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创新

时间:2022-02-08 10:02:53

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创新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很多企业在发展上也面临着许多压力,包括国内国外的经济形势、政策等等。面临着这一系列的压力以及问题,我国现代企业要想得到长久的发展,那么就必须对企业的管理制度进行创新,可以这样说,随着时间的推进以及社会的发展变化,传统的企业管理制度也暴露出渐渐不适应当前形势的缺点,因此,对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加强创新力度势在必行。

关键词: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创新

随着当前社会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我国的现代企业为了能够很好地对当前的环境进行适应,改革势在必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1]其包括了很多方面的内容,其中有决策制度、人事制度、管理制度、组织制度等等,要对各个方面的内容都进行改革创新,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继续高效、快速地运转。企业制度之所以会进行改革很大原因是由于社会的发展所促进的,企业的员工在对待企业的管理制度上要能够严格遵守相关的规定。当前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想要得到良好的发展是十分不易的,这就更加要求企业要对传统的管理制度进行改革创新。

一、传统的企业管理制度中存在的一些缺陷

(一)企业管理制度的制定并没有十分完善

企业管理制度在很多方面都表现了其不完善的地方,比如:在对企业进行管理的一些管理思想上往往存在着一定的偏差、不同的部门着力也不均衡、在细节上也没有十分细致等等。而之所以会造成这些问题,原因主要有如下几点[2]:一方面,企业在对相关的制度进行制定的时候,缺少一些先进的思想理念,比如“人性化管理思想”“综合管理”“科学管理”等这些较为先进的思想并没有在其中很好地进行贯彻;另一方面,企业在对相关的管理制度进行制定的时候也会缺少一些针对性或者是多样性,比如,企业往往将管理的重点放在生产这一环节中,而对于服务环节或者是产品相关质量的控制上并没有很好地引起重视,这也是很多企业经营不善而导致一系列危机的重要原因。企业在管理制度上没有十分完善而导致公司经营不当这样的例子在最近几年中我们可以经常见到。

(二)企业管理制度在执行的过程中缺少力度

部分企业在进行管理制度制定的时候,能够对多方面的因素进行考虑,管理制度也相对比较完善,但是在这些企业当中往往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就是对相关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远远不够。而造成企业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不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我国一些传统的落后的思想惯性造成的。比如:在一些民营或者是中小企业当中,往往会存在比较复杂的人际关系,公司中的友情化或者是亲情化是十分严重的,这就导致一些普通员工在执行某项工作或者是任务的时候会对人际关系进行考虑,这样一来就导致了任务或者是制度执行的不彻底。这些情况对于公司的经营发展是有着不利影响的,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企业对管理制度进行创新和变革。

二、使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上存在缺陷的一些原因

(一)人为因素

一个企业无论是对管理制定进行制定、实施,或者是对管理制定进行创新,这些过程都不可能离开人的参与,这就说明在一个企业当中,能够对企业管理制定最终执行效果起到影响的关键因素就是人为因素[3]。在一个企业当中,只有相关的管理人员能够具备比较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意识,并以此为基础作为对企业进行管理的依据,这样企业才有可能制定出适合企业发展的且具有可行性的较为科学、先进的管理制度。相反的,如果相关的管理人员固守陈旧的思想,不能顺应社会的发展潮流,那么最终所制定的一些管理制度势必也不能够适应社会的发展,企业最终也无法长久得到发展。

(二)理念因素

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之所以能够得以产生并且得到发展,先进的管理理念是必不可少的。管理理念,它对于企业管理制度未来的发展方向有着重要的影响,对于企业是否能够长久得到发展、是否能够得到可持续发展也有着重要的影响。在企业当中,如果管理理念十分落后,那么势必会导致管理制度的制定也落后。我国经济在不断发展,社会也在不断发展,但是伴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一些不良思想,比如功利思想、金钱至上的思想等等也随之产生,而在企业当中受到一些不良思想影响的工作人员也存在着,这对企业在对管理制度的制定上也会造成一些不利的影响。

(三)物资因素

企业的发展是无法离开物质而存在的,企业进行管理制度的制定也无法离开物质,物质是一些事物发展进行的基础。企业制度创新也需要投入一定人力、物力,比如进行考察、培训等等,这就需要企业中有大量的物资来对其进行保障,而在一些企业中,往往没有充足的物资来对其进行保障,这也是导致企业制度创新无法很好进行的原因。

三、对企业管理制度进行创新

(一)对企业的管理体制进行创新

目前我国的市场竞争是十分激烈的,面对这些激烈的竞争,企业需要对自身的一些组织结构等进行调整并对市场能够很好地适应。为了使得企业能够对市场的需求进行满足,对市场的变化进行适应,企业就需要同时拥有不同的模式以此来进行应对,在复杂的市场环境当中,企业要能够随时对自身的制度或者政策进行调整,以此应对市场的变化。对企业的管理制度进行创新,能够帮助企业各个不同的职能组织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也能够促进它们的合作、协调发展。

(二)对财务制度进行创新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压力,企业的财务制度是对企业及其相关者之间利益分配的最好的体现。对财务制度进行创新,让财务管理更加健全,这对于企业中的产权关系是一种十分清晰的体现,同时也是政策是否公平的一个体现。财务制度的创新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企业的管理制度也能得到很好的创新。

(三)对企业中基层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进行提高

企业应该坚持贯彻“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对一些基层的员工要提供给他们培训、进行学习的机会,不断帮助他们提高自身的素质以及自身的技能。帮助基层员工提高综合素质的渠道有很多,比如企业可以请一些专业人员开展讲座,让一些基层员工通过讲座能够有所收获。企业还应该对自身企业文化加强建设,利用信息技术等手段让员工能够对本企业的一些特色的企业文化有所了解,促进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等等。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变革,企业要想长久得到发展,那么就必须对企业的管理制度作出调整改变,要有更加先进的管理理念来对企业制度进行创新。同时,企业也要制定出符合自身发展的管理制度,通过制度的创新来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吴秀刚 单位:天津市安居建设发展总公司

参考文献:

[1]成超.浅谈现代管理思维与企业管理制度创新[J].企业家天地,2006(12)

[2]刘大赫.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创新[J].才智,2011(1).

[3]李晓蓉.试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创新[J].经营管理者,2009(3)