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现代化论文

时间:2022-05-08 09:00:27

企业管理现代化论文

一、企业管理模式管理现代化的辨析

(一)企业管理模式

从概念上来讲,企业管理模式是企业的运营管理中枢神经,对于企业经营工作起着全局性掌控作用。不同类型企业往往有着不同管理模式,通过优化企业管理,不仅可以提升企业综合效应,同时能够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在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下,很多企业因循守旧,企业管理带有很浓重的行政化色彩,带有传统计划经济时代的烙印。基于此,探索有效的企业管理模式,提升企业管理现代化水平,是提高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式。构建科学的企业管理模式,要不断优化企业管理组织建设,推动信息化、科技化、系统化建设,这是提升企业总体管理水平的必要条件。通过优化管理模式,可以实现企业职能的明确分配,同时界定好责任范围,通过对不同部门和不同人员的有效架构,形成科学化、立体化的管理模式。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与大数据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模式不断优化,企业管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推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企业活动得到了有效的释放。

(二)企业管理现代化

作为企业管理的一个层级,企业管理现代化是一种较高的企业管理水平。企业的现代化管理不是一个单一性质的工作,而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强化提升企业管理的现代化水平,运用现代技术与现念开展企业管理工作,是现代企业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在企业管理过程中,要做到优化组织模式,转变管理思维,构建现代综合管理体系。对于企业外部工作而言,开展现代化建设,可以便于企业与外界进行沟通联系,更好进行商贸往来。在企业内容,推动企业管理现代水平,可以提高企业管理效能,提升管理水平,构建企业内部现代化管理体系,提高企业综合发展实力,进而适应现代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的发展需求。在企业现代化管理过程中,通过灵活的组织与资源配置,可以打通上下游全产业链条,不管是企业自主经营活动,还是与子公司、母公司及关联企业进行商事贸易行为,都能提升沟通联系的顺畅程度。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下,由于企业管理手段落后,往往存在着管理不善,或者是内耗过高的情况。构建现代高效的企业管理体系,是整合企业内部资源是,适应现代社会竞争的必然需求。通过提高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可以激发企业人才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

二、企业现代化管理模式与原则

创新企业管理模式,提升企业管理现代化水平,需要遵循一定的企业管理规律与原则。企业要想实现提档升级发展,必须坚持以发展为中心,不管是创新管理模式还是完善管理手段,都必须服务于企业主营业务。通过强化企业管理基础性水平与能力,提升工作水平与工作活力。在创新企业管理模式过程中,要坚持“互联网+”思维,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优化企业内容人力、财力、物力的配置方式,通过不同的排列组合,将企业效能提升到最大,权衡多方利益发展目标,不断优化企业管理流程,提升企业发展活力,进而实现现代化管理水平的优化配置。在企业管理过程中,要注重责任与权利的分配,构建权责一体化的现代管理体系,为企业现代化管理与管理模式创新提供基础制度保障。

三、企业现代化管理的优化策略

(一)围绕企业发展中心,创新现代管理模式

优化企业现代化管理工作,必须坚持围绕企业的发展中心。不同企业由于经营性质不同,需要不同的管理模式,“千篇一律”的管理方式,无法满足现代企业经营管理需求,在开展经营管理活动过程中,要遵循经营的一般规律,根据企业经营性质,围绕企业经营工作,充分借鉴和利用现代管理思维,提高企业发展的科学化、现代化水平,适应现代经济发展需求。作为实体经济的中流砥柱,企业发展事关社会发展全局。创新企业发展模式,提升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也要围绕发展中心,根据企业的主营业务核心,不断拓展上下游产业链条,提升企业管理综合水平,建立具有操作性、科学性、现代性的管理体系,适应现展需求,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二)利用科技资源,提升现代化管理标准

在现代企业管理过程中,信息技术是必不可少的元素。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现代科技开始与企业管理深度融合,通过应用多种技术元素,可以推动企业升级跨越发展。利用科技资源,提升现代化管理标准,是企业管理发展的重要方向,同时也是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的侧重点与着力点,通过明确现代企业管理标准,将各项工作指标进行量化处理,提高企业管理的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现代管理水平。在构建企业内部规则体系的过程中,要根据企业不同性质,有针对性进行设计,提高企业发展潜力。

四、结语

基于此,在现代经济体系下,要想实现企业的高速发展,必须坚持创新企业管理模式,提高企业管理现代化水平,通过整合企业内部资源,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管理企业,最终提升现代化发展水平。

作者:丁胜华 单位: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供销(集团)总公司

参考文献:

[1]王竞石.解读市场环境下企业现代化管理措施[J].劳动保障世界,2014(2):131-131.

[2]刘会军.试论企业管理模式与企业管理现代化[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10):645-645.

[3]马赫帅.浅谈企业管理中企业管理标准化的作用[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6(10):473.

[4]邵宁.大力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J].现代企业,2011(4):6-9.

[5]刘军.从加强企业管理基础工作做起加快企业管理现代化步伐[J].商场现代化,2014(13):9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