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与国有企业管理创新探讨

时间:2022-06-11 03:36:02

新经济与国有企业管理创新探讨

摘要:新经济时代下,我国经济发展速度极快。国有企业作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要适应时展的要求。但是,因为我国经济和历史发展的特殊原因,我国国有企业仍然存在很多管理上的问题。本文主要是将新经济时代下国有企业的管理问题进行详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国有企业的管理创新,以期为国有企业的管理创新提出建议。

关键词:新经济;国有企业;管理创新

一、国有企业在管理的问题

在新经济时代下,尤其是在国际经济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我国国企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一直都面对着激烈的国际竞争。长期以来,我国国有企业管理上存在着很多问题。

(一)决策程序缺乏科学性

当前,我国国企企业在新经济时代下,存在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决策程序缺乏科学性。一般来说,由于我国国有企业发展的特殊性,很多时候我国企业家队伍中,实际上接受过专业正规教育的人数比例并不大。虽然随着我国国有企业的不断改观,这种情况已经有所好转。但是仍然存在很大一部分决策者,都是由政府直接任命。这就使得国有企业在实际的管理中,一直都是实行董事会制。这种管理制度存在许多问题,很多时候就是单纯地走过场。因此,表现出来的政治色彩浓厚。特别是在决策时,这种现象才会更加明显地表现出来,因为不完备的制度,使得一部分有能力的决策者,由于责任意识的淡薄而忽视了管理。另一方面,在决策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个人决策、集体负责”的决策行为,从而直接地影响了管理的效率。

(二)管理对象不明确

一般来说,管理实际上都是针对物和人。但是在我国国有企业在管理理念上,一直以来都是突出表现为对“物”的管理。特别强调对实物的管理,集中体现在对设备、厂房资金以及各类材料等物的管理。而往往忽视了对人的管理。但是随着以人为本的提出,对于“人”的管理变得越来越重要。因此,在日后的管理中,就不能够轻视人力资本,因为这种特殊的生产要素有着较大的增值潜力。

(三)管理无法统筹兼顾

目前,我国许多国有企业管理的方式实际上是比较片面的。这主要是因为在整个管理过程中无法做到统筹兼顾。很多时候,管理的对象总是针对某一孤立的对象,无法做到统筹兼顾。尤其是在具体的管理过程中,主要还是针对具体的某一事物。在管理体制中,很少能够做到通盘考虑。

二、国有企业管理创新的实现途径

(一)管理思想创新

管理,是管理者对其下属和事物进行管理。因此,在整个管理过程中,管理者本身就很重要。尤其是管理者的思想以及整个企业的管理思想,显得十分重要。因此,为了实现国有企业的管理创新,首先就要做到在思想上进行创新。管理者要知道,自己的命运是与整个企业的兴衰成败是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因此,在进行管理时,首先就要从原先的单一的生产意识,转为市场意识,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尤其是在新经济时代以及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必须要注重市场的发展和市场份额。在管理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到把市场需求的产业和产品,与消费者相结合起来。此外,除了追求经济效益,企业还要做到在发展过程中,对社会发展以及环境保护,实现多元化。特别是在经营目标上,企业要做到能够进一步开阔思路,不断创新管理意识。

(二)战略管理创新

企业的经营战略实际上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依据。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说,更是十分重要。在我国早期的企业发展过程中,实际是不太注重企业的发展战略的。但是随着之后西方管理思想逐渐流入我国。我国企业开始逐步在管理过程中,进行战略管理的创新。一般来说,战略管理是企业的自主行为,因为这关系到企业的发展以及企业未来的整个发展道路。尤其是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国有企业不是独立的经济主体,国有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整体经济形势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在新经济时代下,国有企业要想在激烈变化的环境中求得生存,就要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进行战略管理的创新。

(三)组织结构创新

企业是独立的经济组织,企业有着自身的组织结构。并且企业的组织结构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国企应该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按照企业发展的目标,合理地设置组织结构,从而更好地改变过去传统单一的管理模式。一方面要不断以市场为导向,重新做好内部组织结构,根据组织结果重新划分部门和人事职能。严格按照责任制度,更好地分析岗位的需求,做到以岗定人,特别要注意的是要精简不必要的管理机构,着力使得组织结构具有高度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

(四)人才管理创新

最后,在新经济时代下,国有企业要想进行管理创新,就必须要注重企业的人才管理创新。这主要是因为在当下,人才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国有企业应当重视人才发展和培养,逐渐形成以人为中心的管理模式。尤其是在现阶段,国企更要积极地实施人才兴企的战略。做到以人为本,不断创新人才管理思路,更好地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人才的管理不能够仅仅只是停留在传统的方法上。应该打造出更多的人才建设的具体措施,从而造就出一批专业的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最大程度地提高员工的个人积极性,更好地为企业发展做人才储备。

作者:王锐 单位: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信息化部

参考文献

[1]高欣竺.现阶段国有企业管理创新对策问题研究[J].时代金融.2012(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