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探究

时间:2022-09-19 10:14:58

高速公路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探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高速公路企业逐渐加强对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的重视。在高度发展的信息化环境中,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可以极大提升企业的管理力度。在本文中就高速公路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高速公路;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

一、高速公路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

中存在的问题高速公路企业是为适应国家发展的需求而产生的营利性企业,同时对于促进国家交通道路繁荣发展及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高速公路企业大力发展管理会计以便实现对成本的管控是可以大幅度提升经济效益的。目前,其现代化建设管理中主要是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管理会计的应用水平普遍比较低,管理会计信息化所依赖的内部控制体系没有建立健全。高速公路企业的产生与发展相对于发达国家而言是比较缓慢的,其经济发展的模式由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型发生转变,并逐渐重视管理会计的工作。但是,其在发展中对管理会计的工作理念认识并不充分,没有真正建立起管理会计的预测分析,成本控制、决策分析等技术并没有充分掌握,同时其可能由于传统发展观念的影响,并没有设立专门的管理会计人员,一般是由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兼任,最终导致了管理会计的工作效率并不高,成本管理及核算仅仅限于形式文件或是局限于表面工作,并没有给企业带来任何的效益同时,企业没有建立起相适应的内部控制制度,内部控制组织、流程及考核等等方面并没有建立起真正的工作流程,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管理会计信息化在企业的运用及发展。

(二)管理会计所依赖的企业信息化整合度不高,各类信息系统被认为隔离,形成众多的信息孤岛。目前,高速公路企业的信息化发展技术主要运用于公路养护、收费运营管理、会计核算系统等等,但是管理会计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发展却是比较缓慢的,这就导致了各类信息化系统之间的不兼容,信息交流不顺畅,不能及时进行信息的共享,也是无法根据大数据技术进行信息处理,这对于企业的整体发展是比较不利的。

(三)会计人员整体素质不高,缺少与管理会计相适应的企业文化,也限制了管理会计信息化工作的开展。高速公路的管理会计工作需要企业的会计人员进行具体工作的实施,在日常的业务管理中进行会计工作的管控,因此对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及业务能力的要求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目前企业的相关会计人员的总体素质较低,整体的财务管理水平并不高,这对于企业建设管理会计工作是非常不利的。

(四)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及与之相匹配的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培训及应用工作还没开展。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是一种基于信息网络技术的会计信息化标准,提升信息的集成度及共享度,促进现代化信息技术的进步与发展。但是,高速公路企业中并没有进行与之相关工作的开展,没有建立起与商业语言相匹配的商业会计准则,信息化发展技术比较落后。

二、影响高速公路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缓慢的原因分析

(一)高速公路经营企业外部环境的影响。我国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起步较晚,发展速度比较缓慢,同时高速公路企业的发展也是比较迟缓的。同时高速公路的信息化发展与经营的外部环境、国家经济政治形势的发展及法律政策都有极大的关系。随着全球经济化的发展,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市场的快速发展及变化都需要高速公路企业建立起相适应的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建设,这也是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

(二)高速公路经营行业和企业内部因素的影响。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建设发展主要是需要企业建立起管理会计的相关制度及对其的监督管理制度,切实做好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计划及进行计划的有序开展,建立其对各个工作环节的成本控制计划及实施成本预算工作计划。但是,企业的管理层并没有充分认识到管理会计信息化工作的实质,缺乏管理会计意识的培养,同时没有对管理会计的培训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与支持,最终影响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进程并导致管理会计人才储备和引进工作滞后。(三)高速公路企业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的相融度不高,且存在较大的偏差。高速公路企业跟上时展的步伐,配备起相适应的信息化发展技术,信息化基础设施设备配套起点是比较高的。但是,企业的信息化系统分类比较多,各个信息化系统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兼容性能是比较差的,导致了内部控制体系节点建设不能完全融入到信息化建设中去,这都严重制约了管理会计工作的发展步伐。

三、加速高速公路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的对策

(一)提高高速公路经营企业领导层和会计人员对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认识。时代在不断的发展,企业的发展模式需要不断改变及创新,才能保证在市场中的发展地位。对此,企业的领导应当紧跟时代的步伐,根据企业的需求,树立起加快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建设的理念,并将其管理理念及对企业发展的意义对企业内部的员工进行大力的宣传,要求各个基层员工积极参与到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工作中。同时,企业需要加强财务人员进行管理会计工作的能力,定期对其进行企业业务知识及专业技能的培训,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升其解决业务问题的能力,提供管理会计的工作效率,为企业的管理会计顺利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二)创造有利于高速公路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的内外部环境。目前,《企业会计信息化工作规范》以及《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工作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已经明确制定了高度公路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的目标,为其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此,高速公路需要落实一下计划与具体的工作:一是为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发展提供有力的外部信息化发展环境,例如建立起统一的信息化系统,解决不同信息系统不能交叉进行信息共享的障碍,并且根据企业的发展近况及长期发展的战略目标引进与工作需求相关的人才及储备管理会计人才,确保可以充分发挥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功效;二是按照《企业会计信息化工作规范》制定的规范或要求,对开展管理会计需要的设备进行配备及调试,并不断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确保会计信息化工作开展的规范,扎实基础,为企业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底子;三是管理层需要大力号召员工开展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工作,通过激励措施提升员工工作的热情,使员工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动作用,将自己的利益与企业的效益进行紧密的结合,共同为企业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三)加强XBRL技术的培训、推广与应用,全面整合并推进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和管理会计体系建设。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已经在市场企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目前,其已经成为一种企业信息化广为接受的数据传输标准,引进XBRL技术,通过对财务报告等高速公路企业对内外报告信息进行逐条标记,可以在短时间内将单一信息整合成为系统信息,并对提升信息的有效性及准确性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为高速公路企业信息建设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信息数据支撑。因此,高速公路企业的管理者需加强对此技术的认识与了解,了解其工作的原理及对工作的重大影响,并根据企业的现有实力引进XBRL技术及引相关的专业型人才,以便加快内部员工对CBRL技术的认识与了解,并能够熟悉使用此项技术,可以顺利开展日常的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工作。同时,企业还应当建立建全企业管理会计体系,对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体系进行有效的整合,建立起专门的信息化管理的团队,以便可以将信息化的工作集中开展,并能够及时发现其中的问题并可以进行及时的解决,最终加速提升管理会计信息化水平。

四、总结

综上所述,高速公路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认识不足、重视力度不足等关键性问题。对此,企业管理层首先需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紧跟时代信息化发展步伐,对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工作进行深度的了解与掌握,并在内部进行大力的宣传,同时引进工作发展需要的设备及先进的技术对管理会计工作进行管理,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培训及培养,争取在各个环节中做好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工作,促进高速公路企业的进步与发展。

参考文献:

[1]边志新.管理会计信息化探讨[J].经济研究导刊,2012(20).

[2]马路英.浅析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0(04).

[3]徐绍祥,钱红.管理会计应用现状及对策探讨[J].煤炭经济研究,2007(11).

作者:章徵顺 单位:江西昌泰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