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管理与经济效益关系

时间:2022-10-24 09:17:09

电力企业管理与经济效益关系

摘要:电力企业作为地方与国家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产业,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远景和发展价值,但是由于各种原因,目前电力企业的管理制度与机制上存在许多问题,管理制度不创新,不与时俱进,甚至管理不严格,不能与时展相适应,如今这种现象十分普遍的存在于当前的众多电力企业中,这种只重视生产、不重视管理的观念,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电力企业的经济发展和生产效益的提高,因此本文主要结合如今电力企业的实际生产现状,就目前电力企业的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探讨,希望为电力企业的管理模式与管理理念创新提供一些参考,为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做出贡献。

关键词:电力企业;管理理念;经济效益

1引言

在如今全国经济平稳发展,全民创新创业的大背景下,我国电力的事业发展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其体制改革也正逐步推进,电力企业的管理理念也需要不断的改进和提升。随着全国经济结构的改进和调整,我国在电力建设上的资金投入增加,面对如此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电力企业更加应该积极应对,把握好发展时机,促使电力企业更好适应社会发展。但是目前的电力企业还普遍有着重视生产、轻视管理的现象,没有新兴的管理理念,经营体制落后,在很大程度上妨碍了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

2改变电力企业经营理念

尽管电力企业不直接参与市场,但是它作为电力市场发的发展基础,需要建立和拥有现代化的企业市场管理观念,改变过度重视生产,而忽略管理的老旧思想,因此电力企业不可以只将注意力放在电力建设、生产安全、设备养护等方面,而忽略对整体电力企业的全面、系统化管理上,管理机制创新和经营模式的改进,都需要电力企业积极改变经营理念,从而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我们知道良好的企业管理是企业稳步前进的基石,只有做好管理工作,积极创新管理理念,企业的经济效益才会进一步提高。因此,电力企业的各级领导和相关管理人员要意识到电力管理的对于生产的重要性,积极规划企业发展,准确定位管理位置,让所有的生产、服从活动都是在企业良好的管理与发展下进行,实现以市场为导向、以持续发展为目的新型管理理念,规划规范管理机制,完善健全管理制度,建立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模式,从而为企业经济效益的持续增长打下基础。

3创新电力企业管理制度

企业的管理工作内容都是非常繁杂和重要的,尤其是对于电力企业来说,更需要积极做好基础工作,为企业正常的生产生活提供良好的保障。在如今创新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电力企业也需要积极创新管理制度,为企业管理注入新的理念。所以管理部门要细化管理工作,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管理细则,与时俱进,改变落后陈旧的管理制度,控制管理活动并持续改进管理过程,这需要在健全制度上用心改进,严控不同环节,对每个环节进行限时办理,提升工作效率,实施企业管理的工作质量考核规程,规范企业内部的业务处理流程,加强企业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规范管理模式,对管理实施过程进行规范化控制。因此,电力企业要加快对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积极开展对管理工作的考察考核,使管理制度与生产实际相适应,从而不断推动电力企业的发展。

4适应时展建立现代化电力企业管理手段

现代社会的信息管理系统已经相当成熟,并且正逐渐成为一种主要的管理手段,可是目前电力企业的信息化管理尚不完善,只是实现了生产过程的信息化,而管理模式并未实现全面信息化,因此电力企业的管理还存在资源利用不充分,甚至是浪费的问题。电力企业作为一个高度集成化、高度协作性的行业,其生产工艺科技化,所以其管理手段必须是现代化的,要建立健全各部门之间的信息监控系统,完善各部门之间的网络交流系统,以实现各部门之间管理的信息化,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来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工成本的资源浪费,做到全天候的作业情况监控管理,开展全新的电力企业管理手段,从而促进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增长。

5以人为本,创新电力企业管理目标

企业的管理最终是对人的管理,以人为本,不只是管理人员,更是为企业的长足发展做好基础。企业的良好运作需要依靠每一个人员的积极努力,建立一个以人为本的核心管理服务体系,对人员的变化及时了解分析,增加管理的时效性,准确引导工作人员的前进方向,针对职工的个体不同,为职工提供更加方便和合理的工作条件,从而实现生产的高效率。我们要知道信息化的管理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工作人员,产生更加合理、高效的生产方案,为电力企业的平稳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因此电力企业的管理工作应以人员实际发展需求为出发点,创新管理目标,把人员的发展与企业的发展相结合,从而进一步激发企业的发展潜能。

6总结

电力企业作为一项高科技产业,其管理水平是影响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它作为一个系统的工程,涉及问题广泛,需要企业各个系统都能高效、有序地协调完成任务,因此企业的管理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企业的管理不仅要求以企业持续发展为导向,以安全生产为保障,更要求建立、完善管理机制,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改变陈旧落后观念、创新改革,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培养出高素质的工作队伍,这样才能充分激发企业的发展潜能,为社会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最终促进电力企业的持续发展。

作者:刘芯宇 单位:国网自贡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车晶.如何通过强化财务管理提高电力企业经济效益[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7,(0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