管控的监督考核机制在不健全的情况下,严重阻碍了全面预算管理的有效落实。

2.3管理费用预算管控与企业的战略目标不一致

医药制造企业都有自己的发展战略目标,战略目标的实现需要将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想战略目标看齐。但是我国许多的医药制造企业的管理费用预算管控与企业的战略目标有较大的偏差,这就使得医药制造企业的管理费用预算管控缺乏战略性目标的指导,出现费用预算管理与企业的战略目标脱节的问题。使得某些医药制造企业过分的准求眼前的利益,而忽视了长远的利益,从而影响了医药制造企业的正常发展。

3加强医药制造企业费用预算管控问题的有效措施

3.1强化企业费用预算管控的意识

(1)积极转变企业管理人员的思想观念。医药制造企业强化员工的费用预算管控意识可以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强化企业费用管控意识的过程中,需要采取合适的方法。企业的管理人员要认识到费用预算管控所起到的积极作用,改变以往认为费用预算管控就是限制管理人员权利的思想,明确费用预算管理的目的是加强企业的内部管理。在企业管理者的带领下强化其他人员的费用预算管控意识。

(2)进行费用预算管控的相关培训。医药制造企业的费用预算管控需要管理人员具有专业的知识结构,因此,医药制造企业的相关部门需要开展费用预算管控的培训工作,提升企业员工管理费用预算的专业能力。对于医药制造企业的预算管理部门以及财务部门需要进行针对性的学习,以提升相关部门预算管理的工作水平。

(3)提高员工的参与意识。医药制造企业的费用预算管控所涉及的部门有许多,因此,企业内部的工作人员都需要参与到费用预算管控的工作中来。比如,企业的采购部门、生产部门以及销售部门等的员工都需要积极地参与进来。努力让人们树立费用预算管控需要人人参与的意识。这样企业员工全员参与的意识可以使费用预算的全面管理工作有效地进行,这对于维持公司的长远利益具有重要的作用。

3.2建立完善的费用预算管控监督考核机制

医药制造企业的费用预算管控工作的运行情况,需要通过费用预算管控监督考核机制进行相应的监督,企业可以定期的召开费用预算管控效果的总结会议,将费用预算管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会议上提出,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的会议形式还可以对费用预算管控起到良好的监督作用,保障工作的顺利进行。另外,对企业内部的员工制定相应的奖励措施,以带动工作人员参与费用预算管控的积极性。此外,医药制造企业可以借助于现代化的信息平台,建立费用预算管控的相关数据,促进企业各部门信息共享的实现。这样的信息平台可以将费用预算管控工作做到透明化,对加强医药制造企业费用预算管控具有良好的监督作用。

3.3费用预算管控与企业的战略目标相结合

医药制造企业的费用预算管控要与企业的战略目标进行有机的结合,在对费用预算进行管控的过程重要时刻围绕着企业总体的战略目标进行。并且要充分地调动企业工作人员的积极参与性,制定好详细的费用预算管控的计划,并将计划具体的落实到个人,以提高员工的执行力。此外,在对企业费用预算管控的过程中,需要结合医药制造企业的生命周期,并根据企业生命周期的特点制定合理的费用预算管控方案。

4结语

综上所述,医药制造企业在医改政策的新形势下,要想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就需要对企业的费用预算进行合理的管控,努力将医药制造企业的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在有效的节约成本的前提下,为医药制造企业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这样的费用预算管控机制可以实现医药制造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因此,企业应该加强费用预算的管控,以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参考文献

[1]刘再昌.论医药制造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问题及对策[J].财会学习,2017(13).

[2]孙慧.我国民营医药制造企业预算控制研究——以A公司为例[D].西南财经大学,2015.

[3]刘长玉.基于ERP的制药企业应收款风险管理及案例研究[D].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0.

[4]徐渊.新医改条件下上海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营销战略管理研究[D].上海财经大学,2011.

作者:卢珍珍 单位:北京以岭药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