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管理创新探微

时间:2022-02-08 10:10:35

施工企业管理创新探微

摘要: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进入高效率、低成本、可持续的中高速发展阶段,作为传统行业的建筑业也表现出新的发展趋势和特点。面对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进入消化期的“三期叠加”带来的挑战,企业核心竞争力日趋成为市场竞争的主旋律,从内部管理入手,不断创新优化,走内涵式发展之路成为施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本文将重点探讨新常态视域下施工企业管理创新的一些基本方法和落实手段。

关键词:新常态视域;施工企业;管理创新;方法

一、引言

在经历国内建筑市场15年来的蓬勃发展后,建筑业也进入到一个由高速发展向中高速发展的新常态。面对国内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在“降速提质”、“三去一降一补”大背景下,建筑业总体市场需求减少,市场萎缩逐步显现,施工企业承揽项目明显减少,经营压力不断增大,要适应新常态下的市场竞争,并取得较为理想的发展效果,施工企业必须更加鲜明地突出管理特色,加强内部管理创新,提高自身综合能力,稳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方能实现新发展。

二、新常态视域下建筑行业发展特点分析

(1)增长速度发生转变。进入“十二五”后,建筑业增长率在逐年下降,而且高于经济增长率的幅度已持续收窄,建筑业已告别20%以上高增长,保持中速增长;2016年上半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与上年同期相比,仅增长7.0%,建筑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7.5%,同时建筑业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不断下降,仅占5.84%;总体来看,行业发展步入下行通道,建筑业总产值增速放缓,建筑业增加值增加缓慢,这是所有建筑企业都必须高度重视的行业拐点。

(2)投资结构和方向出现变化。建筑业虽然面临巨大挑战,但新常态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改变的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以农林牧渔业和服务业为代表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明显高于工业和制造业,从2016年上半年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回落,降至9%,而水利、生态环保等领域投资增速均在30%。“一带一路”等三大战略和“十三五”规划的城市基础设施、绿色环保项目、重大水利工程、海绵城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及棚户区改造等领域将大规模投资,正在成为行业发展热点。

(3)行业政策环境更加完善。建筑业的发展,与宏观政策的走势密切相关。2014年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与建筑行业相关的政策,住建部的《关于推进建筑业发展和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简政放权,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全国建筑市场体系;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模式,加快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2015年资质新标准的实施,2016年开启的“营改增”改革,以及PPP相关政策的密集出台,对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助推建筑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健康可持续发展起到良好政策引领。

三、新常态视域下施工企业管理创新有效办法

结合现阶段我国建筑行业发展的新特点,施工企业要想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发展,注重内功的修炼,加强自身管理的创新优化,显得尤为重要。

(1)创新经营方式。以国家政策为导向,在发挥传统核心业务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业务结构,基于工程施工领域进行横向、纵向拓展,实现相关专业化或适度多元化,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态势;围绕市场需求和新常态下固定资产投资方向,积极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和业务发展模式,加大对PPP模式的研究力度,实践PPP项目有效落地的方案和路径,从而提升企业获利能力。

(2)创新财务管理。以营改增为契机,积极应对挑战,有效解决在建工程新老税过渡、劳务用工方调整等现实难题,降低企业税负和涉税风险,确保税政红利的实现;以降本增效为主线,加强企业财务管控,增强内生动力,控制成本,节约资源,提升企业经营效益;推进全面预算的过程管理体系建设,建立以预算为导向的经营管理机制,有效配置企业资源,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

(3)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施工企业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从各个层面加大吸收、培育及储备人力资源的力度,满足企业适应新常态发展的人力需要。通过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培训的方式方法,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进人才队伍素质的快速提升;探索劳务管理新模式,选择、塑造优秀的劳务队伍;完善激励约束制度,倡导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人文环境和管理环境,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

(4)创新风险管控。新常态下,施工企业要加强风险意识,依据市场环境变化和内部管理实际,针对企业面临各方面诸多风险,进一步加强内控体系建设,推行法律风险管控措施,把风险管理与各项经营业务特别是关键业务环节结合,提升风险管控体系的覆盖面及有效性,强化风险管控的过程管理,构建与业务信息系统无缝对接的风险管理系统,实施全面风险管理。

(5)创新技术手段。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建立符合企业实际需要的信息化平台,推动信息技术与企业管理的融合;学习并把握“互联网+”以及BIM技术等热点信息技术,占领行业技术制高点;进一步健全企业标准化管理体系,从上到下构建企业标准化落实体系,以标准化推动体系和流程再造,提高管理效率,塑造企业内涵。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新常态视域下,创新管理是建筑施工企业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必须结合建筑行业的发展趋势和特点以及企业的发展需求进行分析,保障管理创新的价值。

作者:陈江红 单位:北京城建十六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曾怡航.如何加强施工企业一线建筑工人的有效管理办法[J].福建建筑,2010,02:147-148.

[2]张伟.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创新的必然性[J].中外企业家,2015,15:213-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