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考核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3-08 09:08:39

绩效考核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

摘要:在企业管理实践中,绩效考核所产生的正面效用日益凸显,体现了人在组织中的相对价值或贡献程度。本文概述了绩效考核的内涵,并对目前企业在绩效考核过程中所反应出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绩效考核;管理;重要性

一、引言

绩效考核作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手段,在企业战略执行中所发挥的作用举足轻重,其建立的有效性决定了企业管理的有效性。企业对员工进行绩效考核的目的是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工作效率和业绩,从而推动企业健快速发展。

二、绩效考核的内涵

绩效考核是指企业为了实现自己的经营目的,在既定的战略目标下,运用特定的标准和指标,对员工的工作行为及取得的工作业绩进行评估,并做出价值判断,同时运用评估的结果对员工将来的工作行为和收入产生正面引导的过程和方法。绩效考核是企业绩效管理过程中的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是对企业从业人员完成目标的过程跟踪、结果记录,以及分析和评价。

三、当前企业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

1.企业管理层对考核的重视程度不足。在绩效考核管理过程中,理念的引导和观念的转变是做好绩效考核的前提。但在实际工作中,许多企业的管理层人员对绩效考核的重视程度不足,简单的认为绩效考核只是企业为了进行薪酬分配而用来管理员工的一种方式,在制订绩效考核的过程中没有按照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科学论证,经常只是照搬照抄办法、制度,忽视了考核方案的严谨性和宣传度,没有把绩效考核的目的、意义、方式正确的在广大职工中进行宣传,使职工对绩效考核不能够正确理解,缺乏深入认识,个别职工甚至出现抵触情绪。

2.考核体系的不合理、重形式。绩效考核体系在制订过程中不够专业,没有与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员工的岗位特点相结合,有形式主义之嫌。不专业体现在对指标和目标的设计不够合理。例如,有的企业设计的过于复杂,有的企业在考核过程中擅自改变指标,有的企业指标分配不当,一个人无法对给与他的目标负责等。追求形式主义的错误体现在,绩效考核的设计没有突出实质目标和指标的重要性,而是做了很多似是而非的表格、权重计算等,使得管理者和被管理者都为了得综合高分而失去了工作重点。

3.考核制度不统一、不全面。有些企业下属的分公司多,项目部多,人员情况复杂,且生产经营过程不尽相同,在考核时如果没有统一的尺度,各自制定自己的考核制度,更有甚者一些分公司或者项目照抄照搬其他企业的考核模式,没有与自己的实际相结合,使整个企业的考核系统被肢解,不具备完整性,会带来诸多弊端。其一,部门的不同导致考核的差异,目前大部分企业在绩效考核中只重点关注了业务人员的考核,对其他类人员(如技术、财务、人事、服务等)的考核范范而论,影响了考核的完整性、统一性。其二,考核指标粗化、泛化,与考核人员所从事的具体工作的关联性不大。有些企业盲目追求量化,对可量化的指标重点考核,权重值高,对不能或不好量化的指标删减或降低及权重值,影响了考核的全面性、公平性。

4.考核办法不灵活,缺乏时效性。绩效考核中方法单一,不灵活,不能够对员工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工作业绩进行全面考核,出现有些企业以应付检查为目的,没有真正建立起收入与业绩相挂钩的激励机制,导致考核失效。其次,考核频次不符合实际。考核频率过低,无法及时对考核对象在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并进行有效管理。考核频率过高,考核对象的工作无法与其工作成果相对应。这两种现象都会导致考核失真。再者,绩效考核只重短期,不重长期,缺乏综合时效性。若没有正确的引导,员工可能会为了短期个人利益的实现而无视公司的长远目标规划。

5.考核成果缺乏实用性、激励性。不注重考核成果的实用性,在制定考核方案时脱离实际,缺乏对考核结果的预见,导致员工的考核结果出现偶然因素,变成了对少数人的激励,不能体现公平。其次,很多绩效体系设计上存在平均主义思想,人人满分或轮流坐庄,使绩效考核流于形式,挫伤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助长了员工中不求上进的思想,也助长了无原则的好人主义。加上管理者执行中对一些定性指标打分有老好人思想,容易造成考核组人员凭主观感觉和个人印象来对员工进行打分,最终导致绩效管理变成了走过场,产生了“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消极懈怠心理。

四、提升绩效考核重要性的方式

1.提高企业管理层人员对绩效考核的重视程度。通过绩效考核,能够发现问题、改进问题,找到差距进行提升,促进企业与员工的共同成长,最终达到双赢。因此,只有企业管理层对绩效考核充分重视,充分利用,使其效用发挥到最大化,才能真正实现绩效考核的目的。其次,企业管理层还应注重考核理念的宣传和绩效文化的培育,应重视考核宗旨、原则的宣传发动,使广大职工正确理解考核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形成总体公平氛围,而非斤斤计较的事事公平。

2.优化考核体系,兼顾效率与公平。要发挥好绩效考核的作用,必须建立一套完整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使绩效考核的各项工作,如考核组织、考核制度、考核流程、人员配备等形成相辅相成的系统。要明确细化考核的标准,不能使绩效考核变为一种粗放式的“审判”。通过建立企业内部申诉机制,畅通员工申诉渠道,保证绩效考核工作公正公平。

3.完善考核制度,提升其合理性。绩效考核制度是考核工作开展的必要前提,应建立一套完善、合理的考核制度,使考核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将需考核工作的目标、考核内容的分类、考核的时间频度、考核的工作流程、考核的具体内容、考核的工作结果、考核的激励机制等相关内容制度化,并结合实践经验对其不断完善,以提升其合理性,从而在实际考核工作中发挥指导性作用。

4.改进考核办法,增强可操作性。制定考核办法是考核工作的重要前置环节,通过不断改进考核办法,可提升整个考核工作的效率。考核中应以工作实际为基准,将各项考核指标明确细化,使考核办法可操作性强,依此获得的考核结果也就更具说服力。对员工进行考核时可以从其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效率、工作业绩、团队配合、沟通协调等多个方面进行评价,并对每项内容细化出一些具体的档次,每个档次量化为一个具体的分值,并通过文字的描述统一标准(比如优秀档次的员工一定是某名员工在其同类员工中表现明显突出,并且有具体的事例能够证明其突出事迹的)。

5.完善考核激励体制,重视企业决策者在绩效考核推动中的核心作用。绩效考核的目的就是通过指标把员工工作的好坏程度以客观的事实、量化的数据和直观的数字地表达出来,并根据员工贡献的大小给予相应的奖励和激励措施。因此作为企业决策者,要通过完善的考核激励体制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主动性,将考核结果与薪酬、晋升体系挂钩,把员工的短期利益和公司的长远利益结合起来。

五、结语

没有考核,就没有管理,企业如果缺少了绩效考核制度,就无法对员工的能力与业绩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建立一套有效的绩效考核管理体系,把员工聘用、职务升迁、培训发展、劳动薪酬相结合,对于员工,能够激发其潜能,有利于建立不断自我激励的心理模式;对于企业,通过激励机制的充分运用,从而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总之,绩效考核是一项涉及面广、内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而细致的工作,出现问题在所难免,只有通过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不断对制度进行完善修订,充分发挥绩效考核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才能实现员工与企业和谐发展。

作者:马万荣 单位: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艳平,《浅析绩效考核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29).

[2]李兰芬,《绩效考核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分析》,中国科技博览,2015(48):306-306.

[3]罗中,《浅析企业绩效考核及其作用》,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4(1):1-1.

[4]张青,《国有企业绩效考核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管理观察,2012年6月中旬刊,总第47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