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统计在企业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4-18 09:00:20

数学统计在企业管理的作用

摘要:伴随企业经营管理学的不断发展,数学统计俨然转变成企业管理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手段。文章通过阐述数学统计及其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对数学统计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措施展开探讨,旨在为如何促进企业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研究适用提供一些思路。

关键词:数学统计;企业管理;运用

1数学统计及其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1.1数学统计。数学统计,指的是将各式各样统计数字作为依据,将对应科学理论作为指导,依托统计调查并推进一系列信息数据的整理分析,运用统计方法对实际存在的社会经济现象及其相互间的联系进行研究分析,获取其中的发展规律及与实际相符的客观结论,进而为社会经济发展决策制定提供可靠依据[1]。1.2数学统计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近年来,众多企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管理手段不断改革创新,在企业管理中,必须要对数学统计开展科学合理运用,提升统计分析质量,凭借可靠的统计结果反映企业发展状况,切实推动企业的有序健康发展。数学统计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主要表现为两方面,一方面是,数学统计有助于推动企业数据的有序运转。

2数学统计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措施

伴随企业经营管理学的不断发展,数学统计俨然转变成企业管理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手段。企业在当前时展形势下,要紧紧跟随社会前进步伐,不断开展改革创新,切实推进数学统计在企业管理中科学合理运用,如何进一步促进企业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可以从以下相关内容着手:2.1强化数学统计在企业活动监督中的运用。企业活动要予以必要的监督,不断检讨方可实现自身的不断发展。因而,企业应当适时对自身经营状况开展自我反省,借助数学统计来对企业活动开展监督。在统计结果中,蕴藏着各式各样的有待解决的问题,还可从中提炼企业今后发展需求及方向,为企业管理改革提供有力依据。对于企业长远发展而言,借助数学统计手段推进改革是一条十分有效的途径。与此同时,借助数学统计方法开展企业管理,还可为企业管理人员随时查看企业活动运行状况提供有效便利,对一系列管理信息数据开展监督检测。与此同时,运用数学统计手段开展企业管理,还可有助于管理人员对企业活动执行情况开展随时检测,对一系列管理资料开展监督管理[2]。企业建立的执行方案,要得到可靠执行力的支持,该种监督管理活动可检查出企业员工的工作效率及各项工作活动的执行情况。2.2强化数学统计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运用。数学统计可有效运用于企业生产经营中。举例而言,某企业对下属服装营销网点开展营业状况抽样,抽样数据显示1个月内营业额达到300万元,其中两家门店达到10万元,结合数学统计理论中的参数区间开展分析,凭借9成的可信度对该两家门店开展评定,结果得出该两家门店在对应地区的市场营业额占比达到13.6%~18.7%,进一步可使管理人员有效明确企业不同销售网点的市场发展状况。2.3强化数学统计在企业经济研究中的运用。伴随社会的发展,企业管理方法逐步改良,唯有不断优化改良企业管理方法,革新企业管理理念,方可实现企业的有序健康发展。革新企业管理理念,即为要紧扣客观的经济发展趋势,遵循市场发展趋势,推进主观管理理念与客观经济发展形势的有效结合。鉴于此,企业管理人员应当强化对经济发展规律的实时研究,这也是经济管理中必不可少的一环,研究的内容包括有现阶段市场背景下经济发展特征及状况,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发展方向等。

总而言之,伴随科学化管理手段不断推广,不管是管理决策还是质量监督,数学统计均应当在企业中获取有效的重视。鉴于此,相关人员必须不断钻研研究、总结经验,提高对数学统计内涵特征及其在企业管理中作用的有效认识,强化对企业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全面分析,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强化数学统计在企业活动监督中的运用”、“强化数学统计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运用”、“强化数学统计在企业经济研究中的运用”等,积极促进企业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石瑶.科学合理的统计方法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经贸,2012,13(22):275-276.

[2]毛青.论现代企业管理中统计学的应用[J].民营科技,2013,06(01):194-194.

[3]张丰.在企业管理中数学线性规划的运用分析[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2,08(15):36-36.

作者:王兴良 单位: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