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媒体企业管理分析

时间:2022-06-13 10:10:27

新兴媒体企业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科技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在现代社会中新兴媒体越来越重要。新兴媒体在日常生活中可以丰富人们的知识,在综合建设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本文将阐述企业管理和新兴媒体的概况,指出新兴媒体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和重要性,具体分析企业管理中新兴媒体的运用问题,提出企业管理中新兴媒体的具体运用策略,帮助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关键词:企业管理;新兴媒体;有效运用

在企业发展进程中,对企业进行科学规范的管理可以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在新媒体领域中,新兴媒体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如今被各行业广泛使用,尤其在企业管理中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国应用新兴媒体的起步时间比较晚,在应用上仍不成熟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企业的管理水平低,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一、企业管理的概述

企业管理指的是管理企业,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一系列关于计划、组织、监督、指挥、调节等职能的总称。在企业管理中,管理人员需要凭借一定的媒体实现信息的交流和传递。在以往的管理中,管理人员通过传统媒体实现信息的交流和传递,但传统媒体的时效性比较差、而且更注重于宣传功能、互动比较少,不利于企业的管理。新兴媒体的产生,使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数字电视、手机、网络等实现信息时效性强、传播速度快、立体感强等优点,也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管理的效率和质量。但是目前企业在新兴媒体的利用上仍不成熟,对于新兴媒体存在的不足,管理人员也不知如何规避或改善。企业对于新兴媒体的利用水平还可以再提高。

二、新兴媒体的概述

科学技术的现代化进程不断的发展,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型媒体形态称之为新兴媒体,新兴媒体的产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新兴媒体弥补传统媒体的不足,在媒体产业中实现了现代化转型。如今,新兴媒体在社会各界都受到了很大的关注,也在各个行业和领域被广泛使用。电视、报纸、数字杂志、广播等都充分体现了新兴媒体的特点,在世界各国新兴媒体被称为第五产业。在世界范围内媒体产业的发展进程中,新兴媒体已经是项非常重要的内容,但是关于新兴媒体的定义仍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目前有很多学者对新兴媒体进行研究,但因为不同的研究方向,对于界定新兴媒体也有差异性。综合而言,新兴媒体其实就是通过手机媒体、数字电视、网络等电子媒体产品将新型的传播技术得以实现。

三、新兴媒体的作用和重要性

1.新兴媒体的作用(1)新兴媒体的传播速度快,在信息传递的过程中大大的缩短了其传递的时间,进一步提高的信息的准确性和管理效率。(2)新兴媒体可以提高决策的执行力,防止信息的传递失误,并可以根据市场变化利用很短的时间调整决策的内容。(3)新兴媒体可以使管理费用降低。新兴媒体的成本低、互动性强、覆盖范围广,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企业知名度提高,使企业广告费用降低。2.新兴媒体的重要性(1)新兴媒体弥补了传统媒体的不足,实现了现代化改革,促进企业管理的优化。(2)运用新兴媒体对企业进行管理,通过论坛、博客、贴吧等免费的平台和交流软件,对信息进行收集和共享,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有价值的信息促进企业的发展,企业可以有效的节约经营成本,实现资源的共享。(3)新兴媒体可以进一步开拓企业的市场发展空间,为企业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企业可以通过报刊、网络、手机媒体等多种新兴媒体形式,拓宽企业的营销渠道,实现多元化发展,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四、企业管理中新兴媒体的运用问题

因为新兴媒体发展时间比较短,企业管理运用新兴媒体的时间也比较晚,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也存在缺陷和不足。1.企业管理人员没有认识到新兴媒体的重要性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比较落后,在开发新媒体上技术还不成熟,因此有些企业还是使用传统媒体进行管理,虽然了解了新兴媒体是时展和生产经营的必然要求,但是对于新兴媒体的使用不积极,由此也影响了企业在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方面的提高。2.企业管理人员对新兴媒体运用不足新兴媒体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在运用上要求比较高,因为企业的管理人员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在新兴媒体的使用上比较陌生,所以在管理的过程中会发生一些失误,影响了企业管理的质量。3.企业管理人员不能合理使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传统媒体的传播速度比新兴媒体慢,但是因为传统媒体的应用时间比较长,管理人员在其运用上比较强,但是管理人员也不能忽视新型媒体的优点,在企业管理中,因为管理人员对媒体技术的认知不全面,使其不能合理使用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限制媒体效用的最大化。4.企业没有充分利用新兴媒体在新兴媒体的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了很多新兴媒体,因为企业对于新兴媒体的认识只处于表面,并没有深入的了解,所以在购买新媒体上只是引进使用比较普遍的新媒体,并没有真正的充分的利用到各种功能效用更大的新媒体,甚至会流失企业的资金,造成资源浪费。

五、企业管理中新兴媒体的具体运用策略

1.提高管理人员对新兴媒体的认知企业要开展大量的培训活动,积极鼓励管理人员和企业人员主动学习新兴媒体的知识,企业必须强化管理人员对新兴媒体在发展历程、使用策略、新兴媒体种类等方面的知识,丰富管理人员关于新兴媒体的全面知识,提高管理人员对新兴媒体使用的专业性,从而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2.合理加大新型设备投资力度企业管理人员必须认识到企业在管理方面存在的哪些不足,结合实际的管理需求,引进相应的先进的新兴媒体设备,准确的合理的使用新兴媒体,实现资源的最大化,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3.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传统媒体具有易于控制、报道严谨等优点,新兴媒体具有互动强、时效性强、传播速度快等优点,企业管理人员要合理的结合使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的合理利用,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应用价值充分发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大化。

作者:赵俊 单位: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崔聿.试析新兴媒体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J].经营管理者,2016,12(09):80.

[2]PartⅠ新媒体联盟地平线报告(2014高等教育版)[J].北京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4,S1(08):3-38.

[3]高国富,罗艺.运用新兴媒体开展统战工作的新思考[J].文学教育(中),2011,01(06):51-52.

[4]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课题组,秦江明,肖红,张可.对新时期运用新兴媒体开展统战工作的研究和探索[J].重庆行政(公共论坛),2011,01(07):93-96.

[5]杨鹏霞.加强新兴媒体形势下企业新闻宣传工作的思考[J].现代企业教育,2011,14(05):64-65.

[6]张文红,刘晓宇.我国“媒体融合”相关研究综述[J].东南传播,2016,10(03):7-9.

[7]熊黎明,张德寿.领导干部运用新兴媒体的发展态势及其能力提升--基于云南省领导干部抽样调查的分析[J].湖北行政学院学报,2014,03(04):40-43.

[8]黄灵杰.新媒体视角下的征信文化传播研究[J].金融与经济,2014,08(02):80-82.

[9]李鹏飞.关于新兴媒体的理性观照[J].湖南社会科学,2010,05(03):53-55.

[10]孙桂琴.努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新兴媒体的能力[J].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学报,2011,02(01):116-1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