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下企业管理探讨

时间:2022-04-18 08:58:41

大数据下企业管理探讨

【摘要】在大数据背景环境下,现代企业管理中广泛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使传统的管理理念及管理模式得到转变,这也成为现代管理学研究的重点内容。本文就从大数据的角度来对企业管理模式创新问题进行分析与探讨,为我国现代企业的发展提供借鉴。在企业管理中应充分利用大数据的优势,从海量数据中提取有价值的信息及数据,为企业管理和决策提供正确的指导。

【关键词】大数据;企业管理;创新策略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大数据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并在公共事业、市场营销、新媒体、司法、金融服务业等多个领域中都得到了广泛应用,但关于大数据的概念究竟是什么,大部分人都是一知半解,在相关报告中曾经指出大数据在未来发展中必然会在各个行业中得到渗透,并促进产业转型,产生巨大的经济利益和价值。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大数据快速的在我国传统领域中占据有利的市场地位,并促进了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1]。与此同时现代企业在管理中也就更加复杂,为促进现代企业的健康发展与长足发展,企业管理者及领导人就需要对传统的管理模式加以创新,以便于适应时代快速发展的需求,并抓住大数据时代下为企业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在企业管理中应充分利用大数据的优势,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一、大数据概述

大数据这个词最早来源于美国麦肯锡公司,该公司认为,大数据及是当前根据主流计算机软件难以做出的大量处理和管理资料,是社会各个行业及领域生存及发展的重要要素,而简单来看,可以将大数据看作是海量数据和复杂数据的一种综合体,对大数据的处理和分析不仅需要借助数据库技术、计算机技术与IT技术等,还需要一定的企业管理者根据企业生存及发展的需要来对这些复杂的数据进行有选择、有目的的整理与分析。从大数据特征来看主要有四点:第一点,大量性。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和经济发展的同时,海量数据不断产生,并通过多种方式汇聚到一起形成数据集,而数据量级从GB时代经历TB、PB、EB,ZB的时代[2]。第二点,多样性。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快速发展,为信息技术展现多样性提供了平台,大数据在类型上也出现多样化的特色,各种非结构化、半结构化与结构化数据都充斥在各个领域中,人们可以通过图像、文字、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选取自己所需数据。第三点,快速性。快速性的特点不仅仅体现在大数据增长的快速性,也体现在数据流动速度的实时性与高速性,这也是大数据时代的典型特征。第四,价值性。由于在海量数据中存在着多种信息,虽然并不能代表每一个信息都是由价值的,但只有对数据进行充分利用和有效分析,为企业的发展和行业发展带来更大的价值和经济效益,可以充分发挥其本身的价值,从社会经济发展角度来看,大数据发展的前景较为广阔。

二、大数据下企业管理的创新策略

(一)加强企业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在大数据时代下智能化与自动化技术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这也是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的重要发展趋势,在企业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中首先需要加强对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对于企业财务部门的硬件设施建设与软件设施建设,确保财务部门成为企业信息管理的主阵地,同时还要推动其他部门信息化发展进程,确保产品从生产到销售中间的各个环节及流程都可以进行实时监控与信息收集[3]。其次,企业管理者在文化建设中应增添信息化内容,并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工作气氛,提高员工的信息化及数据化意识,提高企业知识管理水平。(二)提高企业管理者的信息素养。信息素养是指企业管理者在经营和发展的过程中不仅需要认识到信息潜在价值,还要提高信息使用能力,在大数据时代下有海量的数据信息,但并不是所有的信息都是有用的信息,因此企业管理者在经营过程中就要从海量的信息中选择最企业发展有利的信息和数据,将其转变为商业价值,这也是对企业管理者自身能力进行考验的关键[4]。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决策者占据主导地位,应时刻站在时展的前端,虚心学习,并对新时代下企业管理的最新知识和内容进行学习,提高自身的素养。同时还要将大数据时代的发展与企业经济决策建立联系,对信息中的潜在价值进行充分挖掘,还要加强企业内部各个部门和竞争对手、市场管理机构的沟通和交流,转变传统的管理理念,主动使用数据,并提出数据的使用需求。(三)对市场决策主体产生正确的认识。在大数据时代下企业经济决策主体是社会公众,因此企业在经营发展中应根据市场的发展方向及消费者的需求偏好等进行信息收集。在新的时展形势下企业管理者应充分认识到在社交媒体中大量非结构化与结构化的信息,如通过掌握消费者的微信、微博等社交信息,根据消费者的浏览历史及浏览偏好等来划分为不同消费层次,制定出针对性的市场营销策略方案[5]。由于社会公众信息在某种程度上受到主观意识影响,信息存在主观性和不准确性,这也为企业经营管理及决策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企业在管理中应始终坚持以社会公众为决策主体,并重视对管理者决策能力,在海量信息资源中找出有效信息,提高企业决策科学性与准确性。

三、结语

随着大数据的到来,为企业的发展和管理组织转型提供了新的机遇,也促进了企业管理工作的创新。在企业信息化管理中大数据价值得到充分体现,也是企业管理者对企业内部及企业外部各项资源及数据进行有效利用的重要工具。在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应由管理人员来掌握企业经营和经营分析数据,包括数据供应、资源分配及数据分析等,在新的市场发展环境下企业应抓住市场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大数据的优势来对现代企业的业务流程及管理模式进行创新与改进,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参考文献

[1]陈潇怡,李颖.大数据时代企业集团财务共享服务的创建[J/OL].财会月刊,2017(04):17-21[2017-12-19].

[2]田小平.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策略探究[J].价值工程,2016,35(13):47-49.

[3]韩春梅.大数据时代下茶叶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研究[J].福建茶叶,2017,39(09):16-17.

[4]王博.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策略探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7(13):123.

[5]文跃斌.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研究[J].现代商业,2017(25):104-105.

作者:郭斌 单位: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