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力企业管理营销创新

时间:2022-08-29 08:42:34

浅谈电力企业管理营销创新

管理创新的原则。当代企业管理创新是以人为中心的管理创新,人力资源是当代企业最宝贵的资源,人力资源所具有的创造性和可持续利用性,是世界上任何一种物质资源所无法比拟和替代的。如何尊重人、爱惜人、发挥人的潜力,每个企业管理者必须做到以下五点:一要尊重员工的主体意识,充分肯定员工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主体作用;二要着力培育员工的献身精神和忠诚度;三要不断激发员工的创新精神;四要为精英人才构筑施展才华的舞台;五要构建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管理创新影视企业的行为自觉的服务市场。21世纪的市场经济中有重要的一个内容是服务经济,相应地,市场观念转变也含有服务思想的转变,服务思想的转变体现在管理创新中。在企业管理创新上,要考虑自身管理机制怎样、管理方式如何,弄清楚应该怎么干、有什么措施、达到什么预期水平。特别是生产与营销要紧密地联系起来,市场需求什么,就生产什么,千方百计地满足顾客的要求。

加强战略管理创新。企业战略是企业根据外部环境和内部资源与能力的状况,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对企业的发展目标、途径和手段等的总体谋划。加强战略管理,可使企业稳步发展,否则就会失去方向,走向失败。加强战略管理,一是要加强调查研究,并注意调研的制度建设;二是要有科学的方法和决策程序;三是有全局和长远的战略思想;四是关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五是建立重大决策的责任制和相关管理制度;六是有科学的实施保障措施;七是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加强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是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生存之本,落后就会被淘汰。电力企业的技术创新,应在如下七个方面开展:建立激励机制,规范管理制度;尊重知识,加强知识管理;开发与应用新技术;加快技术改造,进行结构调整;加强信息管理,注重信息化、网络化建设;进行虚拟企业的研究与应用;尊重人才,培养人才。

加强营销管理创新。目前,大多数电力企业还没在真正意义上进入市场。因此,电力营销管理创新的成果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从成果的深度和广度上与其他行业都有很大的差距。从现代企业的营销看,建立良好的客户关系等已经成为营销管理的发展趋势。电力企业在改革中都将走向市场,因此,研究与加强营销管理已成为当务之急。一是要切实重视营销管理,加强研究,提高市场意识;二是学习借鉴他人的经营理念;三是在优质服务上下功夫,建立用户满意度的测评方法和制度;四是研究并建立新型的电力营销体系;五是加强公关管理,建立良好的客户关系;六是加强市场和市场信息的研究与管理;七是注意培养电力品牌与形象等。

作者:马文新 单位:北京市京怀电力工程安装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