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信息化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08 08:45:58

计算机信息化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

计算机是二十世纪中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之一,并且对人类的生产活动和社会活动有重要的影响作用,而且计算机以飞速的发展在各个领域有了渗透,例如军事、经济、教育等,带动了全球范围内的科学技术的进步。信息化是从计算机技术中衍生出来的一个高频率使用的概念,信息化的基础是现代通信、网络、数据库等等,将研究对象的各种信息转化为数据汇聚在数据库中,可以帮助人们的生活和学习。信息化如果作为一种名词来讲,那就指的是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促进应用对象相应领域中的状态转变。将计算机信息化应用在企业管理中,可以对企业的生产成本进行精确的计算,同时还可以对整个企业的管理提供很大的方便之处。在企业管理中具体的应用可以体现为信息的收集和处理的功能,对于各类经营活动统计数据的分析的功能和管理企业基本信息的功能等的功能.

1计算机信息化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1.1计算机信息化技术在企业管理的应用现状

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的信息化技术在企业管理中不够重视,对于一些大型的国企、民营企业等都需要对自己发展的现状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并且还需要明确具体的管理制度,从需要实行的管理制度和管理制度与计算机之间的联系出发,对部分管理给予重视。同时还存在信息化目标不明确的问题,一个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首先需要对企业发展的目前有一个准确的定位,让企业能够朝着这个目标进行发展。有时候,人们会对企业信息化的理解存在一定的偏差,这种现象在中小型企业中存在的比较多,这一现象存在的原因主要在于各方面条件的限制,比如说资金的短缺、技术的缺乏等,这些都会是信息化转变中的干扰因素。所以首先需要弄清楚信息化的具体含意。在信息化的道路中,往往需要大量的资金,可是企业的资金短缺问题又往往会使信息化的转变产生阻碍,所以面对这样的资金短板问题,在信息化起步阶段会影响整个项目的进程,并且对后续技术的发展产生深深的隐患。所以需要将资金链打通,整个企业的发展提供最坚实的后盾。

1.2领导人员不够重视计算机信息化建设工作

在我国的很多企业中,一直遵循这传统的生产模式,主要是因为企业的领导人在多年的传统生产背景下,对信息化的技术还不太了解,所以自然而然对这些工作也就不太重视,主要表现在对企业硬件设施的更新和检查工作不重视,这样的实际情况直接导致计算机技术不能够在应用于实际的企业工作中,从而影响企业的发展。

1.3信息化认识不够

信息化技术的主要载体就是计算机,虽然绝大多数企业的领导给企业中配备了足够的电脑,但是并没有认认识计算机信息的重要性,所以也没有能够将计算机信息进行有效的利用。从而增加了信息化管理的工作难度。所以说信息化管理不仅仅是需要相应的设备,同时还要求将这些设备进行充分的利用,这样才能够将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的开发的利用,所以在企业将计算机信息化认识了解清楚之后,将其作用在企业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可以实验企业的快速发展。

1.4没有专业的技术人员

企业中缺乏专业的技术人员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缺口。在很多的企业中,人们只是重视对计算机设备的配备工作,而对于专业人员的聘请工作却有很多的忽视。其实专业人员才是设备的监督管理进行的重要因素,因为他们能够是设备正常运行并且在出现问题的时候进行及时修复的重要保障,如果计算机信息化系统在出现故障的时候不能进行及时的修复,那么可能就会影响整个企业工作运行的质量。

1.5企业内部缺乏信息交流

一个企业中会存在很多的部门,各个部门之间相互独立,但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各个部门之间的交流并不多,有的甚至是零交流,这种情况的存在严重的阻碍了整个企业的发展。计算机信息化能够将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的进行交流,从而避免了各个部门之间的利益冲突,所以应该尽快将计算机信息化系统应用于企业的发展之中。

2计算机信息化在企业管理中的必要性

2.1企业生产成本的准确计算需要通过计算机

企业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中,成本的核算是计算机技术中最重要的作用。在传统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对成本的合算主要依靠的人力,然而一个企业发展的数据之大让整个企业的人力显得力不从心,而且效率很低,所以很多时候对信息的发展有很多的延误,对一些公司中依靠成本来进行的决策有很多的影响,甚至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所以企业生产成本的计算是企业需要改进的地方。计算机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将这一问题彻底解决,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对于一些计算问题做出了巨大的功效。计算机技术的不断更新,一些计算方面的问题得到彻底的解决,可以通过计算机技术将企业中关于生产成本和利润的相关计算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准确的计算,为企业中的一些决策提供基本的数据,从而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信息化还可以将一些信息、数据进行共享,企业所知道、了解的信息越多,对他们做重大决策都有参考作用。

2.2对企业资源进行良好的管理,需要计算机信息化的应用

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信息是最重要的。计算机信息化时代信息促进共享,还可以进行时时传送,所以企业可以通过信息化的时代在计算机中对这个行业中的各种动态如数据、发展、趋势等等的内容进行研究分析,通过分析内容进行企业中的一些决策。同时,企业的发展还需要掌握一定的市场动态和相应的商业数据,为了得到这些内容,必须保证计算机系统的高效性和准确性。并且企业的相关管理基础和规章制度的落实也需要相关的计算机系统,像企业中的生产资料的分配、生产进度的安排、施工的具体方案、人力资源的管理、企业相关信息的存储等等,尤其是财务信息的整理和计算等等,这些都是计算机信息化可以提供的相关内容,所以企业中应用计算机信息化势在必行。

3计算机信息化在企业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计算机信息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一些具体应用包括对信息的收集和处理、对各类经营活动统计数据的分析以及管理企业基本信息等的功能。接下来对这些具体的应用进行分析。

3.1信息的收集和处理的功能

企业的发展对信息的需求特别大。企业中具体的发展项目需要对各种相关的信息进行大量的搜集,从而让人们对这一项目有更多的、充分的了解,这样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从而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在信息化时代,信息具有共享性,在相关的网站上可以通过相应的关键词进行搜索,这样所需要的信息就可以出来,人们在从中进行筛选,将对自己有帮助的信息进行整理用于相关的工作中。这样的功能是计算机信息化特有的功能,计算机信息化在企业中的应用可以大力促进企业的发展,并且这也是一种发展的潮流,在不久的将来,计算机信息化将会应用于所有的企业发展中。

3.2对于各类经营活动统计数据的分析的功能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有时候所涉及到的产业有很多,而且还是不同类型的,并且同一类型的不同项目也是相当多,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需要借助信息化对这些繁杂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统计数据中,首先应该清楚数据统计的方法,比如说是从大到小、从外到内等等进行有序的统计,然后再将不同的数据存储在不同的文件或者硬盘内,在统计完成之后再把这一类一类的数据进行分析,通过分析观察数据之间的规律,从而得出一定的结论,用于企业的各种决策中。企业数据分析的过程中,需要借助计算机信息化中的一些分析的功能,比如说一些数据分析的软件等等,这些软件分析的结果误差一般都不大。

3.3管理企业基本信息的功能

计算机信息化在企业管理中的具体应用除了信息的收集和处理的功能和对于各类经营活动统计数据的分析的功能,还包括管理企业基本信息的功能。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企业中的生产资料的分配、生产进度的安排、施工的具体方案、人力资源的管理、企业相关信息等都需要用到计算机信息化技术。企业的成本通过计算机信息化系统计算之后,就根据计算的结果把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分配,哪一项工作需要多少人,需要什么公路都会进行自动的分配,领导层治需要将具体的员工按员工需要的数目进行分配就可以,大大的简化了领导的工作,如果在实际的情况中遇到突发情况,可以进行适当的调节,不过一般突发情况不会发生。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之处,一个好的员工对于企业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好的员工不仅仅体现在工作能力上,工作积极也是一方面,可以利用计算机信息化技术对员工进行考勤,在月底或者是年底的时候,根据这些考勤记录进行优秀员工的评定,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从而更好的促进企业的发展。

4计算机信息化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4.1传统企业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需要利用计算机信息化来强化

传统企业中,几乎所有的工作都是人工进行的,所以工作效率特别低,而且还会不在很多的误差,不管是低的工作效率还是大的计算误差,都会严重的影响工作效率。比如说传统企业中计算企业的生产成本需要通过大量的人工进行计算,不仅需要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而且多数情况下误差会较大,这些情况对企业某些决策的决定有很大的阻碍,有的时候甚至将整个企业的大方向误导,企业的发展受到较大的威胁。一般的计算机指导刚要如图1所示。

4.2计算机信息化可以把企业的规章制度硬化

计算机信息化的进程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有很多的促进作用,尤其是在企业的管理中。企业的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因为管理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整个企业的风气和风格。企业的规章制度是对企业员工的一个重大约束,比如说可以给这些规定分配一定的比重,在员工违反这些规定的时候,给他们记相应的处罚,从而将企业的规章制度进行硬化,从而有效的促进企业的管理,进一步促进企业的发展。

4.3计算机信息化可以优化企业的财务管理

计算机信息化系统还可以优化企业的财务管理,一个企业的财务管理是企业的重要工作,所以绝大多数企业都会设定专门的财务部门,企业中所有的资金流向都要经过财务部门,包括支出、收入、纳税、报销等等,企业财务管理的好可以从很大程度上促进企业的发展,可以通过计算机信息化系统对财务进行核查,发展不正确的地方进行及时的纠正等,都是促进企业发展的良好方法。

5结束语

本文通过分析计算机信息化在企业管理中应用现状和存在的一些问题,进一步分析计算机信息化在企业中应用的必要性,从而提出了关于计算机信息化在企业管理中应用的分析,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计算机信息化系统在企业管理中会应用的更全面而且更好。

作者:张旭召 单位:衡水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周迪.计算机信息化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商贸,2014(01):95-96.

[2]倪龙成.计算机信息化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4(21):4961-4962.

[3]王洁,刘晓光.浅谈计算机信息化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科学中国人,2014(20):78.

[4]路呈英.计算机信息化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06):275+277.

[5]李晶,夏勇.计算机信息化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商贸,2011(30):97-98.

[6]黄巍,姜川,孙静.计算机信息化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14):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