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网络强度和企业管理

时间:2022-09-01 08:52:49

浅析网络强度和企业管理

摘要:企业网络强度的提升,可实现企业内部知识与信息的共享,促进企业创新。对网络强度的分析,可衡量一个企业关系的紧密度,找出企业管理存在的问题,构建企业网络,完善企业管理,从而增加社会资本的积累。本篇文章是以网络强度、企业管理创新与社会资本的关系为切入点,展开论述。

关键词:网络管理;企业管理创新;社会资本

企业网络可为信息共享提供一个平台,便于企业员工互相交流,即网络强度的高低,会对信息共享带来直接影响。虽然一些企业认识到网络强度的重要性,却无法用其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实现管理的创新,同时,企业网络化的转变,也表明了网络与社会资本的交互性,是衡量社会资本的内容指标之一。

一、社会资本对企业管理创新的影响

企业传统的建立模式虽然可以为企业创立打好基础,但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其逐渐落后于时代,不利于企业长期发展,可能会导致企业失去竞争优势。由此,企业管理方式的创新需加入社会资本。以中小企业为例,管理者多是家族内部成员,或是由朋友管理,这会削弱企业的凝聚力,不利于企业创业,而投资者考察企业并提供资金时,很难了解企业资金的使用情况,实际资本不明确。而加入社会资本后,需要企业准确记录自己的财务情况,作为吸纳社会资本的依据,使资金使用透明化,同时,这也会让员工更加了解企业,找到归属感,从而实现管理的创新。但因为这类企业多用家族成员管理,会限制人才的选择,企业人才基础薄弱,降低了管理的效率,同时,企业规模有限,行业整体的竞争压力较小,即使管理中出现问题,也没有得到重视,及时解决。而随着企业的发展以及规模的扩大,市场竞争会变得更加激烈,要求管理者掌握多个管理技巧与工作素养,如果管理水平较低,可能会给企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所以,企业需招纳专业的管理人才,创新管理理念与模式。一般来说,企业自身包含很多社会关系,这些关系包括与员工之间的关系、有关部门之间的关系等,如果缺少有效沟通,会限制企业规模的扩大,所以,企业要在社会关系的基础上,引入社会资本,积极沟通,为企业创新的管理提供理论支持,丰富企业文化,使创新有序展开。

二、网络强度、企业管理创新与社会资本的关系

(一)企业管理创新

企业的创新分为两方面,分别是技术与管理,这两者都会影响企业绩效,有正面的影响,但技术需要以管理为基础,影响企业。而从创新的内涵分析,企业可以引进先进的方式实现创新,也可以进行全新型创新;从内容分析,可在运作与抽象两个层面创新;从管理对象分析,有规划与用人创新两种方式。现代企业的管理是人才的管理,应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的观念,所以,对人才的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企业管理的重心更倾向于管理对象,创新绩效与薪酬制度。

(二)管理创新和社会资本

企业得到的社会资本达到一定标准后,可帮助企业得到社会资源,优化企业管理。企业根据自身实际的经营情况,评估创新产生的风险,同样也是加快创新的方式之一。对此,要求企业增加知识与技术的积累,加快企业创新,以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吸收外部的知识与技术,互为融合,为创新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持,起到正向引导的作用。

(三)管理创新和网络强度

网络连接有两种方式,一是弱连接,二是强连接,前者是接触次数较少,后者是接触过于频繁,会决定网络强度。从管理创新和网络强度之间的关系分析,弱连接可促进创新活动的展开,强连接可提高外部资源传输的质量,加快企业创新的进程。即企业网络强度的提升,与外界的技术交流提供一个平台,让企业吸收更多的技术。

(四)社会资本和网络强度

企业网络优化发展的过程中,社会资本的积累不断增加,促进企业发展,两者体现出交互的特点。即网络关系是社会资本包含的因素之一,网络关系亲密,企业对外活动的进行会变得频繁,加强交流,可增加社会对企业的信任度。所以,网络强度的增强,能够帮助企业得到更多的资源,建立企业间的相互认可,保证了知识的可靠性。而通过对中小型企业的分析,交流频繁的企业更容易形成认同感,有相近的价值体系,而这也是社会资本必需的重要因素。

三、关系分析的结果

网络强度与社会资本都会对企业管理创新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所以,企业要增加社会资本的数量,以其为媒介,连接网络强度与企业管理。即网络强度可推动企业创新的实现,但必须符合我国国情与企业实际的发展情况,对此,给出的意见是:企业如果只通过业务往来或是信息沟通与其他企业或组织交流,很难实现管理创新,其需要建立一个互相协作与沟通的机制,才可以让企业员工与外界更加信任企业,增加社会资本的存储,以及知识获取的渠道,提高效率。同时,对于大型或中型企业,社会资本依然是连接网络强度与和管理创新的变量,而小企业网络强度的提升,反而会起到反效果。其原因是,小型企业的网络在整个网络环境中,距离中心位置较远,不是知识与技术的主要传递者,很难从众多资源中找到对自己有积极影响的资源,增加了管理创新的难度。所以,小型企业需扩大自身的规模,与其他企业和组织积极沟通,以得到有价值的信息,实现管理的创新。

网络强度的强化,会为企业管理创新提供便利,加快信息、知识、技术的交流,并以社会资本为媒介,对大中型企业正向引导。由此,要求企业建立完善的沟通机制,互相协作,以发挥出企业的优势,保持管理创新活动展开的有序性。

作者:邢竣博 单位:河北大学

参考文献:

[1]乔南,周云.社会资本影响下网络强度及工商企业管理的创新[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21:92-93.

[2]李永强,杨建华,白璇,车瑜,詹华庆.企业家社会资本的负面效应研究:基于关系嵌入的视角[J].中国软科学,2012,10:104-116.

[3]吕晴.企业社会资本对突破性技术创新的影响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2,09: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