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信息化在招标企业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7-17 02:29:24

论信息化在招标企业管理的应用

摘要: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招标企业的信息化进程是未来社会需求的必然产物,所以,企业只有不断提升信息化建设的速度、提高自动化运营的效率,才能与时代的发展保持一致,以免被社会所摒弃。在招标企业的信息化管理过程中,还必须引进先进的管理观念、高质量的人力资源以及科学的管理模式等。

关键词:信息化;招标;企业管理;应用

1信息化在招标企业管理中的意义

1.1有效提升招标企业管理效率

随着21世纪的到来,人们已经步入信息化时代,现代网络通信技术随之遍布社会的各个角落,因此对于招标企业管理工作而言,必须积极响应时代的号召,通过构建起完善、便利的信息化管理机制,来实现拓展招标企业基本业务、提高企业服务质量等目标,进而最大限度地提高自身管理工作的效率。

1.2提高招标企业的竞争实力

在现代大数据的环境下,高科技产物的制造环节变得更加快捷,对企业而言,要想有效提升竞争实力,首要的任务就是提升对数字信息以及知识等资源的获取能力,哪一家企业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当今市场的基本行情(比如说:该领域的发展动态以及大数据趋势等),哪一家企业便可以在市场当中处于不败之地,甚至是领先地位。在招标企业管理过程中,必须加强对网络信息资源的利用力度,并建立起信息化管理平台,从而挖掘出通过平台来掌握市场变化及主要信息资源的途径。由此不难看出,信息化在招标企业管理过程中的有效应用可以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到日新月异的市场发展情况,并推进企业加快获得资源的步伐,从而全面提升招标企业的竞争实力。

1.3提升企业的服务质量

推动招标企业的信息化进程可以为企业本身以及服务对象构建起一个完善、高效的信息化服务管理平台,通过该平台,无论是个体还是企业都可以根据自身的发展需求得到高精度、高效率的服务。通过这种高效的信息资源传递途径能够为合作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进而实现招标企业管理效率的提升。信息数据资源具有一个特性,即共享性,所以在该平台上存储的信息数据可以被企业反复应用,换言之,信息化在招标企业管理中的有效应用还可以提高其基本的服务水平。

2招标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对信息的需求情况

2.1对招标企业项目信息的收集

对招标企业项目信息进行收集是开展招标企业管理工作的首要环节,因为企业项目信息的完整性与有效性是保证企业能否得以继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市场信息机制当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之一。以参与工程项目的企业为例:哪些工程项目会在规定时间内进入企业管理区域,相关用户构建这些工程项目的主要目的以及未来的施工环境,用户对工程项目的要求有哪些等,以上这些信息必须在开展招标企业管理之前进行收集,只有这样才能为后续的管理用作奠定夯实基础。针对招标机制来说,招标企业的项目信息具有潜在的开发前景,换言之,对招标企业的项目信息收集情况,从一定程度上还会影响到招标工作的经济效益。

2.2对市场价格信息的收集

招标企业在得到相应的项目之后,便需要在一定的要求范围内开展招标工作。在该环节中,招标企业对信息的需求情况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相关资格审查的基本信息,举例而言:投标单位的资质情况、实际操作能力、仪器和技术先进程度以及法人代表地位、职员工作水平、企业综合财产状况等。第二,在制定招标文件时所需要的基本信息,比如说:企业项目管理计划、预期工作周期、对企业项目管理水平的要求以及双方签订的合同条例等。

2.3对市场反馈信息的收集

招标企业必须要有效掌握相关的项目信息资源。因为这些信息资源对未来的潜在客户群体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度。招标企业可以通过一些恰当的途径将这些信息资源进行多次再利用,与此同时,招标企业还要了解相关合作企业的反馈情况,只有不间断地补充和改善现有的数据信息,才能有效提升企业的信息管理质量。

3信息化在招标企业应用中会遇到的挑战

3.1人才和技术的挑战

现阶段,信息化在招标企业应用的过程中,企业经常会出现分析、处理信息能力不足、所使用的技术标准较低、所具有的技术综合水平不高以及企业发展速度不良等问题,归根结底,这些问题的产生,都是由于现存的信息体系研发情况不能够有效满足企业发展的基本需求。正是因为招标企业要求和信息体系研发环节出现脱节情况才导致企业和业务员之间的交流出现屡屡受挫现象,进而影响最终的企业管理效率。

3.2管理中的挑战

信息化在招标企业应用过程中,企业还会经常遇到和自身运营相矛盾的问题。分析目前的发展情况,大多数招标企业都不具备良好的信息化发展决策,怎样保证日常管理和信息化建设互利共赢,是现阶段招标企业最炙手可热的话题,合理衡量企业的项目管理和信息化构建成为目前一大挑战与难题。

4结语

随着科技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整体信息化水平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信息化在招标企业管理中的应用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然而,目前招标企业的信息化构建道路还面临着诸多挑战与苦难,只有勇于探索,不断尝试,才能使招标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目标,并促使其向着有标准、有计划的方向推动信息化进程。本文主要从招标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对信息的需求情况、信息化在招标企业应用中会遇到的挑战等方面展开详细论述。

作者:周桐 单位:天津国际招标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蓉.加强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基于某招标企业的调研[J].中国集体经济,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