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6-11 03:39:33

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的运用

摘要:管理会计引入我国历史还不算长,但其对企业管理与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不可小觑,因此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论文分析了目前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应用中存在的主要缺陷与不足,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解决措施,为管理会计的具体应用实践提供了保障,具有一定的应用推广价值。

关键词:管理会计;企业管理;应用;策略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为了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加强内部管理至关重要,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会计财务管理。为了推动企业管理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许多企业开始积极探索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1]。

一、目前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现状

从目前我国企业的现状来看,在管理会计的应用上还存在许多问题亟待解决,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1.企业对管理会计重视度不够,难以发挥管理会计的时效性。我国在实行市场经济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计划经济,使得企业对内部会计管理的重视程度相当低,深受内部环境与外部因素的影响,并没有完全发挥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时效性。尽管管理会计的概念已经引入我国30余年,但是由于企业领导者的不重视,并没有将管理会计应用到具体的企业管理中,使得企业的预测、规划、决策、控制工作在一定程度上都受到了影响,大大增加了企业的经营管理风险。2.管理会计缺乏完善的理论体系,与实际不相符。[2]从管理会计自身出发可以看出,其缺乏健全完善的理论体系,难以在企业管理中进行完善、可操作性强的会计管理指导。同时,由于常常将其与财务会计相混淆,缺少强有力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对企业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整个企业结果趋于复杂化,也对管理会计提出了巨大挑战,理论落后实际,不利于企业管理工作效率的提高,让管理会计的大范围引入应用陷入困境。3.管理会计应用环境不健全。管理会计在国外发达国家的应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然而引入我国后却屡屡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缺乏健全的应用环境就是一大问题。管理会计要想发挥自身巨大功效,离不开企业完善的会计信息,专业性强的管理会计人员以及极高的电算化水平,同时还需要市场、法律等相应的外部环境支持。然而就我国企业目前的状况看,这些应用环境并不健全,主要表现为:企业缺少专业高水平的管理会计人才;企业电算化水平不够高;外部环境不良好,极大程度制约了企业内部管理的改革,也不利于企业管理会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关于加强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应用的具体策略

管理会计兼顾了“管理”和“会计”两方面,都是企业管理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效用能大大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和效益,同时也有利于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形成,为企业管理提供科学的资料数据依据,在企业成本管理及抵御风险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加强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势在必行。1.提高对管理会计的重视,树立管理会计理念。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最突出的优势在于其对经营决策的预测分析,诸如销售、经营、利润、资金预测等,能有效的预测企业的发展前景,为企业发展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依据,有效的抵抗企业风险,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同时管理会计还能进一步明确企业各部门岗位的权利职责,以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和效益。因此,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必须提高对管理会计的重视,可以由国家政府等权威部门出面,组建管理会计管理机构,对当地企业进行管理会计相关工作指导,并制定相应的准则,让企业管理会计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当然,作为企业领导者必须带头转变自己的观念,积极引入管理会计,将其应用在企业管理中,由上至下的树立管理会计思想,全面高效发挥管理会计的功效。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建立健全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引入管理会计理论后,必须结合我国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一定的调整完善,才能让管理会计理论与企业实际联系更加密切。同时还需要结合市场经济发展特点,把握企业管控会计对象、原则、目标等,完善管理会计基本理论体系,并将管理理论概念进行明确界定,让企业能更好的理解认识管理会计。与此同时,还需要完善管理会计方法体系,进一步确保管理会计的计算准则,让其更加完整,具有层次性,为企业管理提供操作性强的实践指导,加强理论与实际的完美结合,为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提供可行性。3.优化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环境。首先,加强企业管理会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需要专业的管理会计人才来执行,因此企业需要加强对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鼓励管理会计人员不断学习,丰富管理会计理论知识,并定期组织相关培训,以专家讲座、行业交流、宣传教育、留学深造等手段,来强化管理会计意识,提高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积累更多的知识,将其应用在具体的实践中,为管理会计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其次,提高企业电算化水平。在“互联网+”的时代,让互联网和管理会计强强联手,不仅能提高电算化水平,还能让管理会计发挥最大的功效,一举两得。最后,建立良好的外部环境。紧跟市场经济发展脚步,将企业管理逐渐精细化,并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保驾护航,以提高企业竞争力与综合实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强化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对于企业获得经济效益百利而无一害,值得企业积极探索,以求企业长远可持续发展。

作者:宋晓川 单位:吉林森林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强建国.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与企业,2013,(22):91.

[2]马云平,张洪彦.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4,(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