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马煤矿企业管理调查研究

时间:2022-12-07 11:28:23

西马煤矿企业管理调查研究

【摘要】人力资源管理中最重要的应用工具就是薪酬福利管理制度,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员工的方法具有很多种,但是相对比而言,薪酬激励制度是效果最明显的,最能够激励员工的一种制度。在我国人力资源管理中使用最多的也是薪酬福利管理制度,这是对人员管理使用方式最为容易的一种。我国企业受经济全球化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因此,各类人才对于企业的建设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企业要想发展的更好,必须想尽办法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企业对薪酬的管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如果有一个科学有效的薪酬福利制度能够将员工的最大潜能发挥出来,使员工能够尽心尽力的为企业创造巨大的效益。本次论文是针对西马煤矿企业管理过程中的薪资福利问题进行的调查与研究,总结出了西马煤矿企业管理科在薪资福利体系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改进的措施,希望西马煤矿管理的薪酬福利体系制度能够更加完善,帮助西马煤矿企业在竞争过程中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

【关键词】西马煤矿;企业管理;薪酬福利

1薪酬福利体系的主要内容

1.1薪酬目标。薪酬福利管理目标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首先,是能够建立一支稳定的员工队伍,吸引高素质的人才加入到团体工作中来。其次,薪酬福利管理能够激发员工们的工作热情,为企业创造更高的效益,在企业运行过程中必须要让员工首先有一定的安全感,只有这样员工才能够愿意去为企业进行打拼。最后,薪酬福利管理目标能够努力实现组织目标以及员工个人发展目标之间的协调工作,使其结成利益共同体,让企业的利益与个人利益结合起来,形成员工与企业之间的利益共同体。1.2薪酬结构。薪酬结构的体现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不同的企业员工进行不同的企业工资分配;其次,对企业员工在工作职责和工作共岗位工资进行认定;最后,对企业员工的基本工资等方面进行一定的调整。

2西马煤矿企业管理科的现状分析

西马煤矿的公司在辽宁西马峰镇,公司主要经营煤矿产业,企业在职员工有137人,员工层结构主要分为三层,一是公司的治理结构管理层,第二层是管理职能机构层,第三层是地区分公司。对西马煤矿的人力资源进行分析,我们能够得出西马煤矿企业管理队伍年龄段设置比较合理,企业员工的平均年龄只有26岁。但是人力资源现状所存在的缺点就是人员大多数技术出身,缺乏专业的管理方面训练,真正了解企业管理的人却很少,因此在对企业进行管理这方面有所欠缺。最近几年,西马煤矿公司的职工工资跟随着企业的发展逐渐的取得了一定的增加,但是职工工资增长与企业的产值利润不成比例,没有实现同步增长,而且职工的工资增长水平远远低于辽宁省的平均增长水平,这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企业员工工资水平对外失去了一定的竞争力,在公司内部无法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造成了企业优秀人才的流失,影响了企业的长久生产与发展。对西马煤矿企业的管理科员工薪酬福利体系进行研究,我们能够发现其中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如下:2.1缺乏岗位评价。西马煤矿企业一直以来就没有岗位说明书,因此在对岗位的设置方面存在着严重的缺陷,员工岗位所设置的任务职责分配不均匀,存在模糊混乱的现象。在不同部门以及相同的管理科员工个人之间权利与责任明显不对称,致使部分管理科员在公司内部没有公平感,使员工心理感到失衡。2.2薪资分配制度不合理。西马煤矿企业在薪资分配制度方面,不能够与时俱进,没有借鉴其他行业相同地区的薪资水平,这就导致公司的薪酬在公司内部不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在企业外部缺乏相应的竞争力。员工工资较低使得管理科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较低,容易导致职员离职。其次,在薪资分配方面上一味的按照固定工资发放,而忽视了应该按能取酬的原则,这就导致薪酬失去一定的平衡起不到一定的激励作用。2.3薪酬设计构成存在缺陷。对西马煤矿的薪酬构成进行研究,我们能够发现西马煤矿企业在薪酬方面缺乏一定的公平性,缺少对管理科员工的绩效考核以及工资年龄设置不合理。在公司管理方面,岗位工资执行比较混乱、没有设置年龄段的工资。

3调整企业薪酬福利体系的方法

明确企业经营战略与人力资源战略,在企业内部设置正确的薪酬制度,要根据企业自身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公司的竞争战略,恰当的制定薪酬福利体系制度。首先,要对自身企业的发展阶段进行有效分析,结合自己企业的发展状况明确薪酬福利体系。此外,还要分析本公司的经营战略,根据企业发展经营战略,确定薪酬福利体系设置激励政策。最后,还必须要分析本企业的人力资源战略,企业的发展必须要以人为本加强对员工职能培养,帮助员工提高个人工作能力,根据员工个人工作能力制定一定的薪资激励制度,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4结论

总之,管理科员工的薪酬福利体系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难点,人力资源工作必须要对薪酬福利体系进行着实的研究,制定出适合本企业发展的薪酬福利体系,完善企业的发展战略以及人才需求战略,大力培养管理科员工,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为企业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作者:张恃瑞 单位: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信息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