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归属感下社保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2-03-08 08:52:05

员工归属感下社保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为了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完善电力企业现代化管理制度,发挥社保工作作用,增加电力企业员工归属感。笔者就社保在电力企业管理中的作用进行简要的分析论述,从完善电力企业社保服务机制和企业管理意义的角度,提出了通过发挥社保工作作用来加强员工归属感的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社保工作;企业管理;员工归属感

社保工作作用的发挥能够提升电力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保障员工基本权益的基本性工作,进一步维护社会安定繁荣,积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保障制度。下面就完善电力企业社保服务机制、提高社保管理透明度、规范社保服务程序等方面内容展开具体论述,希望通过这一举措能够推动电力企业的发展与进步。

1社保工作对于提高员工归属感的重要意义

1.1社保工作发展状况

随着社会主义经济的快速发展及电力企业现代化管理制度的逐步确立,社保工作作用的发挥决定了电力企业员工的归属感和积极性。同时,这也是电力企业的研究话题,是保障员工权益的重要措施,只有做好电力企业社保管理体系建设,更新电力企业发展观念,全面提升社保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因此,必须要深入了解社保工作对提高员工归属感的意义并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以便更好地发挥社保在电力企业管理中的作用。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项基本制度日益完善,社保制度更是极大地维护了员工的基本权利和利益。因此,它也备受广大参保职工的关注。通过社保工作的完善来满足员工日常工作和生活需求、提升电力企业员工归属感,树立集体文化概念,为员工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增加员工对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全面提升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综合实力,该文就以此为内容对如何发挥社保在电力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培养员工归属感进行具体论述。

1.2社保工作对加强员工归属感的意义

社保工作的顺利开展是我国社会保障工作基础性建设的重要标志,而企业是否能够严格遵循国家相关规定,就直接关系着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一名普通的员工他们关注的仅仅是薪资多少、是否能够享受到应有的社会保险,社保工作能够极大地减轻电力企业员工社会压力,充分激发电力企业员工热情和积极性,使其能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日常工作当中,并通过这一社会保障制度,来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充分挖掘员工潜力,更好地为电力企业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好的社保制度能够实现各种相关权利义务的均衡,保障公民的权利和义务,维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是加速政治发展、促进经济运行、实现社会公平的调节器。人们应当努力贯彻落实社保工作科学管理措施,完善现代社会保险发展理念,积极采用社保工作新思路,不断提升社保工作实践性和可行性,促进电力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2从员工归属感谈社保工作的基本发展措施

为了完善我国社会保障基本制度,提升电力企业凝聚力,保证员工基本利益,满足员工基本生活需求,构建“家文化”概念,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下面就从员工归属感的角度对社保工作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进一步推动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2.1完善电力企业社保服务机构

社保工作的完善需要社保服务机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只有建立切实可行的员工社保服务保障机构,才能够使各项社保服务内容得以贯彻落实,并让员工从心理、情感和思想上对社保工作产生一定的认同,增强员工对工作时间和精力多方面的付出和努力,更好地展现员工的个人能力,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因此,电力企业应当充分认识社保工作对培养员工归属感的重要性,制定严格的社保管理制度及员工岗位职责,实现电力企业社保服务考核标准化管理,建立完善的社保保障机制,定期召开业务交流分析会议和日常工作例会,不断提升电力企业内部社保服务水平,增加内部员工满意度。

2.2增加电力企业社保工作透明度和日常社保管理

员工对企业高度信任和认可才能够形成归属感,现代化电力企业只有充分利用多种途径来增进员工对企业社保制度的了解,增强员工对电力企业社保工作的认可和满意度,进一步落实电力企业社保相关政策,实现员工对电力企业社保工作的监督,并有效地增加社保工作透明度,增加电力企业员工对社保工作的了解。若是当员工发现社保工作与实际不符,就要不断提升企业员工对社保工作的认可,并积极处理好社保工作的复核,及时做出社保工作处理结果。员工对企业领导履行社保工作登记缴费有监督的权利,若是有不履行社保缴费的行为,应对相应的违法行为和个人予以严厉的惩治。

2.3更新社保服务观念,摆脱传统思想观念桎梏

电力企业应当逐步增强社保管理和服务管理观念,与时俱进,贯彻落实社保服务措施,保障员工的切身利益,最大限度地争取员工对社保工作的认同与支持,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提升员工归属感。因此,电力企业应当贯彻落实科学管理理念,始终坚持人本思想,从保障员工权益的角度开展社保服务工作,将社保管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让员工能够切实感受到社保服务所带来的好处,增强电力企业员工归属感,提升员工的责任感和自我约束能力,充分激发员工内在潜力,将员工的内在驱动力转化为自我激励,进而产生投桃报李、长期投资的作用。人们应当树立有效的电力企业员工发展意识与社会经济发展机制,积极推动电力企业社保工作的开展,努力实现电力企业之间的统筹兼顾,促进电力企业的全面发展。

2.4全面提升电力企业社会保险管理人员素质,开展员工社保相关培训

电力企业社保工作贯彻落实极大地关系着员工的切身利益。同时,企业社保管理人员素质也决定着社保工作能够顺利开展。针对这一问题,电力企业有必要就社保管理人员进行专门的培训,全面提升社保管理人员素质,更新社保管理人员的工作理念,顺应时展的步伐,让员工切实了解到社保工作顺利开展的实际意义,让电力企业领导和员工深刻的认识到社保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员工对电力企业的归属感。积极组织社保专业人士进行社保业务相关培训,严格制定社保管理相关举措,全面提升社保人员业务能力,提高社保人员的专业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使其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保工作的发展需求。综上所述,社保工作的顺利开展有利于增强电力企业员工归属感,激发员工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是推动电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举措。电力企业领导只有正确认识到社保工作开展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积极提升社保管理水平,落实各项社保工作任务和目标,从员工归属感的角度加快企业社保管理工作进程,才能够提升企业内部向心力和凝聚力,增加员工在电力企业工作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创建良好的员工长期发展平台,建立有效的人员保有机制,让员工为在电力企业工作而感到满意。

3结语

社保工作直接关系着国计民生,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企业发展的有效举措,努力提升电力企业社保服务质量,极大地争取电力企业人员对于社保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进一步完善社保管理制度,构建有效的社保管理信息化体系,不断提升社保人员业务水平和管理人员素质,努力增加员工归属感和满意度。因此,国家应建立有效的社保保障机制,解决员工生活中的后顾之忧,使其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来,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与可持续发展,加快和谐社会建设,营造良好的国民生存和发展环境。

作者:李颖 单位:营口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许立华.新形势下企业社会保险工作探讨[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2(16):41-43.

[2]张燕.浅谈人力资源中社会保险的重要性[J].东方企业文化,2012(12):77.

[3]王冬宁.企业社保工作的科学开展[J].科技创新导报,2011(23):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